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文明传承联合会领导考察长春雨花斋

文明传承联合会领导考察长春雨花斋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20 09:27
  • 访问量:

文明传承联合会领导考察长春雨花斋

【概要描述】2017年3月13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联合会会长陈广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首席委员高以忱莅临长春雨花斋,探望爱心义工及受助民众。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20 09:27
  • 访问量:
详情

2017年3月13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联合会会长陈广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首席委员高以忱莅临长春雨花斋,探望爱心义工及受助民众。

据悉,在全国各地涌现的雨花斋服务团队,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发建立的义工志愿者团队组成,是为社区空巢老人、鳏寡孤独提供一日三餐的非营利性免费素食互助式餐厅。在这里服务的有大学教授,企业老板、企业高管,政府公务员,也有小生意人和其他普通民众......是雨花斋的正能量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走进雨花斋、成为雨花义工;同时,这些雨花义工的爱心奉献,又不断地为雨花斋注入新的正能量。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爱群、吉林省金利通电子科技公司董事长李岩、吉林电信公司审计处处长郑禄等雨花义工向来访者介绍了雨花斋的总体情况。长春雨花斋多年来秉承“扶危济困”、“润物无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等雨花精神,帮助了数不清的受困群众,雨花斋里,每天都在上演着“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的人间“喜剧”。

陈会长对长春雨花斋的爱心行动表示赞赏,并希望长春雨花斋主动与当地公安、街道等政府部门积极沟通,让当地政府更多了解雨花斋为助老扶弱、传播正能量、弘扬传统文化等方方面面所做的努力,以获得政府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希望长春雨花斋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做出更多探索,成为民间弘扬传统文化以及民间慈善公益的中坚力量,为形成“民促官、官促民”的双向互动做出更大贡献。

文明传承联合会-001.jpg

高以忱委员动情地赋诗一首,将殷切的希望寄托于用餐家人:

亲情友情乡情,

真心真意真诚;

昨天今天明天,

心上心头心中;

互勉互助互敬,

永远永久永恒。

相关内容:

雨花家业总体情况简报

雨花公益事业(以下简称雨花家业),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正念“草根”未约而共事的纯粹的公益事业。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神指引,通过志愿者们无私的爱心奉献,把爱心辐射到社会各个领域,用朴实的爱心行动撞击大众心灵、激发大众心灵中真善美之“初心”的显现,唤醒人们被物欲等尘垢遮蔽的良知。正是“爱心”“真善美”“良知”等强大的正能量,凝聚了众多的社会公众积极加入到雨花公益事业,使之在不到六年的时间里从最初的一家免费素食餐厅——雨花斋,发展到今天全国每天中午同时有七百多家雨花斋免费向普通民众(多半为老人)提供素食午餐,从最初单一的素食互助功能发展到惠及老、中、青、幼不同年龄段的教育、文化,涉及自然生态、环保、扶贫济困、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服务功效,发展成了包括雨花斋、雨花书院、雨花子弟学堂、雨花安养院四大主要组成部分的惠及最底层、最普通民众的公益事业(简称雨花家业)。其主要构成部分:

一、雨花斋

是雨花家业的根本,主要功能是提供免费素食、以素食为媒介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全国有雨花斋700多家,包括香港4家、台湾8家以及德国、澳大利亚等七个国家各一家。平均每天在岗志愿者近1万人、用餐人数10万人,日均餐费50多万元、年均餐费1.5-2亿元。从2011年9月全国第一家雨花斋营业起至2016年底,累计志愿者服务约800万人次、用餐约5800万人次。雨花志愿者还积极参与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的救灾救难,如2016年9月17级强台风 “莫兰蒂”、2015年22号强台风“彩虹”、天津火灾等肆虐后,雨花斋志愿者都在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以“炎黄子孙加油”的统一标识为救灾军民提供爱心盒饭。

据调查,中国消费者每年在餐桌上最少浪费约2亿人的口粮,而雨花斋5800万人次的光盘中,节约出了870万人的口粮;全球平均每年因饥饿死亡的人数达1000万,而雨花用餐家人的光盘可救活290万的饥民。更重要的是雨花人践行“俭以养德”、“天下为公”的中华祖训,感化了更多人在更广范围内勤俭节约、无私奉献。如果有一天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都“俭以养德”、“天下为公”,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世界将不再有饥饿,也不会再有冷漠、嫉妒、淫秽、伤害、战争......

二、雨花书院 

雨花书院的宗旨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复兴家文化、促进世界安定和平。主要功能是对雨花志愿者进行传统文化教育、雨花家文化教育,为雨花斋、雨花子弟学堂、雨花安养院输送有深厚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无私无我充满人间大爱的志愿者,并担负对雨花斋、雨花子弟学堂、雨花安养院进行运营辅导的义务。同时,也为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提供“孝悌”“忠信”“仁爱”等传统文化培训,以吸引更多民众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广泛地传播正能量。目前全国有雨花书院五家,分别设在浙江杭州、江苏盐城、广东东莞、山东龙口、吉林德惠,累计对数万人次进行了传统文化教育、雨花家文化教育,一定幅度地提升了志愿者为大众服务的能力,也纯洁了志愿者的心灵,提升了感化社会大众、向社会传播正能量的能力,为雨花家业的快速、有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雨花子弟学堂

雨花志愿者们把主要甚至全部精力奉献给了雨花事业,为了分担雨花志愿者的子女教育责任、更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雨花人自发创建了雨花子弟学堂。雨花子弟学堂是依照中国传统教育模式、主要面向雨花志愿者(待未来师资、场所等条件具足时,或将面向更多民众)的孩子们的免费的传统文化教育学堂。那些立愿把孩子培养成绍隆雨花家风、承传中华绝学的好人、君子、贤人乃至圣人的雨花志愿者们,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了雨花子弟学堂。目前有雨花子弟学堂33家,分布在全国各地,有数百名孩子在这里接受圣贤教育。学堂里的孩子比其他同龄孩子更懂得孝亲尊师、更知书达理、更纯洁善良,也更快乐幸福。学堂的教师志愿者,二十四小时无休地践行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圣贤教诲。正是教师志愿者的这份爱心和使命感滋润着这些“小雨花”茁壮成长,使中华文明后继有人、雨花事业后继有人。

四、雨花安养院

是雨花志愿者的长辈的家。雨花志愿者将爱心奉献给了天下老人,他们的老人则在这里安享着天堂般的晚年。这里的保育员志愿者二十四小时无休地践行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圣贤教诲,他们真正懂得“老人是宝”的道理,真正懂得“孝道”为修身、齐家、治国乃至平天下之根本的道理。

此外,雨花志愿者正在走进社区,尝试通过创建“睦邻养老模式”,为国家、普通百姓破解越来越严峻的养老难题。

“睦邻养老模式”的主要内容为:首先,感化、推动“睦邻养老模式”的四个主要角色——房地产开发商、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街道社区进行功能上的蜕变,为“睦邻养老”提供物质准备、亲情准备、心灵准本、服务准备。然后,引导社区内有行动能力的健康、低龄老人作为志愿者(当然也包括社区内的年轻人及其他志愿者等)来照顾失能、半失能老人。在一个社区内,有行动能力的健康、低龄老人的人数,数倍于失能半失能老人的人数,加之其他志愿者的配合,完全有能力照顾本社区内的失能半失能老人。这些健康、寂寞的低龄老人们(有很多是空巢老人),会因照顾其他无自理能力的老人而获得成就感、幸福感乃至帮助国家解决老龄化难题的使命感,既锻炼了身体又滋养了心灵,同时也获得了安全感——将来他们自己失去自理能力时,也会有其他的健康、低龄老人来如此尽心尽力地照顾、呵护自己。另外,还可以解脱、感化独生子女及其后代,让他们懂得什么是“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的大爱,让他们更自觉地去孝敬、爱护自己及他人的父母、孩子,极大激发其孝心、爱心。还可以让更多人真正懂得“老人是宝”的道理,让社区成为“孝悌”“仁义”的课堂。

值得一提的是,“睦邻养老模式”中,那些失能半失能老人,不是我们怜悯的对象,而是我们感恩的对象!他们给志愿者们提供了奉献爱心、完善自我人格的机会,这本身就是最大的生产力。相信该模式有助于空巢老人不再孤独寂寞,有助于失能半失能老人得到孝养,有助于两千多年前中华祖先就梦想的“老有所终”、“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大同”世界早日到来,有助于中国梦早日实现。

雨花家业中,还有中华万姓祖先祠堂、素食研发中心、睦谱义谱建设等公益事项。

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社会大众的信任支持、国家的护佑,相信雨花家业会日渐壮大。雨花人愿意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社会的和谐、国家的强盛、世界的和平奉献自己的拳拳之心、微薄之力。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关键词: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