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丁酉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湖北宜昌举行!

丁酉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湖北宜昌举行!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17 09:30
  • 访问量:

丁酉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湖北宜昌举行!

【概要描述】2017年3月16日上午,丁酉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宜昌市桃花岭饭店举办。会上宣布丁酉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将于4月11日至13日(农历3月15日至17日)在远安举办。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17 09:30
  • 访问量:
详情

640-001.jpg

2017年3月16日上午,丁酉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宜昌市桃花岭饭店举办。会上宣布丁酉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将于4月11日至13日(农历3月15日至17日)在远安举办。

这一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充分展示湖北远安文化主题,向全国打响嫘祖故里文化品牌的重大活动就要在万众期待中开幕了!

本届嫘祖文化节以“大爱嫘祖、情怀丝路、诗画远安”为主题,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湖北省文化厅、宜昌市人民政府主办,宜昌市妇女联合会、宜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宜昌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宜昌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宜昌市旅游委、远安县人民政府承办。

今年的嫘祖文化节为期3天,是一场集寻根祭祖、文化研讨、商业贸易、文艺展演、乡村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民俗文化盛会。11日上午9:05,在远安县嫘祖镇嫘祖文化园举行开幕式,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将在现场为远安“嫘祖文化圣地”揭牌。随后举行祭拜嫘祖大典,大典分鸣放礼炮;敬献香果、美酒、丝帛等贡品;敬献花篮;敬献高香;恭读拜祖文;蚕妇祭拜;行施拜礼;乐舞敬拜;祈福中华等九项议程。大典之后,举办嫘祖文化论坛,开展学术研论交流。11日至13日,以嫘祖庙会民间习俗开展民间祭祀活动。期间,还有地方文化剧目展演、嫘祖楹联一条街展示、美丽远安全国摄影大赛作品展、民间工艺展、旅游商品展以及招商洽谈和商业贸易等活动。

640-002.jpg

 

640-003.jpg

据历史记载,以祭祀嫘祖为核心的远安嫘祖庙会距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远安县政府从1984年开始举办嫘祖庙会节,至今举办33届。2011年5月,以祭拜典仪为核心内容的远安“嫘祖信俗”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4年12月,远安“嫘祖文化”获第三届湖北省“一县一品”品牌创建奖。2016年4月,由远安地方政府举办的嫘祖庙会节升级为由省市联合主办的嫘祖文化节,吸引了两岸三地的8万多名炎黄子孙前来寻根祭祖,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在总结去年首届嫘祖文化节经验的基础上,远安积极争取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研究会专家全程参与了文化节方案的制定、祭拜礼仪的优化等,进一步提升了文化节的规格和水平。与此同时,远安还积极与盐亭、西平、新郑等嫘祖文化开展较好的县市沟通联系,邀请当地领导和专家前来观礼交流,共同推进嫘祖文化发展。

640-004.jpg

 

640-005.jpg

近年来,远安县不断加强嫘祖信俗研究,铸造嫘祖文化人文之魂。成立嫘祖文化研究会,提炼了“发明、创造、奉献、以天下为己任”的嫘祖精神。广泛收集嫘祖传说故事以及与嫘祖、丝绸文化有关的文物,积极创作嫘祖文化文艺作品,组织拍摄的大型音乐艺术片《嫘祖蚕娘》,获第22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作品奖、中南地区电视文艺“金帆奖”一等奖。同时,远安还将“嫘祖文化”确立为远安主题文化,投资近2亿元建成集祭祀祭拜、文化活动、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嫘祖文化园和嫘祖文化博物馆。嫘祖文化正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巨大的商贸经济价值,逐渐成为远安县独具地域特色与生命力的文化名片。

640-006.jpg

 

640-007.jpg

一场跨越千年的盛会即将开启!远安邀您共赴!

关键词: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