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国学智慧与保险文化”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国学智慧与保险文化”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7-17 10:44
  • 访问量:

“国学智慧与保险文化”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概要描述】今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及活动周期间,北京保险学会与“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合作,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带入北京保险业,开展国学智慧走进北京保险业系列活动,得到北京保监局的悉心指导, 得到北京保险学会各会员公司的大力支持。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7-17 10:44
  • 访问量:
详情

/

今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及活动周期间,北京保险学会与“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合作,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带入北京保险业,开展国学智慧走进北京保险业系列活动,得到北京保监局的悉心指导, 得到北京保险学会各会员公司的大力支持。7月5日,北京保险学会在远望楼举办的“国学智慧与保险文化”大讲堂,启动国学走进北京保险业系列活动。大讲堂上,郭左践局长莅临现场并致辞,提出“用国学智慧滋养保险业”理念。“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发起人、中央党校王杰教授介绍了“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活动的情况及以及首次走进保险行业的重要意义。

/
(北京保险学会陈志强会长致辞)

7月14日,“国学智慧与保险文化”主题论坛在北京职工服务中心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是“国学智慧与保险文化”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环节,承上启下,凝心聚力,起着搭建国学智慧与保险文化沟通交流的平台,让业界充分发声,深入研讨,助力北京保险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邀请了国学教授、业界高管、基层保险人、媒体代表等,从不同层面、不同公司、不同角度,阐释国学的要义。陈志强会长致辞中提到:“保险是仁爱的化身, 是责任的体现,是尊严的延伸,与国学中的人文关怀、关注民生理念是一脉相承,是天人合一的和谐,是厚德载物的气度和温馨”

/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兼CEO丁当)

中国平安寿险董事长兼CEO丁当做了《淬练国学精髓 升华保险文化》主旨演讲。他分享了平安寿险推广学习《弟子规》的经验,把工作当做修行,开展"软慈善"活动,培养员工爱心。近年来平安寿险在全系统大力推 动了“新生活运动”。号召100万业务队伍,邀请公众,偕老扶幼或者带领朋友,积极参与健步行、马拉松等活动,在健康运动中敬老、亲子、爱友。“新生活运 动”发力,公众当前“回归传统,重视家庭健康”的诉求,将人际交往与健身娱乐有效结合。丁当他自己也身体力行,通过大讲堂、跑团活动,体现了一个有责任企 业家的高尚道德情怀。

/
(中国人民大学罗安宪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罗安宪教授以《中华和谐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做主旨演讲。罗教授以“和”为切入点,谈到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最根本的差异就是“和”,世界不是 一,也不是二,而是多,多种元素和合、共生、共在的结果,和处、和谐是因能。他强调了和谐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内部要讲和谐,讲合作,不同 企业,不同行业之间也要讲和谐,讲合作。中华民族尚和合,坚守和合,做好人,好好做人,达到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人际和顺、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宇宙和美,这是现代人、现代企业应当具备的基本的文化理念。

/
(上半场主旨演讲主持人——北京保险学会苏少军副会长、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
(“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发起人、中央党校王杰教授)

下半场的嘉宾对话环节由“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发起人、中央党校王杰教授主持,中国保监会培训中心副主任崔范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涛、金融时报首席记者 张兰、人保寿险北京分公司王文总经理、安盛天平北京分公司皮闯总经理等人,以“借鉴传统国学智慧,构建保险行业文化”为对话主题,从不同层面和角度深入研 讨了国学与保险的关系。

/

(北京师范大学张涛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张涛教授谈到“理财”一词最早出现于《易经》,我们要汲取《易经》智慧: 会通,变通,简易、变易、不易,自强不息的精神。 守正道,讲成信,把保险文化与传统文化结合,推动保险文化发展。

/
 

参与对话的嘉宾还提出,大爱与责任一直以来是每个保险人非常关注和践行的行业核心价值理念,保险行业首先是市场经济的一个直接的参与者,是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一个重要的产业,社会各个领域都不能缺少保险,任何一个生活角度,任何一个经济领域,都需要保险业发挥巨大的作用。

嘉宾谈到,在生活的转角处,保险一直在履行责任担当。保险的每个产品都在体现保险业的担当,每个产品都在为经济社会和人们化解隐性风险,同时也承担着化解风险的社会责任。这份责任和担当,是社会责任与行业使命的结合,是行业使命和企业合作的结合,是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结合,而要做到这三个结合,就需要把国学中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保险文化融汇贯通,运用国学智慧打造内心世界,以国学伦理构建家庭与社会和谐,在国学浸润中使保险让人们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将保险 服务的核心理念内化成行业的共识,形成行动的自觉。

提高人文素养,增强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和把握能力,正确处理义与利、己与他、权与民、物质享乐和精神享受等重要关系,这即是国学精髓,也 是保险行业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因此,学国学就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学国学,要做到融会贯通,就像在山顶瞭望,看得更远更 广。


/
(大都会冠军团队张风香经理)

/
(平安寿营销服务部王红玉经理)

本次论坛上,大都会冠军团队张风香经理和平安寿营销服务部王红玉经理分别从践行《论语》、《弟子规》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国学智慧对工作、家庭、团队建设的积极意义。

据悉,除大讲堂、主题论坛外,北京保险学会更倡导公司能结合企业文化自主开展国学智慧进企业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接力行业整体活动,争取呈现出全行业 学国学、懂国学、践行国学的氛围。同时学会将通过网站和官微推荐《习近平用典》、《国学与新行为金融学》等经典书目给北京保险业自学,希望借此加强北京保 险人在捧读国学典籍的时候,行业的中高层管理者们应该带着强烈的现实感,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加快行业转型发展步伐?如何破解行业深层次的利益藩篱? 都应当通过学国学研讨国学,在思考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辨证施治的药方,使之成为行业文化的态度。

/

北京保监局郭左践局长、中国保监会培训中心副主任崔范旭、北京市社科联学会管理部周志勇主任、“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发起人、中央党校王杰教授出席论坛,北京市金融局、北京保监局、中保协、中保协学等相关领导,以及各会员单位总经理室成员参加了论坛。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