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新任省委宣传部长高翔首谈文化:讲好福建故事,让福建文化走出去

新任省委宣传部长高翔首谈文化:讲好福建故事,让福建文化走出去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28 11:09
  • 访问量:

新任省委宣传部长高翔首谈文化:讲好福建故事,让福建文化走出去

【概要描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作书面讲话,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到会并讲话(详见今日推送第二条),省委原副书记何少川、省政协原副主席陈荣春和省委宣传部、省政协办公厅、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局、省社科联、省文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会员150多人与会。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28 11:09
  • 访问量:
详情

4月26日,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在福州召开纪念创会25周年暨五届三次会员大会。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作书面讲话,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到会并讲话(详见今日推送第二条),省委原副书记何少川、省政协原副主席陈荣春和省委宣传部、省政协办公厅、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局、省社科联、省文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会员150多人与会。

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作了题为《继往开来,为文化建设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详见今日推送第三条),会议由副会长陈朱主持。

图片

大会现场

图片

会上还举行了微信公众号“福地炎黄”上线仪式

 

在书面讲话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充分肯定了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创立25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研究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部署要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核心价值观,发掘八闽特色文化、打响福建文化品牌,深化闽台文化合作、促进两岸交流融合,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凝聚文化建设力量。

 

据了解,这是高翔4月份就任福建省委宣传部长之后,首次公开全面地论述关于文化的观点。

以下为高翔书面报告的完整版。

在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创会25周年
暨五届三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4月26日)

高 翔

同志们:

今天,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召开纪念创会25周年暨五届三次会员大会,在此我谨代表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多年来在研究会辛勤耕耘的老领导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创立25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遵循“弘扬中华文化,研究八闽文化,交流闽台文化,建设先进文化”的宗旨,积极开展文化研究、文化传播、文化交流和文艺创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研究会在深入研究八闽文化的基础上,编撰出版了《闽文化研究系列》七卷本、《国学经典导读》、《闽人要籍评鉴》、《亲历》等书籍,在传播八闽优秀文化、展示福建厚重历史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特别是自2007年以来,历时九年多,组织作家与新闻工作者走进我省近60个县(市、区)和一些单位采风,编撰了“走进县域”的报告文学散文集60多册,这是福建文化史上历时最长、参与作者最多、创作作品最丰富的创作采风活动,不仅很好地宣传了福建县域经济和地域文化,也为福建积累了一笔难得的文化财富。

每月一期的《炎黄纵横》,有效传播社会正能量,深受广大读者欢迎。

即将出版的500多万字的《闽台文化大辞典》,是闽台文化交流很好的工具书,必将对密切两岸交往产生积极影响。

研究会还在台湾和澳门成功组织了闽南文化的论坛和学术研讨活动。研究会的这些工作,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推进福建文化强省建设以及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文化改革发展,文化建设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先后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省委书记尤权高度重视文化改革发展,多次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打响福建文化品牌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于我们做好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抓住难得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部署要求,乘势而上、有所作为,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福建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这里,我提四点建议:

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核心价值观

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对于传统文化研究和利用,总书记强调:

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总书记关于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对中华文化伟大价值的重新揭示和发展方向的重要定位,把我们党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认真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增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福建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历史上涌现了一大批文化大家,如朱熹、李光地、林则徐、严复等。我们讲宋代理学的“四大学派”——濂洛关闽,“闽”就是指我们福建当时以朱熹为代表的一个学派,影响十分深远。以闽学为代表的福建优秀传统文化,是我省文化发展的重要优势和丰厚滋养。我们要加强对福建文化资源的深入研究、系统梳理和整体发掘,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不断探索具有福建本土特点的发展之路。省炎黄文化研究会集中了一批学养深厚的专家学者,希望大家进一步发挥聪明才智,努力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做得更好。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对待传统文化,我们要秉持科学的态度,既不能片面地厚古薄今,也不能片面地厚今薄古,更不能采取全盘接受或者全盘否定的绝对态度。

一些地方在弘扬传统文化过程中采用简单化的态度和方法,让幼儿园的小朋友行跪拜礼,重新宣扬封建的三纲五常,搞封建礼教那一套,这些都不是对待传统文化的科学态度。

中华传统文化不是单一的、纯粹的、一成不变的体系,而是以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优秀文化为中坚和主导,多元互补、彼此渗透,精华和糟粕杂陈的复合文化形态。

因此,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采取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努力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才是我们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正道。

二、 发掘八闽特色文化,打响福建文化品牌

福建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孕育了兼容并蓄、多姿多彩的八闽文化,创造出妈祖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朱子文化、闽都文化等文化品牌。就文化生成规律而言,一个地方在历史上曾经有过的文化优势,会成为这个地方文化发展的重要资源。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发扬文化传统,发掘文化资源,进一步扩大福建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尤权书记反复强调要打响福建文化品牌,最近又强调打响福建品牌,不只是打造一两部优秀文艺作品,也包括提升我省的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的影响力,这样才能真正让福建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凸显出自己的地位和作用。这就赋予了福建文化品牌更丰富的内涵,也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从创会伊始,就把研究八闽文化作为重要使命,25年来在研究、宣传和推广八闽文化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希望研究会一如既往地深入研究发掘八闽文化,大力弘扬历代福建先贤的道德文章,延续福建文脉,把福建人民的“精气神”传播得更广更远。

福建是著名革命老区,福建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中国革命胜利付出巨大牺牲、作出重大贡献,培育了光辉的古田会议精神和伟大的苏区精神,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拥有丰厚的革命文化、红色文化资源。
今年是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加大对红色革命遗存的挖掘、保护和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福建红色文化的知名度、影响力。我们宣传部考虑今年启动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程,进一步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

省炎黄文化研究会要积极参与到此项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福建红色文化的挖掘、整理和宣传力度,推出更多反映福建革命史的文章著作,让福建的红色文化为全国人民所知晓、所熟识,推动红色革命精神转化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不竭动力。

“闽人以海为田。”福建在历史上曾经书写过许许多多海上交往的传奇,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东方起点。海丝文化也是福建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省炎黄文化研究会要抓住我省大力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契机,加强对海丝文化的挖掘和宣传力度,弘扬海丝文化。同时,积极与境外特别是海丝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努力讲好福建的历史文化故事,传播好福建好声音,推动福建文化“走出去”。

三、 深化闽台文化合作,促进两岸交流交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同胞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这指明了文化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历史文化同根同源、自古一体。闽台割不断的历史渊源和文脉联系,既是闽台深度融合的重要基础,也是福建服务于祖国统一大业的独特优势。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创会25年来,始终把促进闽台文化交流作为自身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研究会进一步深入研究闽南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等闽台共有的文化,充分挖掘好、利用好我省涉台历史文物、文化古迹、建筑庙宇、民间信仰、方言民俗、宗祠族谱等文化资源,阐释好、宣传好两岸人民同宗同族、血脉相连、文化相承的客观性,进一步增进台湾同胞对祖地文化的认同。

在两岸交流交往中,学术文化团体往往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发挥着独特作用。台湾的学术团体、文化社团、非盈利组织都比较活跃。在这一方面,研究会可以创新交流载体、完善合作机制,广泛与台湾各界开展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积极参与海峡论坛等各类两岸学术、文化交流活动,面向台湾基层民众,面向台湾青少年,努力传播福建文化、中华文化,强化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纽带。围绕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文化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学术研讨,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促进闽台融合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

四、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凝聚文化建设力量

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由伍洪祥等一批老同志创办,在伍洪祥、何少川、陈荣春、林逸等领导同志的带领下,在历任理事、历届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已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我省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25年来,研究会凝聚了一大批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老领导、老干部,他们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充分发挥自身的影响、学识、经验和能力,为研究会建设倾注了心血,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同时,研究会也汇聚了一批造诣精深、勤奋敬业的专家学者和文化工作者,他们潜心钻研、一丝不苟,为我省文化强省建设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我为福建的老领导、老同志在退休之年还不忘公心、甘于奉献的精神感到敬佩,为福建能有这么一个杰出的学术文化团体感到骄傲。希望研究会今后能继续发挥联系广泛、熟悉文化工作的优势,进一步团结更多的热衷参与文化建设的党员干部、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把更多的力量凝聚到文化强省建设的事业中来。

省政协作为研究会的主管部门,多年来给予了研究会很大的支持,张昌平主席也经常关心关怀,给予了悉心指导和有力帮助。相信省政协能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会发展,为研究会发展壮大提供更好的条件。省民政厅作为社团登记管理机关,也应在规范化建设上多对研究会给予帮助和指导。作为省委分管领导,我在这里也表个态,省委宣传部将努力当好后勤部、做好服务员,为研究会的发展提供尽可能多的支持和保障,为研究会积极参与福建文化强省建设、推动福建文化改革发展鼓与呼!

谢谢大家。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