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组委会第一批推荐书目

“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组委会第一批推荐书目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05 15:15
  • 访问量:

“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组委会第一批推荐书目

【概要描述】 首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简称“书博会”)于2015年10月16日在贵阳孔学堂开幕,2万余种国学类图书集中在此展出。“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组委会作为“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第二站“走进贵阳”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参加了本届国学图书博览会,并向广大领导干部和国学爱好者隆重推荐了一批干部学国学图书。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05 15:15
  • 访问量:
详情

/

 首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简称“书博会”)于2015年10月16日在贵阳孔学堂开幕,2万余种国学类图书集中在此展出。“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组委会作为“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第二站“走进贵阳”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参加了本届国学图书博览会,并向广大领导干部和国学爱好者隆重推荐了一批干部学国学图书。
据悉,本届书博会是目前我国唯一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同意,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民间,融入社会为目的的专业博览会,是国内第一个国学类别的专业图书博览会。

1、《习近平用典》

/

《习近平用典》人民日报评论部编,人民日报出版社,2015年2月,定价:39元。

【图书内容简介】

古典名句,是中华文化长河中历经砥砺的智慧结晶,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载体。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中多处引经据典,生动传神,寓意 深邃,极具启迪意义。据此,人民日报社特别组织编写《习近平用典》一书,旨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引用典故追根溯源的同时,并究其现实意义进行 解读,以期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文章)精神,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精髓。

《习近平用典》由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主持编写并作序,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组织撰写解读文字。全书共分为13个篇章,即敬民篇、为政篇、立德篇、修 身篇、笃行篇、劝学篇、任贤篇、天下篇、廉政篇、信念篇、创新篇、法治篇和辩证篇。该书从习近平的讲话和文章中遴选出他使用频率高、影响深远、最能体现他 治国理政理念的典故135则。每则典故采用解读、释义结合,解读部分阐述了习近平用典的现实意义,释义部分解说古典名句的出处和义理。

2、周桂钿:《中华传统文化与为政智慧》

/


周桂钿《中华传统文化与为政智慧》,中国方正出版社,2015年2月,定价18元。

【作者简介】
周桂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朱子学会副会长,国际儒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是秦汉哲学、中国传统哲学、中国传统政治哲学和中国传统 科学等。先后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出版个人著作20余种,合著多种。主要著作有《王充哲学思想新探》(1984)《董学探微》(1989)、 《虚实之辨》(1994)、《秦汉思想史》(2000)、《中国传统政治哲学》(2001,合著,主编,国家社科“九五”规划重点项目成果,被评为北京师 范大学优秀教材并在韩国翻译出版)、《中国儒学讲稿》(2008)和《秦汉思想研究》(全7册)等。

【图书内容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树立文化自信。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潜藏着深厚的为政之道。《中华传统 文化与为政智慧》一书将中华传统文化与为政之道相结合,分别从以民为本、为政以德、和而不同、浩然正气、义利之辨、知行合一和尊贤使能七个方面进行深入浅 出的讲解,旨在使中华传统文化中俯拾即是的为人之要、处世之要、治理之策,成为当代领导干部修齐治平的智慧之源。

3、陈来:《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

/

陈来《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年4月,定价38元。

【作者简介】
陈来,现为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教育部社科委哲学学部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 中华朱子学会会长。先后出版的著作有《朱熹哲学研究》(1988)、《朱子书信编年考证》(1989)、《有无之境——王阳明哲学的精神》(1991)、 《宋明理学》(1992)、《古代宗教与伦理——儒家思想的根源》(1996)等30余部。其中,多部著作与论文被译为英文、日文、韩文等。曾先后获得中 国图书奖二等奖(1992)、国家图书奖提名奖(2002)、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2003)等多种奖项。

【图书内容简介】
轴心时代中华文明形成的基本价值成为引导中华文明后来发展的核心价值。经过轴心时代以后两千年的发展,中华文明确定地形成了自己的价值偏好,举其大者有 四:责任先于自由,义务先于权利,社群高于个人,和谐高于冲突。中华文明核心价值所强调的仁爱原则、礼教精神、责任意识、社群取向,以及对王道世界的想象 与实践,贯穿于两千多年的历史实践,彰显出中华文明对关联性、交互性伦理的特别重视,以及对多样性和谐的特别推崇。中华文明的这些价值原理不仅在前现代的 东亚世界被广为接受,在当今时代,对建立关联社群、合作政治、和谐世界,仍具有普遍的意义。

4、王杰主编:《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

/


王杰 主编 《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共4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1年5月,368元。

【作者简介】

王杰,现为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外哲学教研室副主任,领导干部国学论坛及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活动发起人,领导干部学国学 (gxjt2014)官方公共微信平台创办人。主要学术兼职:中国实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常务副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国际儒学联合 会理事兼宣传出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孔子基金会季羡林研究所副所长等职务。多年来,先后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中国哲学 史》、《文史哲》、《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杂志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及图书评论170余篇。出版著作有《儒家文化的人学视野》 (2000)、《先秦儒家政治思想论稿》(2011)、《荀子注释》(合著,2001)等,主编《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领导干部国学课二十五讲》和 《中国古代治国理政箴言》等。曾获中央党校研究生院“优秀教师”、中央党校“优秀教学奖”。

【图书内容简介】

本书共收录了国内外普遍公认的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及部分海外著名专家学者季羡林、许嘉璐、袁行霈、张岂之、李学勤、周桂钿等人的近百篇文稿,《领导干部国 学大讲堂(套装共4册)》按所选内容不同,共分为四大板块:总论篇、国道篇、国学篇及国艺国术篇。宏观阐释国学、中国文化等方面的文稿放在总论篇;儒释道 等方面的文稿放在国道篇;经史子集等方面的文稿放在国学篇,书法、绘画、民俗、中医药等方面的文稿放在国艺国术篇。全书既有以汉文化为主的儒释道方面的内 容,也有介绍少数民族儒释道医方面思想的文章;既有对诸子百家思想的介绍,又有对经史子集的娓娓道来;既有宏观性的论说,又有微观性的阐释;同时还包括礼 乐文化、遗产保护、书籍汉字、教育法律、语言文字、诗歌文学、戏曲小说、中医中药、书法绘画、戏曲建筑、民俗节日、天文历算、文房四宝等,可谓是一部了解 国学知识的百科全书,目的在于向广大领导干部推荐一部适合阅读和普及国学知识、国学素养及为政道德素养方面的书籍。


5、叶小文:《文明的复兴与对话》

/

 

叶小文《文明的复兴与对话》,孔学堂书局,2015年,定价58元。

【作者简介】

叶小文,1950年生,湖南宁乡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学博士,韩国东国大学名誉博士。曾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等职。现 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主要著作有《多视角看社会问题》、《宗教问题怎么看怎么办》、《化对抗为对话》、《把中国宗教的真实情况告诉美 国人民》、《从心开始的脚步》、《宗教七日谈》、《小文百篇》和《望海楼札记》(中、日文版)等。论文《社会学否定之否定的进程及其内在矛盾》曾于 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中青年优秀论文奖。

【图书内容简介】

本书以“文明的复兴与对话”为主题,分为“文化自信 文明复兴”、“以和为贵 文明对话”和“文化根基 价值支撑”三个部分,共47篇文章。“文化自信 文明复兴”部分,叙述了中国人增强文化自信,成于民族复兴进程中。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肩负着推进一场新的文明复兴的时代使命。中国文化既有 自信也有他信,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因应着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时代要求。“以和为贵 文明对话”部分,阐述了“内和乃求外顺,内和必致外和”,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中国,也真诚地期盼各种文化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共建和谐世界。“文化根基 价值支撑”部分,主要论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在哪里?在传统文化里。但传统文化、传统道德过去没有、现在也不能把我们带进现代化。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 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价值支撑。

6、李军策划 赵宇飞主编:《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

 

李军 策划,赵宇飞 主编《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孔学堂书局,2014年,定价68元。

【图书内容简介】

本书以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为主题,围绕文化自信与中国梦,文化自信与传统文化,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文化自信与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关系,文化自 信与民族精神的培育,文化自信与中国未来等问题展开。主要选取了章太炎、梁启超、马一俘、陈寅恪、胡适、钱穆、林语堂、张岱年、费孝通、汤一介、李泽厚、 李学勤、王蒙、许嘉璐、仲呈祥、梁衡、张西平等大家硕儒和当代学人的相关篇目编辑而成。该书是国学研究的成果集纳,内容极为丰富,涉及到“诚意、正身、修 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精神境界,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道义担 当,到“见贤思齐”、“知行合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省吾身”、“君子慎独”的修身之方,“孝悌忠信”、“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的齐 家之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忧后乐”、“舍身取义”的爱国情怀等,每个篇章都闪烁着传统文化的精神之光,是一部认识国学、弘扬传统文化的好书。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