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中华砚文化暨书画艺术展览会在沪开幕

中华砚文化暨书画艺术展览会在沪开幕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4-19 10:34
  • 访问量:

中华砚文化暨书画艺术展览会在沪开幕

【概要描述】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4-19 10:34
  • 访问量:
详情

4月14日,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展现在上海观众面前: “2013 上海中华砚文化、书画艺术展览会”于昨天10时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上海观众通过一睹中国历代砚台和名书画的风采,领略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品味着华夏文化底蕴。

展会由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上海市文学艺术联合会、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生态艺术委员会联合举办。这次展览充分利用上海国际大都市在国内外的重要影响和深厚文化底蕴,及上海展览中心这一高端展示平台,将中华砚文化发扬光大。

此次展览,是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与上海观众的第二次握手。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的前身聚砚斋曾在世博会举行展览,并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执行机构,国际信息网络组织授予的“千年聚砚斋”金奖。

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张黎上将,解放军总政治部原副主任唐天标上将,总后勤部原政委张文台上将,海军原政委胡彦林上将,全国政协常委、武警部队原司令员吴双战上将,全国政协常委、武警部队原政委喻林祥上将,以及上海有关领导,业界知名的雕刻家、艺术家、著名企业家等作为嘉宾出席开幕式。

展览展出包括《砚台春秋》、《众砚争辉》、《现代名人砚》、《当代精品砚》、《中华飞天第一砚》、《海派砚雕》、《上海地区藏砚家藏砚》等七大版块共计500方古、今各类砚台,古代、现代名人字画400幅。

在中国历代砚台展览中,观众看到了从新石器时期的原始砚到当代砚台雕刻大师的各种名砚作品,其中,两方由聚砚斋收藏的清代乾隆年间的宫廷砚吸引了众多观者。一方为松花石夔纹砚,正面刻夔龙花纹,雕工细致,背面刻有乾隆楷书亲笔所题铭文。另一方为袖珍贝壳砚,寿桃状,背面刻“大清乾隆仿古”,笔法精致,配有象牙砚盒,观众驻足观看,流连忘返。

古代宝砚难得一见,现代名砚更值一观。其中有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进行精品砚台评选的入选精品,以及海派砚雕几位名家的精心之作。在展览中,观众看到了名振中华的“中华飞天第一砚”。此砚由聚砚斋推出,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副会长吴笠谷创作,刘红军会长题写砚铭,搭载神舟九号飞船遨游太空14天,标志着中华砚文化史上的一次划时代的突破,更是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又一里程碑!

飞天砚全称为“龙纹飞天宝瓶歙砚”,长约9厘米、厚约0.5厘米,小可盈握。砚面上部如圈如环的天然纹理金晕,刻成一个宝瓶形宝砚,两个瓶耳设计成为象头形状,寓意“太平有象”;而正面墨池的造型,恰好采用来自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C”型玉龙。砚背上部线刻敦煌艺术中优美的“飞天”形象,体态轻盈,飘逸潇洒。

为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熟悉、传承砚文化,培养青少年对中国书画、雕刻等传统艺术的兴趣,肩负好中华文明传承责任,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精心监制了10000方学生砚台,赠送给上海市十所小学,以鼓励孩子们将中华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传承并发扬光大。

在书画艺术展览中,观众不仅可以观赏到中国古代的名家书画,还能品赏当代书画大师沈鹏、欧阳中石等名家的字画。更能让观众大饱眼福的是现场有几十位当代书画名家现场泼墨创作书画,观众可近距离欣赏大师的风采。

中华砚文化暨书画艺术展览会将持续到19日,然后展品将移至上海市青浦区博物馆续展至本月30日。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