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许嘉璐到巩义调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称赞巩义是一个有爱心

许嘉璐到巩义调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称赞巩义是一个有爱心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4-19 10:30
  • 访问量:

许嘉璐到巩义调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称赞巩义是一个有爱心

【概要描述】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4-19 10:30
  • 访问量:
详情

4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一行专程到巩义实地调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重点了解了孝道文化建设情况。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集聚社会正能量

巩义经济发达,工业基础较好,是全国乡镇企业的摇篮、全国百强县(市)。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河南省文明城市、2012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称号。

巩义市委市政府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的方针,在发展县域经济的同时,大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特别是去年以来,巩义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的重要手段,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抓好孝道文化建设,着力推进公民道德素质提升工程,为推动巩义转型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集聚了正能量。

以“道德频道”为载体着力推进社会教育

巩义市去年在巩义电视台开办了纯公益道德专业频道——《中华家道》,每天开播16个小时,中间不插播任何商业广告,共播出各类节目3000多期,电视剧1900多集,采访报道的道德典型40多个。目前,该频道共设置《天下父母》《中华德育故事》《家道》《河洛大鼓》《礼行天下》等19个栏目,采用不同形式和角度,对广大市民群众进行孝道教育、感恩教育和伦理道德教育,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为市民群众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了良好平台。

同时,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等载体和农村文化大院等阵地,发挥社会热心人士作用,举办了巩义首届孝老敬亲表彰晚会,有效促进了群众身心和谐、家庭和谐及社会和谐。
以“道德讲堂”为载体着力推进行业教育

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现实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有目的、有计划、分行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建成各类道德讲堂60余个,开展活动320余场;举办师德、医德、商德、官德等各类教育培训班20多期,有效提升了行业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

近年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洛大鼓传承人尚继业、中国好人王三乐、检察院退休干部刘其来等同志,积极投身学习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尚继业以宣传传统文化为主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开展河洛大鼓巡演800余场,受众十多万人。王三乐在本村创办“传统文化大讲堂”,组建7人讲师团,每周一和周四为村民讲课。刘其来自费编印《河洛孝道礼仪》,并自备设备、人员到社区、农村免费播放传统文化教育光盘。

以“《弟子规》进校园”为载体着力推进学校教育

把学习践行《弟子规》活动与“日行一善”、“洒扫应对”、“认星争优”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系点6个,举办经典诵读汇报展演、美德少年评选表彰等活动23次;先后邀请中国戒网第一人陶宏开、中国十大孝子王春来等代表人物举办专题讲座16期,有效加强了青少年学生行为规范和引导。

巩义市还在全市建立了6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系点,对联系点的学校负责人进行先期培训,完善了相关设施和制度,同时邀请有关专家,对联系点的教师进行全员轮训,为在全市学校普及传统文化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许嘉璐称赞:巩义市是一个有爱心的城市

调研中,许嘉璐认真观看了巩义市孝道文化建设专题片,听取了该市基层孝道文化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并深入巩义电视台实地察看道德频道《中华家道》开办情况。

许嘉璐在调研时指出,中国发展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社会呼唤人性的转型、传统的回归。当前,回归传统的最大问题就在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怎么结合的问题,在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怎么结合的问题。孝道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抓住了孝道,就是抓住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关键,抓住了处理好人的各种复杂关系的关键。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关键在内化于心,要通过点点滴滴来滋润内心、渗透内心,培养起我们民族的精神和信仰。

他说,巩义在以上诸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做出了积极贡献。许嘉璐还高度称赞巩义市是一个有爱心的城市,巩义实践探索的特点是政府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上至老人、下至儿童,参与面和受教育面都很广,并且能够长期坚持下来,确实难能可贵。巩义自古就有遵从孝道的良好传统,希望巩义继续坚持、继续探索,打造好宣传导向,以多讲故事、剖析故事为手段,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不断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交响乐。

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郑州市委常委、巩义市委书记舒庆,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武安等陪同许嘉璐调研。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