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中华炎黄人文系列讲座2016年第六讲

中华炎黄人文系列讲座2016年第六讲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18 14:19
  • 访问量:

中华炎黄人文系列讲座2016年第六讲

【概要描述】2016年9月13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中华炎黄人文讲座2016年第六讲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讲座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教授主持。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18 14:19
  • 访问量:
详情

2016年9月13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中华炎黄人文讲座2016年第六讲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讲座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教授主持。

教授
(主持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教授)

这次讲座由台湾知名学者、德国波恩大学博士朱高正先生主讲,题目是:“走进传统文化殿堂的终南捷径 ——《近思录》导读”,主讲人为中国古代大思想家朱熹第二十六代裔孙,多年精研《近思录》,著有《近思录通解》等多部,成果颇丰。《允执其中──朱高正六十自述》是其最新著作。

图片
(主讲人:朱熹第二十六代裔孙,台湾知名学者、德国波恩大学博士朱高正先生)

朱高正先生从其自身经历出发,系统阐述了由朱熹与吕祖谦所编纂的《近思录》,它的重要性和正确的阅读方法。

朱先生坦言,虽然他从高中时代即接触《易经》,但却是通过德国人卫礼贤所译的德文版本才开始真正理解这部伟大的经典。朱先生认为,造成这种困境的原因,是中国文化出现了严重断层。《近思录》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哲学选辑,摘录有周敦颐、程颢、程颐与张载等四位学者的作品,被奉为新儒学的纲领、朱子学的代表作,是古代文人案头必备之书,在中国儒学发展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国学大师钱穆将其列为中国读书人的必读书目之一,与《论语》、《孟子》、《老子》、《庄子》、《六祖坛经》、《传习录》并列。但在当下的中国社会,这部经典典籍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朱高正先生认为,儒家学说在西汉武帝之后成为中国的主流思想,尽管发展道路崎岖,但即便今天,全世界各地、尤其是在亚洲地区,儒家文化仍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儒家文化所宣扬的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本。朱先生指出,《近思录》以孔孟思想为基础,凸显了《大学》、《中庸》、《易传》的重要性,吸收了佛、道两家的长处,完成儒学的复兴。因此,朱高正先生认为,深研这部作品,通过与道、佛家的直接对话,对于完成第三次中华文明的复兴,有重要意义。

报告厅
报告厅
(讲座现场,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报告厅)

关于正确阅读《近思录》的方法,朱先生认为,以“少而精”为原则,每天研读三条为佳,长短不拘,尽力读懂每一条摘录的奥义。如此反复阅读三五遍,对于真正迈入中国传统文化的殿堂,将具有极大帮助。朱先生随手拿出他每天携带的缩印的传统经典“小抄”卡片,展示给大家,他说,随时看一看、品一品,反复咀嚼,慢慢消化和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

朱高正先生的讲座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引起了现场师生对这部中华经典著作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在问答环节,大家踊跃提问,朱先生也作了精妙的解答。广大师生都从此讲座中获益匪浅。


答疑
(朱高正先生为听众、研究生答疑)

这次讲座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和“一个亚洲”基金会(One Asia Foundation)、“论语汇”社团协办,也纳入“十六世纪以来的文化交流和‘一个亚洲共同体’的形成”系列讲座。民间经典学习团体“论语汇”的负责人和学者也出席了讲座。(赵冬旭、严烜)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