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汪荣祖:“王道与霸道—弘扬炎黄传统里的王道精神”

汪荣祖:“王道与霸道—弘扬炎黄传统里的王道精神”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15 09:47
  • 访问量:

汪荣祖:“王道与霸道—弘扬炎黄传统里的王道精神”

【概要描述】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的“炎黄人文”系列讲座第二讲,4月13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成功举行。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15 09:47
  • 访问量:
详情

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的“炎黄人文”系列讲座第二讲,4月13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成功举行。
本次讲座,由中国近代史学名家汪荣祖教授主讲,题目是:“王道与霸道——弘扬炎黄传统里的王道精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院张西平教授主持讲座。
汪荣祖教授1961年获台湾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1971年获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在美国执教31年。曾任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教授,澳洲国立大学访问研究员,复旦大学以及台湾大学、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校客座教授,现任台湾中央大学人文研究中心主任、“中央研究院”咨询总会委员、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荣誉教授。著有《史家陈寅恪传》、《晚清变法思想论丛》、《史学九章》、《史传通说》等史学著作。
在本次讲座中,汪荣祖先生从希腊史学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破题,详细论证了“中国崛起之后,不会实行霸权主义,而是始终以王道精神来应对环球变局”的重要观点。用生动具体的历史分析很好地诠释了习近平主席在《世界邮报》创刊号的专访提出的“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没有实施这种行动的基因”这一重要观点。

讲演
汪荣祖教授在作讲演

汪荣祖教授强调,王道、霸道是两种不同的价值观,美国实行霸权主义有其历史根源,并且其霸权行为一直延续至今,其自以为是的使命感往往会造成损人不利己的后果。

汪荣祖教授认为,当中国遇到美国霸权时,中美之间的矛盾不是霸权挑战霸权,而是中国要以王道来对付霸道。其原因在于:第一,中美两国历史经验迥异,中国作为新兴大国长久以来坚持不称霸,并无意取代美国的霸权,立场甚是一贯。而西方以尚武称霸为荣,苏联崩解后,美国一霸独存,其一意孤行的外交损人又害己。第二,中国文化传统之中,原本就有尊王黜霸的王道精神。中国古代政治家和思想家之中,也普遍存在着和平主义理念。所谓“王道”,就是以德服人。但王道精神也不是消极地沦为别人刀俎上的鱼肉,而是积极地不仅要能自卫,而且要有能力维系世界和平。中国虽被霸权欺凌百年,但自振兴以来,至今没有侵略战争,只有卫国战争,在国际上也绝无霸道行为。

汪荣祖教授认为:中国文化传统之中,原有尊王黜霸的王道精神。中国在古代自有其独特的睦邻政策,讲人道,兴灭国,求和平。圣贤之中几无人愿谈西方人所谓的“战争的权利”(the right of war),莫不知战争得不偿失,侵略战争尤不被允许。在中国传统思想中也许除了法家之外,无不崇尚天下太平,儒家与墨家最甚,即使是兵家,也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为最高原则。儒者尤其爱好和平,讲究德治,动武乃不得已而为之。

汪荣祖教授的结论是:“霸道将损人害己=双输,王道将利人利己=双赢”。今日中国崛起,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势必在世界上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正可以王道精神来应对环球变局。当前中国所实施的“一带一路”就是令人振奋的和平发展的宏伟计划,将打破被分隔的区域经济,彻底改变点状、块状的发展格局,跨越华东、华中和华西,连接主要沿海港口城市,并且向中亚、东盟、南亚、欧洲、非洲,以及延伸到动乱的中东,不仅将有利于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同时提升从东到西许多贫穷地区与国家的经济,改善广大各国人民的生活,互惠互利,真正的双赢,难怪包括英、法、德等大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闻风响应。美国刻意阻拦失败,反而显得尴尬与霸道;日本听命于美国,更显得彷徨无主。一带一路一旦实现既定的目标,真可为全世界增加乐利与和平,可说是王道精神的具体落实,与美国霸道所造成的动乱与损人不利己的后果,大异其趣,足可让全世界人知道王道之可行也。王道才真正是摆在世人面前的”明摆着的命运“(manifest destiny)。

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多个院校的近6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汪荣祖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最后,张西平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任大援教授参加了讲座。北外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协办了这次讲座。

签名
会后汪荣祖先生为与会者签名


据悉,“炎黄人文”系列讲座第三讲将于5月11日举行,由清华大学张国刚教授主讲,题目是:《宏观视野下的丝绸之路:政经关系与文化交流》。(颜文轩)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