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构建当代新实学 创新“经世儒学”观(之十)

构建当代新实学 创新“经世儒学”观(之十)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24 10:00
  • 访问量:

构建当代新实学 创新“经世儒学”观(之十)

【概要描述】王阳明心学体系中所蕴涵的“实心实学”思想可以概括为:“本体工夫合一”的“实心”论,“实地用功”的“实功”论,“践履之实”的“实行”论,“爱人之诚心,亲民之实学”的“明德亲民”论。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24 10:00
  • 访问量:
详情

王阳明“实心实学”思想
中国实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葛荣晋


编者按: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儒家思想和中国历史上存在的其他学说都坚持经世致用原则,注重发挥文以化人的教化功能,把对个人、社会的教化同对国家的治理结合起来,达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目的”,“世界上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其中提到的两个重要启示是“关于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思想,关于经世致用、知行合一、躬行实践的思想”。这些讲话精神可以说与实学的主旨紧密相关。实学,反映了儒学的经世理念和价值,也可以叫做“经世儒学”。发掘儒学在管理、经济、文化、军事、法治、医学、外交等方面的资源,发挥其经世致用的功能,助力民族文化复兴,服务治国理政,打造新时期的“经世儒学”即构建“新实学”。
王阳明心学体系中所蕴涵的“实心实学”思想可以概括为:“本体工夫合一”的“实心”论,“实地用功”的“实功”论,“践履之实”的“实行”论,“爱人之诚心,亲民之实学”的“明德亲民”论。王阳明“实心实学”思想,是明清之际“实学”社会思潮的理论源头之一。
“实心”这一哲学范畴,从《王阳明全集》中共检索出16条。这16条资料中的“实心”,都是作为名词来使用的,如“实心体之”、“实心干事”、“实心修举”、“实心推求举行”、“实心为家”、“实心向化”、“实心归向”、“实心改过”、“实心无他”、“行以实心”、“爱民之实心”等。
在“实心”论的基础上,王阳明进一步提出了“就学者本心日用事为间,体究践履,实地用功”的“实功”论。所谓“实功”,是指学者在“本心日用事为间”,由内向外的实际体认过程,即在身心上存天理、去人欲的修养过程。这是王阳明“实心实学”思想中最为精彩的部分。“实功”这一道德概念,从《王阳明全集》中共检索出5条。与“实功”概念相近的还有“实体”一词,共检索出7条。“实功”或“实体”都是讲道德修养工夫的。王阳明所谓“实体”,是指在自己身心上“着实体察”、“以实体得”,“心灵体悟”。致良知“亦不是悬空的致知”,而是“在实事上格”,也就是“在事上磨炼”或“在事为上用功”。
“格致实功”是王阳明“实心实学”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实学”这一哲学范畴,从《王阳明全集》中共检索出8条。这8条资料中的“实学”,都是从“格致实功”意义上来使用的。
通过在“在良知上用工”的“实地用功”,只是停留在获得道德观念(知)的阶段,要想真正成为贤人或圣人,还必须将道德之知转化为道德之行,方可达到“知行合一”的圣贤境界。“践履之实”是王阳明“实心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王阳明全集》中,共检索出“实践”范畴7条,“实行”概念3条。从“实践”、“实行”条目看,王阳明强调在“格致实功”论的基础上,要求“反身实践”。
“爱人之诚心,亲民之实学”这一经世思想,是王阳明在《揭阳县主簿季本乡约呈》一文中提出的。王阳明在此文中,依据揭阳县主簿季本呈为乡约事,指出:“足见爱人之诚心,亲民之实学,不卑小官,克勤细务,使为有司者,皆能以是实心修业,下民焉有不归于厚道乎!”(《王阳明全集》卷十八《揭阳县主簿季本乡约呈》)。
王阳明提出的“仁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的哲学命题,不仅承认植物、动物乃至整个自然界都有内在的价值和生存权利,而且也自觉地把人的天赋爱心由传统的人际道德向生态伦理扩展,从而构成了现代生态伦理学的最主要的内容,成为现代生态伦理学的基石,其功伟矣!
(原文刊载于《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0年第2期,由陈长庚摘编,题目略有调整)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