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构建当代新实学 创新“经世儒学”观(之八)

构建当代新实学 创新“经世儒学”观(之八)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16 14:47
  • 访问量:

构建当代新实学 创新“经世儒学”观(之八)

【概要描述】要构建新实学,必须了解国内对传统实学思想的研究。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16 14:47
  • 访问量:
详情

中国“实学”研究的奠基性著作
中国实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王杰

编者按: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儒家思想和中国历史上存在的其他学说都坚持经世致用原则,注重发挥文以化人的教化功能,把对个人、社会的教化同对国家的治理结合起来,达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目的”,“世界上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其中提到的两个重要启示是“关于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思想,关于经世致用、知行合一、躬行实践的思想”。这些讲话精神可以说与实学的主旨紧密相关。实学,反映了儒学的经世理念和价值,也可以叫做“经世儒学”。发掘儒学在管理、经济、文化、军事、法治、医学、外交等方面的资源,发挥其经世致用的功能,助力民族文化复兴,服务治国理政,打造新时期的“经世儒学”即构建“新实学”。
(葛荣晋主编,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要构建新实学,必须了解国内对传统实学思想的研究。葛荣晋教授主编的《中国实学思想史》(上、中、下,160余万字)是海内外几十位从事实学研究的专家、教授的集体智慧与精诚合作的科学成果。这是中国第一部系统地阐述中国实学思想的演化过程和发展规律的学术著作。
据葛荣晋教授在后记中所说,当时主编这部书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从学术上看,中国作为实学思想的发祥地,曾经对日本、朝鲜等国产生过深刻的社会影响,应该由中国学者按照自己的观点撰写一部实学思想史;从现实上说,当时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时代在呼唤实学,时代急切地需要实学,实学是推动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动力之一。经过四年的辛勤努力,终于完成了这部具有开拓性质的学术著作。
时间已经过去二十多年,如果说当时中国实学研究才刚刚起步,那么今天的实学著作已经不下几十部。仅从上届在国内举办的实学国际会议(2011年底)算起,文章业已不下百余篇。
该著不仅使我们对“明清实学”(思想界、学术界对此形成了广泛的共识)的学术定位有了清晰的认识(中国思想史特别是哲学史可以划分为所谓“先秦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明清实学、近代心学”大的阶段),而且对宋代伊始的“气学”(作为实学的理论基础,与“理学”、“心学”并提)一脉重新给予评价,为新时期创建“新气学”(“新实学”的理论基础)奠定了基础。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