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2019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开幕

2019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开幕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09 14:46
  • 访问量:

2019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开幕

【概要描述】10月7日,适逢己亥年重阳佳节,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欢庆时刻,2019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开幕式在迁安市轩辕阁中间广场隆重举行。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09 14:46
  • 访问量:
详情

 图一

开幕式现场

滦河碧绿,燕山苍茫,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10月7日,适逢己亥年重阳佳节,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欢庆时刻,2019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开幕式在迁安市轩辕阁中间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炎黄子孙齐聚燕山脚下、滦水之滨,共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祈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祈福,为亿万炎黄子孙祈福。

图二

童声颂唱《黄帝颂》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希清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警部队政治部原副主任张补旺少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马忠等嘉宾,中共迁安市委书记、市长韩国强,中共迁安市委副书记刘振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可军,市政协主席李维林等迁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

迁安市孝老爱亲模范方队、黄帝文化主题研学游的优秀学生代表也一同参加了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迁安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孝老爱亲在迁安大地蔚然成风,今年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重阳节“孝老爱亲模范”评选活动,深入开展的黄帝文化主题研学游推广活动,展示了迁安深厚的黄帝文化底蕴,表达了对家乡的无限热爱。

金秋十月,菊花飘香。北方水城,如诗如画;美丽迁安,百业兴旺。

迁安,北依燕山、南望渤海,滦河、青龙河在这里交汇,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在这里融合,黄帝文化、孤竹文化、燕山文化、滦河文化、造纸文化交相辉映。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原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费孝通先生曾为迁安题词:“黄帝胜迹,光耀千秋。”新时代,迁安市委、市政府深入挖掘、弘扬传承黄帝文化,“轩辕之乡、黄帝胜迹”已经成为迁安最具内涵的文化品牌。

上午9:50,2019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

在威风的锣鼓声中,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警部队政治部原副主任张补旺少将首先致辞,他表示,黄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经磨难而不衰的文化根基。迁安举办“轩辕黄帝文化周”活动,对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图三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警部队政治部原副主任张补旺少将致辞

“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始祖勋德,泽被八方。北方水城,蓬勃向上;美丽迁安,盛名远扬。生态绿城,山水秀美;幸福之城,和谐安康……”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希清教授恭读《己亥年重阳节颂祖文》。

图四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希清教授恭读《己亥年重阳节颂祖文》

中共迁安市委书记、市长韩国强同志致开幕辞,他说,近年来,迁安加快推动黄帝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功举办了轩辕阁开阁、文化研讨会、经贸洽谈会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轩辕黄帝文化周”已经成为迁安展示形象的窗口、文化交流的殿堂、招商引资的名片。新时代,迁安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文化资源,讲好迁安故事,不断丰富城市文化内涵,不断加快迁安高质量发展步伐,要以黄帝文化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唱响“实干在迁安”大合唱,为转型发展注入文化底蕴和精神力量。

图五

中共迁安市委书记、市长韩国强同志致开幕辞

“天地玄黄,东方曙光,文明始祖,中华炎黄……”300名少年儿童共同高唱《黄帝颂》,伴随着童真的童音,祝福声盘旋在轩辕阁的上空。一曲饱含激情的《盛世国风》由41架古筝奏响,琴弦心动,筝音袅袅,让现场观众沉醉其中。“歌唱我们的共产党,丰功伟绩唱不完。歌唱迁安家乡美,恋不够水城我的家园……”京东大鼓原创《赞轩辕》唱出了人们对家乡的美好祝愿,随后,戏歌《中国强起来》、歌曲《中华》相继上演,或诵或奏,或歌或舞,共颂中华民族同根同源、黄帝胜迹光耀千秋。

怀着崇敬的心情,与会嘉宾、领导拾阶而上,登临54米高的轩辕阁,参观轩辕阁黄帝文化展览,尽赏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揽胜北方水城秀美风光,轩辕阁周围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展演同步火热进行。

图六

参观轩辕阁黄帝文化展览

据悉,本届“轩辕黄帝文化周”系列活动为期五天,主要包括2019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开幕式、2019“北方水城、美丽迁安”经贸洽谈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迁安重阳全民健身登高大会、书画展、文化名人讲传统文化专题讲座、重阳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评选、黄帝文化主题研学游、第二届戏曲文化节等活动。迁安将以此为契机,开拓创新、实干担当,为加快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国范例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