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召开常务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召开常务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29 14:54
  • 访问量: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召开常务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概要描述】9月28日下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召开常务办公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29 14:54
  • 访问量:
详情

9月28日下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召开常务办公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与会同志认真学习党中央、习总书记有关指示和文化和旅游部安排部署,一致认为,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作为国家一级学术社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搞好这一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认真讨论了研究会及分支机构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要求研究会及各分支机构深刻认识搞好这一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年底前的头等大事,主要领导亲自抓、负主责。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规定的时间节点、总体要求、重要措施,一丝不苟的完成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紧密联系实际,抓好调查研究,搞好整改落实。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关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文化和旅游部的要求,从2019年9月开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及所属分支机构,要用不少于三个月的时间,深入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结合我会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 把握总体要求

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重要论述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我会建设、提高研究水平、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贡献的自觉行动。

二、抓好重点环节

1.认真学习理论。首先要研读好规定的书目,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结合工作、思想实际选学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中国发展面对面》有关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同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论述。

理论学习以自学为主,以读原著为主,有条件的可以适当组织听取辅导报告,观看辅导录像。要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通读与结合教育不同阶段、选择有关内容进行反复重点学习结合起来;把个人研读与集体研讨结合起来,集中教育期间,至少组织两次集体研讨交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要结合理论学习,讲好专题党课。党支部负责人要带头讲党课,没有成立党支部或人少的单位,也可以组织参加其他单位的党课,或收听收看党课录像。

2.深入搞好调研。搞好调研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步骤和要求,也是深化理论学习、有针对性的搞好整改的重要环节。研究会领导将结合第四季度工作,分别深入湖南省株洲市、广东省广州市、山东省寿光市、河北省迁安市、河南省洛阳市等地和部分会员单位、分支机构进行调研,各分支机构也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安排,务求实效。调研要紧扣自身建设和业务,着眼解决问题,注重摸清实情,分析症结,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专题调研要形成报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属于自身的,要边调研边对照检查,进行整改;对有价值的建议要及时上报。

3.深刻检视反思问题。在认真学习理论、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要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认真检视反思问题。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及先进典型,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自觉查找政治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纪守法、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检视反思可采取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的形式进行。会前要广泛开展谈心交心,学习党的几代领导核心有关批评自我批评的论述,掌握开展批评自我批评的武器。会上要勇于解剖自己,敢于进行批评,真正红红脸、出出汗。

4.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把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查短板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一开始就要着手查摆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把问题整改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解决好突出问题。要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研究会将通过邮件向各会员单位、分支机构和常务理事发放征求意见表,各分支机构也要采取适当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在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和个人对照检查的基础上,研究会和各分支机构要拿出专门时间,召开常务办公会议或会长办公会议,梳理问题,列出清单,分析原因和教训,逐项研究整改措施。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同解决本单位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同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结合起来。研究会将重点对2018年度抽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各分支机构也要在对存在问题逐项整改的基础上,抓住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三、严密组织实施

1.充分认识搞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要结合传达学习党中央、习总书记指示和文化和旅游部部署要求,开好常务办公会议、党支部会议或会长办公会议,制定实施方案,用党中央、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抓好教育的自觉性。要通过多种形式对党员干部和全体人员进行深入动员,引导大家认清重要意义,克服模糊认识,增强参与教育的积极性。要注意发现和宣扬教育中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推动教育落实。

2.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年底前的头等大事,主要领导亲自抓、负主责。研究会在常务办公会议领导下,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主持日常工作的常务副会长张补旺任组长,成员有秘书长马忠、办公室副主任李新。分支机构人员多的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人员少的可由主要领导负责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组织,确保教育的落实。文化和旅游部专门成立了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加强对社会组织主题教育的检查指导,研究会也将对各分支机构的教育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检查。

3.坚持全员参与。在强调领导带头的同时,要严格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全员参与的要求,采取考勤登记、个别补课 、随机抽查等措施,保证人人受到教育。

 

4.搞好配合活动。针对社团组织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大、业务性强等特点,注重丰富教育形式,充分利用红色文物、红色典籍、红色经典剧目、红色旅游、优秀影视作品等特色资源,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把教育搞的生动活泼,强化教育效果。主题教育期间,各单位要至少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