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世界首创“超细镁合金粉及制造系统的研制”成果发布会在京隆重举行

世界首创“超细镁合金粉及制造系统的研制”成果发布会在京隆重举行

  • 分类:炎黄产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08 19:08
  • 访问量:

世界首创“超细镁合金粉及制造系统的研制”成果发布会在京隆重举行

【概要描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讲话精神,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涛教授为核心的研发团队联合临江镁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采用合金设计及快速凝固技术制备高脆性易粉碎镁铝合金,创新性地研发出了具有粒子纯净度高、粒度分布窄且粒径可控、粉体易收集、制备工序简单、安全和生产效率高等特点的超细镁合金粉(1000目—3000目)及制造系统。近日,该项目成果发布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柏彦大厦隆重举行。

  • 分类:炎黄产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08 19:08
  • 访问量:
详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讲话精神,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涛教授为核心的研发团队联合临江镁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采用合金设计及快速凝固技术制备高脆性易粉碎镁铝合金,创新性地研发出了具有粒子纯净度高、粒度分布窄且粒径可控、粉体易收集、制备工序简单、安全和生产效率高等特点的超细镁合金粉(1000目—3000目)及制造系统。近日,该项目成果发布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柏彦大厦隆重举行。

/

(发布会现场)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黄伯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丁文江,武警部队原司令员吴双战上将,原国防科工委副政委葛焕标中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顾问、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副政委李栋恒中将,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会长、解放军原二炮副政委程宝山中将,海军装备部原副部长、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赵登平将军,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徐晋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涛,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中金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临江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文光,中共吉林省白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石新明以及著名企业家、知名科技专家和新华社、中新社、科技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共80余人。

出席本次活动的我会领导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原副所长任大援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警部队政治部原副主任张补旺少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顾问、中央文献出版社原社长郑德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于宁,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神州灵山叶蜡石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北京武警原副司令刘巨田少将等。

/

(参加发布会的各界领导嘉宾、专家学者)

 

新材料——镁,21世纪最具开发和应用潜力的绿色金属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徐晋湘先生介绍,镁是继铁、铝之后的第三大金属工程材料,被誉为21世纪最具开发和应用潜力的绿色金属。我国镁资源矿石类型全、分布广,总储量占世界的22.5%,居世界第一位,对镁资源的精细加工和高效利用将有效缓解铁、铝等金属资源紧张的状况。

 

/

(参加该项目中期专家评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

 

作为战略性资源,镁由于其重量轻等诸多无可比拟的特性,在航天、军工、汽车、通信、电子、医药等方面有着极其广泛和重要的应用。粉末状的镁化学性质活泼,在冶金工业中镁粉可作为脱硫剂、净化剂、还原剂;在化学工业中,镁粉可作为有机化合物的脱水剂或直接用镁粉制取镁的有机化合物。近年来,镁粉在喷、涂、防腐行业中用途越来越大,在单晶硅、多晶硅以及冶金粉末压铸方面用量也很大。

/

合影留念

(照片左起: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临江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文光;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丁文江;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黄伯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涛)

新技术——“新型镁合金粉末制造系统的研制”,国内一流,世界领先

发布会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涛教授就“超细镁合金粉及制造系统的研制”项目作了课题情况报告。他指出:应用新研发的先进雾化镁粉技术和国际领先设备,实现超细镁粉的量产和精细开发,有利于将实验室成果实现产业化,有利于在实际应用中不断完善与深入这一技术,有利于填补我国在稀有金属超细化生产领域的空白。

 

/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涛教授作课题情况报告)

 

经中国镁协组织的专家评估后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于实现超细镁合金粉的安全工业化生产和提高镁产品质量、拓宽应用领域(能源、汽车、电池等)具有重要意义。该项技术的成功研发填补国内同行业技术领域空白,属世界同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具有划时代意义,对于推进火箭燃料、武器弹药等技术创新将起到重要作用。

/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徐晋湘进行成果发布)

 

新产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项目,大有可为!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的若干意见》指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项目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是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战略性任务。

 

镁粉具有易燃易爆、燃烧时产生高温和耀眼白光的特征,在军工和航天工业科技领域具有广泛用途,镁粉用于火箭冲压发动机和去除推进剂燃气中氯化氢。与工业使用镁粉相比,军工行业对于镁粉的细度要求非常高,这也成为镁粉应用于军事工业的最大障碍。

/

(武警部队原司令员吴双战上将为本次发布会题写墨宝“科技创新、富国强军”)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镁粉,主要集中在150目以下,并且大多提供给工业生产需要,150目以上的工艺复杂,成本较高,仅有很少的提供给航天军工使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临江镁业合作研发工业化生产的超细镁合金粉,生产粒径达到1000目—3000目,主要理化指标优于国家标准,达到国际通用军用标准的镁粉,以这样的技术优势迅速占领对超高细度镁粉有需求的国防工业、石油化工、能源汽车、航天航空、新型功能材料等领域,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和国防效益。

 

新发展——中金基业集团,以雄厚实力助推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实施

临江镁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著名的镁产品加工企业,公司位于吉林省白山市国家镁合金产业化应用示范基地,具有年产5000吨原镁和1000吨雾化球形法镁粉的生产能力以及13平方公里的两座矿山资源。公司多个品牌产品被评为吉林省名牌产品、国家重点新产品,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两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4年,临江镁业通过资产重组并购,成为中金基业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并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超细镁合金粉生产技术研发。

 

/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中金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临江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文光致辞)

 

中金基业集团业务范围覆盖金融投资、黄金制品、文化产业、实业军工、教育事业及房地产业等六大板块,集团拥有百亿元雄厚资本,目前已经进入到国内民间金融资本的领军行列。中金基业集团是我国黄金文化创意行业的开创者、领航者,拥有世界首创的黄金影像印制技术,是国内规模最大、最专业的黄金文化产品龙头企业。
依托中金基业集团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与军工单位广泛合作的深厚背景,临江镁业集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共同在北京设立项目研究中心,在临江设立项目研究基地,开展超细镁粉生产设备的研发与技术推广,镁合金粉行业标准的制定以及军民融合项目的技术合作,积极拓展海内外军工、民用市场。同时,依托临江的优势资源和白山市委市政府、临江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为今后继续合作开展技术开发、成果转化项目的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
(发布会现场)

 

 

本次活动以“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新发展”为主题,与会领导和专家积极推荐“超细镁合金粉及制造系统的研制”所取得的创新成果,评估认为该成果必将开创我国金属镁新材料研发应用和创新发展的新时代,在未来的产业发展中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为实现富国强军的战略目标作出积极贡献,使科技创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紧相连,谱写不朽篇章。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