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在京举行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在京举行

  • 分类:炎黄产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2-23 11:04
  • 访问量: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在京举行

【概要描述】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暨成立二十周年庆典于7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我会作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团体会员单位应邀参加了大会,宋毅行常务副会长和李惠珠副会长参加了大会。大会隆重热烈,在全国政协三楼大会厅举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等一批老领导、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德润作了过去五年工作报告,张希清副会长作《关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章程修改方案)》说明,屈忠副会长作了《关于推举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第四届理事及领导成员建议人选》的说明。会议一致通过了五年工作总结和今后工作要求,一致通过了新一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名誉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出席会议还有国务院有关单位及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的领导,文化部等有关单位领导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 分类:炎黄产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2-23 11:04
  • 访问量:
详情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暨成立二十周年庆典于7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我会作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团体会员单位应邀参加了大会,宋毅行常务副会长和李惠珠副会长参加了大会。大会隆重热烈,在全国政协三楼大会厅举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等一批老领导、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德润作了过去五年工作报告,张希清副会长作《关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章程修改方案)》说明,屈忠副会长作了《关于推举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第四届理事及领导成员建议人选》的说明。会议一致通过了五年工作总结和今后工作要求,一致通过了新一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名誉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出席会议还有国务院有关单位及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的领导,文化部等有关单位领导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赵德润常务副会长在五年工作回顾时说:五年来,在文化部和民政部领导下,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广泛联系团结海内外炎黄子孙,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了一个社团组织应有的作用。会长薄一波、萧克、黄华、季羡林、任继愈先生,和部分名誉顾问、顾问先后辞世。他们对中华炎黄文化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让我们对他们表示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

  一、五年丰硕成果及基本经验

  赵德润常务副会长说前五年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主要有五大方面:一是举办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为使中华文化更好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1998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发起创立了“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其目的在于通过对21世纪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地位,发展前景和作用的探讨,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多元共存与普遍繁荣,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论坛每两年举行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届理事会先后在北京、香港、澳门举办三次论坛,本届理事会又先后在台湾、广州、新加坡举办三次论坛,六次论坛均取得圆满成功。二是抓好三大学术文化品牌,带动学术研究水平不断提高。三是以拜祖和祭祖大典为重点,带动形式多样文化活动。四是创办炎黄文化团体会员单位工作研讨会,加强同各团体会员的交流与合作。五是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为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保障。

  赵德润常务副会长还总结了前五年取行的基本工作经验:一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中华炎黄文化的长期使命。二是加强中华文化“源”与“流”的研究,是中华炎黄文化事业的重要任务。三是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同时吸取世界文明的优秀成果,是中华炎黄文化事业的神圣职责。四是继承和发扬坚持不懈、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是中华炎黄文化事业的宝贵财富。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目标要求

  “十二五”时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时期。今后五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将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带动研究各项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知名学术品牌;以不断增强的学术影响力和经济实力为依托,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第一,传承与创新结合,做大做强知名学术品牌。

  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紧密相连。没有传承,就像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文化无从创新。没有创新,就像一潭死水、一株枯木,文化也难以传承。创新,离不开当今时代发展,高不开世界文化潮流。发起创办的“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就是要推进中华文化不断创新。这个论坛的创办与发展,说明我们决不是把视野局限在五千年前和国内,而是要贯通古今、与时俱进,放眼全球、走向世界。

  按照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炎黄春秋》杂志将通过转企改制进一步做大做强,在坚持正确导向、保持风格特色的前提下,通过资产重组,建立董事会领导下的社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编辑出版、经营管理和薪酬、奖惩制度,进一步提高《炎黄春秋》杂志的影响力和经济实力。争取《炎黄文化研究》从刊在文化体制改革中有新的发展,进一步办成有较高学术水准和较强经济实力的学术期刊;炎黄文化学术研讨会也要办得更具特色、更有成效。

  第二,提高与普及结合,加强地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

  地域文化是炎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是由各个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组成的。中国地域文化与中华文化同样是源远流长的。中国自古以来,各地域文化之间就是互相交流、渗透和融合的。地域文化的研究,既离不开炎黄文化即中华文化,也离不开相关的其他地域文化。据了解,东南六省一市团体会员单位,正在筹划增强互相之间的交流合作,这是好的趋势。我们多数团体会员单位,着重于本地区域文化的研究。这个方向是完全正确的。

  第三,历史与现实结合,注重社会转型期道德文化建设的研究。

  温家宝总理最近在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强调要注重社会转型期道德文化建设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我们的文化建设除了生产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外,还要把加强同市场经济、民主法治、和谐社会建设相适应的道德文化建设放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最近国内外一系列恶性食品安全事件所反映的诚信缺失、道德滑坡,让中国和世界为之震动。国内出现的诚信和道德问题,根本原因在于背离了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因此,大力加强道德文化建设,形成讲诚信、讲责任、讲良心的强大舆论氛围已是刻不容缓。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类似“一诺千金”的典故几乎俯拾皆是,它们和诚信文化是怎样的关系;经济匮乏时代的诚信到了繁荣时代为何又出现缺失;炎黄文化研究如何做到研究历史与研究现实相结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道德文化建设的研究,如何从绵延数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世界优秀的文明成果中取长补短,从而培育具有时代精神、自尊自信、深人人心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总之,道德文化建设很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第四,努力增强经济实力,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提供有效保障。

  积极参与文化产业开发,是近两年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内容的拓展。党的十七大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之后,各地文化产业发展很快。多年来学术资源丰厚,经济实力薄弱,不少有价值的学术性项目,因经费缺乏不能开展。为扭转这一局面,我们审时度势,下决心着力于文化产业项目的开发,经过努力已初步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已有两个项目基本成形。这些项目,对地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可增加部分经费来源。

  这次会议根据中共中央第十七次大会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大繁荣”的任务要求,强化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团体会员的组织建设工作,根据中央的要求及全国的实际提出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为我会今后开展炎黄文化研究会工作指明方向。相信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领导下,我市炎黄文化研究会的工作一定能开拓一个崭新的局面.。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