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2019嫘祖文化论坛在四川盐亭举行

2019嫘祖文化论坛在四川盐亭举行

  • 分类:新闻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12 16:08
  • 访问量:

2019嫘祖文化论坛在四川盐亭举行

【概要描述】4月4日,2019嫘祖文化论坛在四川盐亭举行。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系列活动以“拜谒华夏之母,寻根丝绸之源”为主题,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四川省台办、省妇联、绵阳市政府等联合主办。

  • 分类:新闻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12 16:08
  • 访问量:
详情

4月4日,2019嫘祖文化论坛在四川盐亭举行。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系列活动以“拜谒华夏之母,寻根丝绸之源”为主题,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四川省台办、省妇联、绵阳市政府等联合主办。嫘祖文化论坛作为本届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论道中华嫘祖文化,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图一

2019嫘祖文化论坛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第十三届中共中央委员、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丹增,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希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补旺,中国先秦史学会名誉会长马宝善,台湾中华民族致公党主席陈柏光,四川省台办二级巡视员刘浩,绵阳市副市长赵迎春,盐亭县委书记袁明等出席本次论坛。

赵迎春副市长在致辞中说,绵阳是中国唯一的科技城,人文底蕴厚重,发展前景广阔。盐亭历史文化悠久、民风民俗独特,先后孕育了黄帝元妃嫘祖、中医始祖岐伯、李白之师赵蕤、诗书画大师文同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嫘祖文化、岐伯文化、文同文化、字库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熠熠生辉。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嫘祖文化与丝绸产业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嫘祖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推动盐亭文旅产业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希望专家学者积极参与绵阳、盐亭文化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将更多优势资源、优质项目带到绵阳和盐亭,共同推动绵阳和盐亭社会经济发展。

图二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希清教授致辞

张希清常务副会长代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许嘉璐会长,对2019嫘祖文化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深情地回顾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亲历并见证了盐亭嫘祖文化的发展与繁荣。他在致辞中说,嫘祖文化是中华炎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近年来,盐亭县高举传承和弘扬嫘祖文化的大旗,潜心研究,大胆探索,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文化兴县的发展道路,城市形象大为改观,县域经济稳步发展,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业已形成了“北拜黄帝,南祭嫘祖”的文化格局。盐亭的文化发展之船已然风劲帆满,胜利起航。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盐亭的嫘祖文化建设,充分调动我会的文化资源、专家资源,为盐亭文化兴县献计献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倾尽绵薄之力!

陈柏光主席表示,嫘祖是轩辕黄帝的元妃,是华夏儿女伟大的母亲,也是蚕桑文化和丝绸文明的发明创造者。她一生勤劳、善良、仁爱、智慧、正义,集“美、爱、和、善”于一身,象征中华民族文化与精神的传承。来到嫘祖文化圣地盐亭,参加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感受“华夏母亲之都,世界丝绸之源”的传统文化,深受感动。

图三

 

论坛主题演讲

论坛开幕式之后举行了主题演讲。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万耕的主持下,中国先秦史学会名誉会长马宝善、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清华大学历史系暨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廖名春、华夏国际易道研究院秘书长董规容、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副研究员江向东等专家学者以“中国文化的哲学智慧”为主题,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嫘祖文化等进行专题演讲,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华始祖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为传承嫘祖精神、弘扬嫘祖文化建言献策。

图四

 

颁奖现场

在论坛上,中国先秦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先秦史学会易道研究会会长马宝善,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会长段渝荣获“第三届中华嫘祖文化奖”。绵阳市副市长赵迎春、盐亭县委书记袁明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