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首届海峡两岸应用国学论坛暨汤用彤学术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

首届海峡两岸应用国学论坛暨汤用彤学术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28 12:00
  • 访问量:

首届海峡两岸应用国学论坛暨汤用彤学术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

【概要描述】2018年9月26日,由北京汤用彤书院、厦门石室书院国台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汤用彤国学院、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农耕文化委员会、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儒学教育研究室、北京开放大学培训中心、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国学台以及汤门师承文化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应用国学论坛暨汤用彤学术奖颁奖仪式在北京汤用彤书院学衡讲堂举行。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28 12:00
  • 访问量:
详情

2018年9月26日,由北京汤用彤书院、厦门石室书院国台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汤用彤国学院、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农耕文化委员会、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儒学教育研究室、北京开放大学培训中心、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国学台以及汤门师承文化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应用国学论坛暨汤用彤学术奖颁奖仪式在北京汤用彤书院学衡讲堂举行。

图一

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教授,著名国学大师、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安徽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钱耕森,北京大学教授许抗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杨曾文,台湾佛光大学哲学研究所客座教授金春峰,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教授牟钟鉴,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副院长李中华,北京大学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台湾著名诗人、作家杨渡,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兼党委书记雷原,台北孔子学院院长孔维勤,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程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张耀南,至圣孔子基金会执行长陈泰旭,川艺汤用彤国学院副院长耿纪朋,台湾著名南音大家林素梅,台湾志道书院山长高玮谦,台湾大学文化学者蔡正道,厦门石室书院主席助理吴庆前,黄梅一中副校长柳建青,党委办公室主任沈周雄,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教授陈战峰,汤用彤书院副院长王眉涵,北京大学访问学者钟永胜,天津社科院研究员赵建永等来自海峡两岸的国学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论坛首先由雷原先生致欢迎词,他指出,应用国学旨在昭示国学故有“体用一元”之精神,使国学故有之精神诸如“天人合一”、“仁孝为本”、“中庸无为”等贯穿于人类大群的日常生产、生活中,贯穿于政治、经济、医疗等具体实践中,贯穿于乡村振兴的事业中,使国学能指导人类大群在日益复杂、纷繁的社会中不迷失方向,并为人类创造出新的光明的可持续的前途。“应用国学”概念之提出,是为探索一条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文明的通用整合之道,培养一批具有哲学思维高度、历史纵深厚度和全球视野广度的道艺兼备的应用国学人才。

图二
北京大学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先生致开幕辞

著名国学大师、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以《儒释道文化与教育》为题,台湾著名诗人、作家杨渡以《1949渡海传灯人》为题分别代表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做主题发言。

图三

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台湾著名南音大家林素梅,林素梅携团队为论坛献上了精彩的南音表演。
本次论坛的又一亮点是汤用彤学术奖颁奖仪式。仪式由学术奖评审委员会秘书长雷原主持,据雷原教授介绍,汤用彤学术奖发轫于一九九四年,当时由北京大学的邓广铭、周一良、张岱年、季羡林、任继愈、石峻、汤一介等著名学者联合发起。汤用彤学术奖评价标准重品行、重会通、重创新、重笃行。本次汤用彤学术奖获奖者分别为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哲学家张世英先生及西北大学名誉校长、著名历史学家张岂之先生。

由于张世英先生年事已高,不便出席颁奖仪式,故颁奖仪式改在张世英教授家里举行。张世英先生回顾了汤用彤先生对其的谆谆教诲,表示要在有生之年,秉承先生遗志,为中国国学的推广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论坛现场举行了张岂之先生的颁奖仪式,评委会委员牟钟鉴教授、金春峰教授代表评委会致辞。曾获得汤用彤学术奖的许抗生教授、杨曾文教授、李中华教授分别致辞后,学术奖评审委员会秘书长雷原教授宣读颁奖词,安徽大学教授钱耕森先生为张岂之先生颁发了奖杯和证书。张岂之先生发表了获奖感言。钱耕森先生做了总结致辞。

论坛下半场由川艺汤用彤国学院副院长耿纪朋主持,台北孔子学院院长孔维勤、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张耀南、台湾志道书院山长高玮谦、台湾大学文化学者蔡正道、至圣孔子基金会执行长陈泰旭、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程钢、北京汤用彤书院副院长王眉涵、天津社科院研究员赵建永、川艺汤用彤国学院副院长耿纪朋分别对应用国学普及、国学教育推广、海峡两岸教育比较等热门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各位专家学者为国学教育事业建言献策,论坛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是一场国学文化的饕餮盛宴。

最后,由雷原教授总结发言,他强调: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事业,应由两岸人民携手共进,共同肩负起这一伟大的使命。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