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我会主办的第五届清明寒食文化节在绵山举行

我会主办的第五届清明寒食文化节在绵山举行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4-18 15:40
  • 访问量:

我会主办的第五届清明寒食文化节在绵山举行

【概要描述】本届文化节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明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民进山西省委、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旅游局、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共晋中市委、晋中市人民政府、中共介休市委、介休市人民政府承办,介休绵山风景区协办,是介休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利用清明寒食文化资源,推动转型跨越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力推进加速再造一个新介休的重要举措。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4-18 15:40
  • 访问量:
详情

本届文化节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明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民进山西省委、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旅游局、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共晋中市委、晋中市人民政府、中共介休市委、介休市人民政府承办,介休绵山风景区协办,是介休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利用清明寒食文化资源,推动转型跨越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力推进加速再造一个新介休的重要举措。

四海同寒食,千古为一人。寒食节为纪念乡贤介子推而设,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清明节源于寒食节,她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不仅是人类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介休绵山作为清明寒食文化的发源地,孕育着清明寒食文化的根与魂,清明寒食文化在这里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介休通过举办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中国清明(寒食)文化节,旨在传承介子推忠烈爱国、孝老敬亲、功不言禄的美德;弘扬诚信忠孝、坚守气节、甘于奉献的文化;坚定艰苦创业、矢志不渝的信念。

公祭介子推大典、清明踏青、挂祥铃、蹴鞠、清明民乐表演、清明插柳……这些承袭古代而来的清明习俗,使得每年4月举办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韵味深厚、趣味盎然。自2008年清明节被列入全国法定节假日以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的节日·清明—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活动在介休已成功举办了四届。通过前四届文化节的“定位”、“造势”、“传承”和“提升”, 我们的节日·清明—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已越来越成为一个传承历史、倡导文明、荟萃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同时,也越来越成为一场充满乐趣、情趣、雅趣、吸引更多民众参与的公共艺术活动。我们的节日·清明—第五届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以“走进清明源地,体验清明文化”为主题,继续通过祭祀、展览、民俗等多种形式,展示清明(寒食)节的起源、文化内涵、传承与发展。

本届文化节分为主题文化、主题民俗、主题缅怀、主题体验四大系列八项活动,其中第五届中国介休绵山寒食(清明)文化旅游节绵山论坛·绵山对话作为本次文化节的开场大戏,是分别以信仰道德与民间复兴和孝慈文化与道德复兴为主题,以进一步保护传承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推进传统节假日健康发展为宗旨的主题论坛和对话。与会期间,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畅谈清明文化。同时,在绵山举办论坛,就是慎终追远,对美好生活不懈追求,对大自然感恩与敬畏,对家庭团圆与世间和谐永恒的期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进中央原主席许嘉璐,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中国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李汉秋,香港慈氏文教基金董事长王联章等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会议。

4月1日上午的开幕式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文学鉴赏性,让观众深深地感受到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开幕式文艺演出由中国煤矿文工团和中国文联演艺中心精心打造,高雅的格调,鲜明的主题,浓郁的民族风格,磅礴大气的音乐,清秀靓丽的舞蹈,整部作品如同一部恢宏巨大的史书,承载起“我们的节日—清明”这一活动主题,给四海宾朋带来一场盛大的视觉盛宴。

文化节“五大文化品牌体验”穿梭时空、亲近自然。到清明(寒食)节的发源地,春秋时期晋国名臣介子推割股奉君故事的原发地——介休绵山,近距离地体验“活化石”般的寒食民俗,感受绵山自然景观的“奇、险、秀”和人文景观的“古、巧、绝”;到“全国十大魅力名镇”——张壁古堡,体验古代军事文化,感受“地上地下双城子,堡垣庙院博物村”的反风水建筑奇迹;到中国琉璃艺术博物馆——后土庙,体验中国琉璃艺术瑰宝;到中国祆教第一楼——祆神楼,体验独特的祆教文化;到中国古玩第一镇——张兰,体验享誉全国的古玩文化。此外,公祭介子推大典、清明民俗活动、寒食精品展和唱响经典――缅怀先贤美文诵读活动较前四届也有很多新增内容。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