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关于以九九重阳为中华父亲节的倡议书

关于以九九重阳为中华父亲节的倡议书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25 21:49
  • 访问量:

关于以九九重阳为中华父亲节的倡议书

【概要描述】伦理道德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也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最突出的贡献之一。人伦关系,是建立在伦理基础上通过人们的情感信念来处理的关系。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25 21:49
  • 访问量:
详情

伦理道德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也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最突出的贡献之一。人伦关系,是建立在伦理基础上通过人们的情感信念来处理的关系。但是,我国却长期放松了人伦道德建设。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政治是社会生活的主旋律,百姓日常人伦道德不被关注,甚至以政治代替人伦,最后导致非道德主义。进入新时期后,主流意识已在日益省悟,先后提出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伦理道德”(后改为“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与此相适应,引导人们除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之外,还要履行“家庭责任”。可以说,已经开始注意到百姓日常的人伦道德。

我们要建设的人伦关系,是在人格平等的基础上,双向互动互惠的伦理关系。现代最重要的三大人伦关系是: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师生关系。我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建设精神文明可以从此处着手,大力提倡亲子之爱、夫妻之情、师生之义。

节日是人们祈愿的生活状态,具有丰富的理想因素和情感因素,是人伦道德的最好载体,它有几大优势:首先是广泛性,群体性参与,覆盖面广;其次是周期性,每年周而复始,不断重复强调,深入人心;再次是欢娱性,寓理于乐,有丰富的感情色彩,以情动人。我国的传统节日一般都是综合性的,缺少突出单项人伦主题的节日;而现代社会分工很细,需要有表达单项人伦感情的节日,于是西方的此类节日便乘虚而入。但异质文化的人伦节日难于承担传承中华人伦传统的重任,而且长此以往,势必影响中华文化的主体地位,不利于民族精神的弘扬和培育。因此,设立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土壤的以夫妻、亲子、师生三大人伦关系为主题的情侣节、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就成为当前亟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我国没有设立法定的父亲节,于是有些商家和媒体把6月第三个星期日的美国父亲节当作中国的父亲节,误以为6月第三个星期日是“国际父亲节”。其实,不同国家有各自不同的父亲节,根本没有什么“国际父亲节”。例如,2月13日是俄罗斯的父亲节,3月17日是比利时、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的父亲节,5月28日是德国的父亲节,6月第一个星期日是立陶宛的父亲节,6月第二个星期日是奥地利、比利时的父亲节,6月第三个星期日是美国、加拿大、法国、印度、日本等国的父亲节,8月第二个星期日是巴西的父亲节,9月第一个星期日是新西兰、澳大利亚的父亲节,等等。联合国也并不主张把强势文化的人伦节日指定为“世界各国”的节日。例如随着世界人口的老龄化,需要设立倡导尊老敬老的“老人节”。1982年第36届联合国大会第20号决议提出,建议各成员国政府自己确定一个日子为自己国家的“老人节”。如3月5日是英国的老人节,9月第一个星期日是美国老人节,9月15日是日本老人节,12月7日是俄罗斯老人节;1989年,我国政府决定以本来就蕴含敬老内涵的传统节日——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作为中国敬老节(老人节)。主题相同,具体日子则尊重各国的不同文化的选择,从而各国有各具自己文化特色的老人节。老人节如此,同样,中国也应该有自己的父亲节!

2010年国家七部委《关于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方案》指出:重阳节应突出“敬老孝亲的主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首先要“孝亲”。九月初九重阳节是“中华敬老节”,同时也可以作为“中华父亲节”。因为第一,中华传统以奇数为阳数,偶数为阴数;天为阳,地为阴;男为阳,女为阴。九是最大的阳数,“九九重阳”适宜作中华父亲节。第二,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由母系氏族过渡到父系氏族时期的中华父亲的代表。中国古代很早就有黄帝于九月九日乘黄龙升天的传说,从汉代以来,人们便在这一天祭拜黄帝。把九九重阳祭拜黄帝的这一天,作为中华父亲节,是有历史渊源、有民俗依据的。

2010年10月,李汉秋等即倡议以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为中华父亲节,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2012年2月,正式成立了以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为名誉会长、以第七至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为会长的中华父亲节促进会,积极开展促进九九重阳为国家法定的中华父亲节的各种活动,如向人大、政协两会递交建议以九九重阳为中华父亲节的提案,开展《我的父亲》的征文活动,举办“父慈子孝”典范的推选活动,创建“中华父亲节”网站等等。

值此壬辰年九九重阳之日,我们再次倡议:以九九重阳为中华父亲节,实现“父慈子孝,人伦和谐”,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中华父亲节促进会
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中国民协节庆委员会
中华母亲节促进会
河南省黄帝故里基金会
壬辰年九月九日(2012.10.23)


附录:
一、央视文明之旅李汉秋说孝网络链接:
http://tv.cntv.cn/live/cctv4/
此链接与以往不同,请按照以下顺序操作可打开:
1、点击上面链接网址,
2、选择点击“星期一(10/22)”,此选择在黑色视频框的右侧,横向有“<、>”符号点击选择,应该是用“<”向左找到10月22日的节目栏,
3、在右侧纵向拉动“▲▼”符号向下选择“文明之旅”,即可看到《李汉秋孝道古今谈》.
二、央视1综合频道李汉秋说重阳中华父亲节和母亲节网络链接:
http://tv.cntv.cn/live/cctv1/
选择“10:30回看现场直播:”重阳节“特别节目”点开即可大约1小时22分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