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第二届中国土司制度与边疆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召开

第二届中国土司制度与边疆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召开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25 22:04
  • 访问量:

第二届中国土司制度与边疆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召开

【概要描述】2012年9月29日至10月3日,由云南师范大学与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土司制度与边疆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分两个阶段在云南师范大学和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召开。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25 22:04
  • 访问量:
详情

2012年9月29日至10月3日,由云南师范大学与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土司制度与边疆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分两个阶段在云南师范大学和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召开。这是继2010年8月在广西桂林召开的“海峡两岸土司制度与边疆社会学术讨论会”和2011年8月在湖南吉首召开的“第一届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之后,连续三年召开的有关土司制度及相关问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持续推动土司制度及相关问题的学术研究,推出一批学术研究成果,扩大研究队伍,将土司文化的研究引向深入。

来自日本名古屋大学、韩国济州大学,台湾中研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台湾清华大学、辅仁大学、东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吉首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长江师范学院等40余家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的100余名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教授,中国明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商传研究员,中国社会史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常建华教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清史专家李治亭先生,国际知名学者、台湾清华大学李弘祺教授,土司制度研究知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李世愉研究员,土司制度研究知名学者、八十岁高龄的西南民族大学龚荫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目前活跃于土司文化研究领域的学者几乎悉数到会。

图片
第二届中国土司制度与边疆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

9月30日上午,在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边疆研究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开幕式由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力教授主持,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教授宣布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委会正式成立,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瑞才,云南省史学会会长、云南大学副校长林文勋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原一川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文成研究员,云南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杨安兴研究员等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内外十余家媒体的记者到会报道会议情况,云南省人民广播电台对本次会议开幕式进行了现场直播,并对几位知名学者进行现场采访,充分表明云南省相关部门对本次会议的重视。

本次会议收到论文80余篇。台湾辅仁大学戴晋新教授、台湾中研院赖惠敏研究员、南开大学常建华教授、中国社科院李世愉研究员、西南民族大学龚荫教授、云南大学林超民教授、吉首大学杨庭硕教授、成臻铭教授、长江师范学院李良品教授、景东文联主席周德翰先生等十余名专家向大会作了学术报告,六十余名学者在分组学术讨论中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成果,相关专家进行了学术评议。学者们围绕“土司制度相关理论、研究方法及构建土司学”、“土司制度与改土归流”、“土司制度与边疆治理、边疆社会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收到的会议论文、学者们的学术报告以及评议和讨论情况可以看出,通过近年来持续不断的推动,土司制度及相关问题的研究受到学界的关注和重视,研究队伍不断扩大,尽管民族学、民族史研究学者仍为土司研究的主力军,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研究断代史、社会史的学者也开始关注和研究土司制度及相关问题,更为可喜的是,有相当一批年轻学者选择土司问题为研究论题,甚至有多位在读博士选择土司相关问题为其博士论文选题;与土司问题相关材料的发掘和使用更趋深入,清代和民国时期的档案受到重视,使用较多;研究的视角和方法更为广泛。

历史上,景东曾是滇南重镇,也是重要的土司地区。与会期间,学者们观看了《景东傣族陶氏土司墓发掘情况》专题片,实地考察了景东卫城遗址、开南书院、景东文庙,景东傣族陶氏土司墓出土的精美文物、留存的珍贵碑刻以及景东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使学者们印象深刻。

图二

闭幕式于10月3日下午在景东举行,由云南师范大学教授邹建达主持,景东县委书记张瑜先生到会并致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委会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李世愉研究员代表大会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近年来,在学者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土司制度及相关问题的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以龚荫先生所著220余万字的《中国土司制度》(上、下编,全三册)为代表的一批学术专著和研究论文相继问世,以李世愉先生领衔申报的《中国土司制度史料编纂整理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一批科研课题获准立项,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委会也正式成立。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沿袭了几百年的土司制度,其影响深远,留下了许多宝贵遗产和珍贵资料。就现在的情况看,对土司制度体系的研究仍显薄弱,理论上仍有所欠缺,相关资料的发掘整理亟待展开;要重视基础性研究,在研究理论、方法、视角上继续开拓;土司文化研究不能轻易称学,土司学的构建任重道远。这是与会学者的基本共识。应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委会的名义尽快建立土司研究网站,集中学界的力量编纂一部《土司文化大辞典》,在此基础上写出第一部《中国土司制度通史》和《土司学概论》;在有条件的高校,在中国史硕士学位点增设土司研究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扩大研究队伍。

本次会议规模大、层次高、学者代表面广,内容十分丰富,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对今后土司文化的研究必将产生重要影响。每年一次的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为研究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该领域研究发展的作用明显,其影响力日益增强,持续举办,一定会形成学术品牌。
第三届中国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定于2013年8月在长江师范学院(重庆涪陵)举行。

图三
景东分组研讨现场

图四
景东分组会现场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