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2012年工作总结与2013年工作设想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2012年工作总结与2013年工作设想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2-06 10:36
  • 访问量: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2012年工作总结与2013年工作设想

【概要描述】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2012年工作总结与2013年工作设想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2-06 10:36
  • 访问量:
详情

尊敬的许嘉璐会长
各位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名誉顾问、顾问、名誉理事
各位理事、会员、各团体会员单位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现在我受许嘉璐会长和常务理事会的委托,报告我会2012年工作情况和2013年工作设想。

2012年,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开展工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会上下紧密团结,坚持正确方向,发挥优势,突出重点,落实继承与创新并举的工作思路,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2012年的工作回顾

2012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参与主办祭拜炎黄二帝大典和有关文化论坛

(1)2012年3月24日(农历三月初三),我会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河南省人民政府等在河南新郑共同举办了“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我会许嘉璐会长出席大典开幕式并恭读拜祖文,常务副会长张希清、副会长王震中、任大援、常文光、谭泽民等出席了拜祖大典。这项拜祖大典活动已经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团聚的盛大节日。

在拜祖大典活动期间,我会还与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等在新郑市举办了“第六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和“炎黄文化研讨会”。我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在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上致开幕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几十位专家,在炎黄文化研究会上,就“打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弘扬炎黄文化”、“具茨山岩画与黄帝文化”等主题,各抒己见,多领域、广角度、深层次地纵论炎黄文化,共商文化繁荣。

(2)2012年5月16日(农历四月二十六日),我会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文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在湖北随州共同主办了“壬辰年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我会常务副会长沈仁干、副会长鲁谆、丁凤英等出席了拜祖大典。

当天下午,我会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在随州共同主办了以“炎帝神农文化与构建精神家园”为主题的“2012炎帝神农文化高峰论坛”。我会副会长、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教授等先后发表演讲;我会常务副会长沈仁干致闭幕词,副会长鲁谆、丁凤英等出席了论坛。

(3)2012年4月4日,我会任大援副会长等出席了在陕西黄陵县举行的“壬辰年清明节黄帝陵公祭大典”。

(二)“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七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成功举行

12月1日~2日,由我会与炎黄国际文化协会(新加坡)、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共同主办,炎黄国际文化协会澳大利亚分会、拉筹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与孔子学院及澳大利亚华文报业集团承办,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河南省黄帝故里基金会、湖北省炎帝故里基金会协办,新加坡创新基金主要赞助的“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七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

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日本、英国、法国、美国、奥地利、加拿大、丹麦、刚果(金)等国家和地区,涵盖亚、欧、非、北美、大洋洲等五大洲的120余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我会许嘉璐会长致开幕词,我国驻墨尔本代总领事黄凤文、澳大利亚联邦议员Harry Jenkins、新加坡炎黄国际文化协会会长林祥雄、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常务副校长约翰·罗森伯格等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我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岂之、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大卫·布拉德利、欧盟文化中心合作组织副主席查尔斯·埃特恩·拉贾斯等作了主旨发言。

本届论坛的宗旨是:遵循“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精神,开展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多元共生与普遍繁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贡献。本届论坛以“文明对话与中华文化精神”为主题,围绕“文明对话与世界地域文化”、“文化交流的历史与对话”、“文明对话与当代社会、当今世界”、“中华文化与亚太文化”等子题展开积极的研讨与交流,同时还设立了东西方艺术的专场讨论。

我会许嘉璐会长,沈仁干、赵德润、张希清常务副会长,鲁谆、丁凤英、王震中、任大援、张国有副会长等率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代表团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结束后,许嘉璐会长参观了拉筹伯大学,参加了墨尔本三所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的座谈会,并发表了题为“全球视野下的中华文化:反思与展望”的演讲,获得现场听众的热烈欢迎。其他部分人员在墨尔本、悉尼等地进行了文化考察。该论坛已经成为中外文化对话和交流的重要国际平台。

论坛举办期间和会后国内外的新闻媒体都作了广泛报道。例如,新华网、光明网、《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以专题形式对本届论坛的内容及其意义作了充分报道。澳大利亚《墨尔本日报》在“首次走出亚洲进入西方文明语境”的通栏标题下,用四个版面对论坛作了详细的报道,称赞“21世纪中华文化论坛在澳成功举办”。

(三)提高学术性与加强普及性并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文化活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民间

(1)2012年1月7~8日,我会参与承办的“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该论坛在国家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北京大学主办,已历时8年。本届论坛以“文化立国:我国文化发展新战略”为主题,探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文化发展新战略中文化及产业的角色与实践方式。我会许嘉璐会长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在主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常务副会长张希清、副会长常文光等出席了开幕式和主论坛。

(2)2012年2月23日(农历二月二),我会与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共同举办了“龙腾盛世·万龙书画长卷”启动仪式和大型创作活动。此后,又举办了鲁龙、豫龙、皖龙、滇龙、冀龙腾飞书画创作活动,创作和征集龙文化作品1500余幅,充分利用龙年盛世宣传了中华龙文化,弘扬了中华砚文化,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3)2012年2月23日(农历二月二),我会与河南省濮阳市委、市政府在中华第一龙的发现地——河南濮阳,共同举办了2012中国濮阳“二月二”龙文化节。我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副会长王震中、特别顾问林祥雄等出席了本届龙文化节的开幕式,并向濮阳市颁发了“华夏龙都”的匾牌。我会特别顾问林祥雄、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刘庆柱、对外经贸部原副部长龙永图与濮阳市委书记段喜中、市长盛国民进行了“高端对话”。我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副会长王震中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刘庆柱,在龙文化节“高端论坛”上作了关于弘扬龙文化的演讲。本届龙文化节“相约龙年纵论华夏龙文化,齐聚中原共议发展新变化”,起到了弘扬龙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展现龙的传人精神风貌的作用。

(4)2012年4月1~3日,我会与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山西省介休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旅游节”。我会许嘉璐会长、张希清常务副会长、曲润海副会长等出席了文化节开幕式暨公祭先贤介子推大典。本次节庆活动以“慈孝文化与道德复兴”为主题,既有高端对话和学术研讨,又有普及性讲座,内容甚为丰富。

由许嘉璐会长主持的“绵山对话”,邀请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学诚法师,香港慈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王联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协节庆委员会主任李汉秋等分别来自宗教界、学术界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畅谈对慈孝文化的理解以及道德复兴的意义,呼吁慈孝文化与道德复兴应成为全民共识。

在清明(寒食)文化节的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两岸四地的近30位专家学者,围绕“清明文化的当下价值”、“介子推与清明文化”、“慈孝文化与道德复兴”、“中华传统文化与古代民间信仰”等议题,展开学术研讨和交流。

同时,我会曲润海副会长和张颐武、李汉秋、王杰理事等4位学者分别为介休市的领导干部、大专学生就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进行了演讲,受到热烈欢迎。
许嘉璐会长高度评价了本届清明(寒食)文化节,并建议将介休市打造成为“慈孝文化之都”,这将有利于在全国推进慈孝文化的传播。

(5)2012年6月23日(端午节),在河南郑州市举办了由我会与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河南省黄帝故里基金会承办的“雏鹰杯”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我会许嘉璐会长为龙舟大赛题词——“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赵德润、张希清常务副会长分别在大赛开幕式、闭幕式上致辞,并为优胜者颁奖。这次龙舟大赛为宣传、普及轩辕黄帝文化,让中华文化走向民间起到了推动作用。

(6)2012年,我会与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合作,在中央党校南院举办了七期“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邀请叶小文、李宝库、葛荣晋、高思华、王杰等领导和学者作了精彩演讲,现场听众近千人,并通过互联网扩大宣传,受到广泛赞扬。

(7)2012年9月15日,我会与延安炎黄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了“《华夏黄帝》与中华文化研究”座谈会。王震中副会长主持了座谈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与来自北京、河北、甘肃、陕西等地长期从事炎黄、黄河民俗历史文化研究的近30位专家学者,就《华夏黄帝——中华文化探源》一书与中华文化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四)我会分支机构积极开展各种学术文化活动,丰富了我会的工作内容,扩大了我会的社会影响

我会现有史前文化、太极文化、科举文化、砚文化等四个专业委员会,另外,会长办公会议还批准成立了古典家具文化、农耕文化、青少年文化、土司文化等四个专业委员会的筹备委员会,现已经上报文化部社团办,等待文化部批准和民政部注册登记。2012年,我会支持各分支机构积极开展各种学术文化活动,在更广泛、更深入地宣传、推动中华文化发展繁荣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2012年,在我会这些分支机构中,砚文化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最为突出。砚文化专业委员会与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二位一体,一年来做了12项工作,除上边提到举办“龙腾盛世·万龙书画长卷”启动仪式和系列创作活动之外,主要有:第一,圆满组织了出国(境)精品砚台评选活动,认真组织了赴台砚台和书画艺术展览准备工作,办理了砚台鉴定和出入境、保险、人员出入境手续等工作。尽管赴台展览因故推迟,但为2013年赴台和出国外展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第二,先后在潍坊、深圳、临沂等地举办了多种形式的中华砚文化展览10余场,观众5万余人;中华砚文化展览馆全年对外展览268天,接待参观人员6千余人。第三,《中华砚文化大典》编撰工作正式启动,《大典》撰写工作已按计划全面展开。第四,筹建中华砚文化博物馆有了良好开端,已经举行了建馆土地使用签约仪式,目前正在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之中。

(2)2012年,我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提出了“《中国科举制度通史》及其专题研究”的重大研究课题,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和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十二五”规划的国家重点项目。另外,2012年12月10~12日,我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与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在云南昆明联合举办了“第九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海内外学者60余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3)2012年,我会青少年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备委员会继续成功组织了全国青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展评活动。本次活动历时半年多,共收到了来自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美国、日本等12个海外分赛区推荐的7200多名选手、1万多件参赛作品。总决赛期间,参赛选手均得到了评委和权威专家的现场指导和作品点评。

(4)2012年9月29日~10月3日,我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备委员会与云南师范大学、普洱市景东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土司制度与边疆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 我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与来自国内、港台以及日本、韩国的40余所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的100余名学者参加了这次盛会。

(5)2012年4月19日~5月20日,我会古典家具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备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凿枘工巧——中国古代卧具艺术展”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展出。我会常务副会长沈仁干、赵德润,副会长鲁谆、赵东鸣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这次展览;常务副会长沈仁干代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在开幕式上致词。本次展览出版的《“凿枘工巧——中国古卧具》图册(文物出版社,2012年),在上海出版局主办的图书评比活动中,被评为2012年度十部“中国最美的书”之一。

(6)2012年,我会农耕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在密云县转山子镇不老屯建立了一个农耕文化实验基地,有房屋10间、栗子树林地50亩,2013年春天即可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另外,已经编撰完成《西安市长安区四府村村志》的初稿,约100万字,对研究和发展农耕文化将有借鉴意义。

(五)《炎黄春秋》杂志和《炎黄文化研究》丛刊两大学术品牌又有新发展

2012年,《炎黄春秋》杂志继续遵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改革开放为宗旨,对中国历史尤其是现当代革命和建设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依据翔实史料,秉笔直书,力求客观公正,求实存真,以史资治。尽管还有一些问题需要不断改进,但16万多份的发行量且绝大部分为自费订阅,说明这份期刊是深受广大读者欢迎的。
2012年,我会与黄帝陵基金会、炎帝陵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炎黄文化研究》丛刊,在合作主办单位领导班子换届的情况下,坚持编辑出版,继续受到学术界的关注和好评。

(六)中华炎黄网正式上线开通运行

我会主办、华拓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和维护的中华炎黄网经过改版试运行之后,已经于2012年6月正式上线开通运行。中华炎黄网作为我会对外宣传的窗口和信息交流平台,为广大会员提供了很大便利,为我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欢迎广大会员提出宝贵意见和踊跃投稿,以便共同努力,把中华炎黄网办得越来越好。

二、2013年的工作设想

在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高潮即将到来之际,我会2013年的工作仍然要着重在“走向民间”和“走向国外”两个领域求真务实,稳中求进,有所开拓,有所作为。据此,我会对新一年的工作有以下设想,重点是要办好以下五个方面的事情。

(一)继续参与主办炎黄二帝的祭拜大典和有关文化论坛
(1)2013年4月12日(农历三月初三),我会将继续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等在新郑共同主办“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和“黄帝文化国际论坛”。
(2)2013年6月4日(农历四月二十四日),我会将继续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等在随州共同举办“癸巳年炎帝故里寻根节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并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在随州共同主办“2013炎帝神农文化高峰论坛”。

(二) 进一步筹备办好两个文化论坛
(1)2014年,我会将与新加坡炎黄国际文化协会、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等在奥地利维也纳共同举办“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八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我会就要抓紧做好方案制定、学术准备、经费筹措等方面的筹备工作。
(2)按原计划,2012年我会应与黄帝陵基金会、炎帝陵基金会等共同举办“中华炎黄文化学术研讨会”。由于黄帝陵基金会换届等原因,未能如期举行。争取2013年下半年能够与黄帝陵基金会、炎帝陵基金会等共同举办“中华炎黄文化学术研讨会”

(三) 重点办好四项文化普及活动
(1)2013年6月12日(端午节),我会将继续与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文化厅及河南省黄帝故里基金会等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使本届大赛内容更丰富,规模更大,普及中华文化的效果更好。
(2)2013年,我会将继续与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合作,进一步共同办好“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
(3)2013年9月9日~18日,我会将与中国艺术研究院、新加坡炎黄国际文化协会在中国美术馆共同举办“天地求索——新加坡艺术家林祥雄绘画作品巡展2013—2015”。
(4)2013年,我会将继续与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山西省介休市政府合作,举办“慈孝文化与道德复兴”活动。

(四)认真办好“2013海峡两岸中华砚文化展览暨第三届中华砚文化高峰论坛”

我会原来准备于2012年第四季度赴台北举办“2012海峡两岸中华砚文化展览暨第三届中华砚文化高峰论坛”。由于种种原因,推迟至2013年第二季度举行。这是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发展的一件大事。这次活动主要由我会砚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和台湾有关单位承办。要进一步周密细致地筹划、落实好各项准备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办好这次中华砚文化的系列活动,以推动海峡两岸砚文化界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中华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贡献。

(五)筹建炎黄书院

2012年11月,我会会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同意成立我会主管的民办非企业组织炎黄书院。希望有关部门抓紧办理有关手续,进行各方面的筹备工作,使之在2013年成为一个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机构。

(六)继续支持我会分支机构开展各项学术文化活动

我会分支机构的学术文化活动是一大亮点。2013年,我会将进一步支持我会分支机构开展各项学术文化活动。例如,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将举办第十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古典家具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委会将继续举办中国古代家具展览,青少年文化委员会筹委会将继续举办青少年文化艺术展评活动,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委会将在重庆举办第三届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等。

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即将召开,中华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的高潮即将到来。这为我们文化社团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在我会全体理事和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各界社会人士、社会团体的大力支持下,我会一定会有新的作为,为中华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谨此报告,敬请各位理事审议。
谢谢大家!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