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土司专委会与第六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举办

土司专委会与第六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举办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16 15:16
  • 访问量:

土司专委会与第六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举办

【概要描述】2016年10月21日至23日,第六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永顺县召开。这次研讨会是由湖南省文物局、吉首大学、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永顺县人民政府主办,吉首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永顺老司城遗址管理处承办的。研讨会为期2天,共收到相关论文125篇。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16 15:16
  • 访问量:
详情

资讯

(照片来源于红网)

2016年10月21日至23日,第六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永顺县召开。这次研讨会是由湖南省文物局、吉首大学、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永顺县人民政府主办,吉首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永顺老司城遗址管理处承办的。研讨会为期2天,共收到相关论文125篇。

中国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李世愉,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商传,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大正,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平,永顺县委书记石治平,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海波,以及湖南、湖北、贵州、广西、云南、西藏、香港、台湾等全国13个省、市、地区和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共1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在22日的开幕式上,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轮值主席方铁代表专委会,向永顺县授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中心/基地”匾牌,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李良品代表专委会,向与会者发出了给永顺县“中国土司文化资料库”捐献图书资料的倡议,并带头捐书。

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商传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明朝是土司制度发展最完善的时期,应加强明朝土司政策研究,重视明朝土司与中央王朝之间的关系。土司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将土司研究包容到明史研究之中。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等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土司研究的重要性。

开幕式之后,土司专委会李世愉主席主持大会的主题发言,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马大正研究员,台湾辅仁大学戴建新教授,湘西州人民政府李平副州长,香港科技大学唐立教授,韩国弘益大学裴淑姬教授,云南大学方铁教授,先后做了主题发言。

在主题发言中,马大正对开展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提出了建议:一是,要建立土司制度研究的大视野,研究历史上的土司制度要由历代边疆治理的大视野;二是,土司制度研究要着力深化、力戒泛化;三是,推动土司学构建的过程。这一过程,须从三个方面落实:其一,开展土司学构建的理论研究;其二,启动《中国土司学概论》(暂名)的撰写;其三,在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加大培养土司研究的硕士和博士的工作力度。戴建新提出,要注意土司名称的历史语境与历史语义。李平建议,在后申遗时代,应处理好遗产保护与游客需求的关系,维护遗产的尊严和游客的尊严,处理好遗产地原居民的利益,惠及民生,处理好遗产发掘与本体保护的关系,处理好遗产的普识价值。唐立以为元代八百媳妇宣慰司碑文展示的内容,是民族融合、和谐共处的体现。裴淑姬也就元朝的土司制度,提出了自已的新见解。最后,方铁提出土司制度的研究应采取比较研究的方法,主要是对土司制度与其他蛮夷地区的统治制度进行比较。

当天下午及晚上,专家、学者前往永顺老司城遗址这一世界文化遗产进行现场考察。他们主要考察了老司城遗址生活区、衙署区、祖师殿建筑群、文教区、墓葬区等遗址遗存,品尝了“土司出征宴”,随之观看了土家族原居民原生态表演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毛古斯、哭嫁、摆手舞等节目。

在现场考察的基础上,10月23日,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土司文化遗产、土司文献与土司学研究”,“土司的国家认同与地方治理研究”,“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等专题,在三个分会场之中,进行讨论交流。在分会场主持人的安排下,他们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自已的学术见解,然后接受评议人的评议。

在下午分场讨论之时,永顺县组织专家举行“老司城发展特邀专家座谈会”。该会由县委副书记周建武主持,永顺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海波,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樊未,老司城遗址管理处主任孔凡卫等出席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老司城的保护、管理、开发利用以及文化旅游产品的研发建言献策,提出要以世界的水准建设老司城,要搞好顶层设计,分步实施,把土司文化内涵与旅游文化相融合,县城要有遗址的符号和标识,要做好县城开发和老司城开发的对接,在土家民俗上要进一步研究和发展,要从土司王家宴、迎宾宴、土王出征宴等方面深入挖掘开发土司饮食文化,要突出“土”字,举办土司文化节,建好永顺土司碑林,建一个“天下土司第一城”等。

分场讨论之后,当天下午,大会在永顺县委宣传部长樊未的主持下举行闭幕式。在闭幕式上,永顺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海波致闭幕辞,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罗康隆院长对大会的成果进行了总结,西南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王珏副书记代表该校历史与旅游学院喇明清院长宣布第七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由该院承办,专委会主席团主席兼秘书长成臻铭代表专委会公布专委会增补学术顾问、常务理事、理事名单,并提请会员代表审议通过,颁发土司专委会聘书。最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李世愉发表讲话,他表示: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对研究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土司制度和土司文化具有宝贵的参考价值,对永顺进一步研究民族历史文化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主办方期望各位学者通过此次研讨会,广泛汇聚研究成果,切实加强交流沟通,为中国土司文化研究贡献智慧、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中国土司文化研究迈向新台阶。之后,他宣布大会圆满结束。

第六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是永顺县继老司城遗址成功申遗之后的又一件国际大事。专委会在专家联系与组织、论文收集与分类、会议程序设计、会场安排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曾明供稿)

 

关键词: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