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第一届童蒙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第一届童蒙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9-28 15:51
  • 访问量:

第一届童蒙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概要描述】中国网讯 近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北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9-28 15:51
  • 访问量:
详情

中国网讯 近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北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致贺信、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著名学者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先生、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徐勇、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郝春文教授出席并致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金滢坤主持成立大会。

童蒙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深入挖掘、精心研究中华童蒙文化的内涵和精髓,是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客观需要;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童蒙教育是教育的起点和最前端。中国自古以来,就重视童蒙教育,历代王朝在童蒙教育上作出了许多有益探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深入挖掘、精心研究中国历史上的童蒙文化,是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和国民素质的现实需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学者投身童蒙文化研究,形成了童蒙文化研究的热潮,中华炎黄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正是在此背景之下诞生的。

中华炎黄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是经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批准设立的分支机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教授出席成立大会,宣布了同意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的批复意见;宣读了许嘉璐先生的贺信。

许嘉璐先生在贺信中说: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意味着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又多了一支生力军,可喜可贺;该专业委员会以古代儿童的教育、生活和游戏主要研究对象,以了解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童年生活为目标,这样的研究,不仅能增进了解我们的历史和文化,了解我们身上的文化基因,了解我们为什么会成为我们现在这个样子,而且对于我们当下的方兴未艾的国学经典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提供直接的借鉴。

李学勤先生在致辞说,童蒙文化研究会的成立意义重大,是一件“为往圣继绝学”的事情,功在千秋,利在当代。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徐勇宣布了大会理事会组成名单。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佩琦、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高世愉出席成立大会,对大会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

第一届童蒙文化国际研讨会主题为童蒙文化与传统文化,围绕会议主题,原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子今、台湾成功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三庆、四川大学讲座教授、台湾南华大学教授郑阿财、复旦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韩昇、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教授、台湾嘉义大学中文系教授朱凤玉、日本广岛大学教授荒见泰史、敦煌研究所研究员杨秀清作了主题发言;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分为两组,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学术研讨。

中华炎黄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徐勇作大会总结发言;中华炎黄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金滢坤部署了学会今后的工作。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