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童蒙文化学会

童蒙文化学会

  • 分类:新闻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5-29 11:31
  • 访问量:

童蒙文化学会

【概要描述】2015年4月30日上午,北大资源大厦,童蒙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金滢坤教授,童蒙文化学会常务理事兼常务副秘书长严文科先生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教授手中郑重接过各类证件,至此,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与努力,童蒙文化学会正式注册成立,开始正式以合法的社会团体身份开展各项学术活动及上级主管单位许可的各项工作。

  • 分类:新闻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5-29 11:31
  • 访问量:
详情

童蒙文化学会;助力传统文化在中小学教育中有效落地

2015年4月30日上午,北大资源大厦,童蒙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金滢坤教授,童蒙文化学会常务理事兼常务副秘书长严文科先生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教授手中郑重接过各类证件,至此,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与努力,童蒙文化学会正式注册成立,开始正式以合法的社会团体身份开展各项学术活动及上级主管单位许可的各项工作。

随后,金滢坤、严文科代表童蒙学会向张希清、任大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汇报了近期的工作计划,并就童蒙文化学会的成立大会等具体业务进行了讨论,张希清副会长转达了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的指示,提出童蒙文化要进校园、进社区、进民间; 同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

童蒙文化学会的官方全称为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二级学会,由热爱中华、热心学术研究和弘扬中国童蒙教育文化的专家、学者、社会活动家及各界人士组成的非营利性的学术社会团体组织。学会的宗旨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广泛联系和团结海内外从事中国童蒙教育文化事业的炎黄子孙,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学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文化部、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接受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领导。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是由一大批热心学术研究和弘扬中华炎黄文化的老干部、老将军、专家学者组成的全国性的学术团体。自创立以来,研究会在周谷城、萧克、程思远、费孝通、许嘉璐等历届会长的领导下,在全球华人范围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

/ 

童蒙文化学会作为炎黄学会的二级分会,将在炎黄学会的支持、关怀和领导下,借助炎黄学会已有的社会资源和人脉资源,团结国内外学者、业界优秀人才,在青少年及下一代中开展有效的传统文化教育,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贡献更多、更大、更强的力量。

在具体的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童蒙文化学会前期计划在中小学传统文化教材开发、中小学国学教师培训等方面开展工作。

文科创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童蒙文化学会的创始合作单位,负责学会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商业推广、培训招商等工作。

附:童蒙学会筹备大事记:

2014年秋,在首都师大的一次有关童蒙文化的学术研讨会上,由北京师范大学徐勇教授提议,北京大学张希清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金滢坤教授、文科创新教育研究中心严文科先生共同响应,决定成立一个能够团结广大童蒙文化研究者、爱好者、从业者的全国性学术团体。随后成立了以张希清、徐勇、金滢坤、严文科为成员的四人筹备小组。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逐渐组成了以大陆童蒙文化学者为主、台湾、日本、韩国童蒙文化研究者为重要参与者的国际性童蒙文化团体的雏形。

/


2015年1月,筹备小组召开第一次筹备会,确定章程草案。

2015年2月,筹备小组联络国内外学者,组成童蒙学会理事会,组成由张希清任名誉会长、徐勇任会长、金滢坤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严文科任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的领导机构,由北大、清华、北师大、人大、首师大、复旦、浙大、厦大、北理工、对外经贸大学、南开、陕师大等国内外各机构及台湾、日本等海外机构的约5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组成了理事会。

2015年3月,筹备小组正式向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提出了成立二级分会的申。

2015年4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正式批准了申请并开始办理各类成立手续。

2015年4月30日,签署有关文件,颁发证书,开具刻制公章证明,童蒙文化学会正式成立。

童蒙文化学会计划在2015年8月召开国际童蒙文化论坛暨成立大会,欢迎各出版机构、教育机构、文化机构积极参与。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