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纪念我会老会长萧克上将诞辰110周年之萧克与黄埔军校

纪念我会老会长萧克上将诞辰110周年之萧克与黄埔军校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7-20 09:42
  • 访问量:

纪念我会老会长萧克上将诞辰110周年之萧克与黄埔军校

【概要描述】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7-20 09:42
  • 访问量:
详情

1924年,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广州创办黄埔军校。全国热血青年积极响应,萧克就是这千百万青年人中的一个。

萧克出身于湘南的一个书香世家。他生活的那个时代是一个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时代。他上小学时,老师经常讲军阀之间的混战,还讲“五四”运动中反军阀的事情。这些事逐渐引起萧克对军阀混战的厌恶,对社会现状的不满,对教育救国初衷的动摇,他开始喜欢军事,并大量阅读军事书籍,想有朝一日投笔从戎。1924年冬,黄埔军校招生的消息传到湖南,正在师范学校读书的萧克心驰神往。此时,在广东上大学的堂哥,也不断给萧克寄来有关广东革命的书刊。随着东征的胜利,黄埔军校的声威大振,萧克被那里强烈的革命气氛所感染,从广东革命他看到了中国的出路,也看到了自己的出路,他决定报考黄埔军校。

1925年冬天,18岁的萧克只身一人,足足走了20几天到达广州。谁知黄埔四期招生工作已结束,这让萧克遗憾不已。恰恰在这时军事委员会宪兵教练所第二期招生,萧克看到招生简章,便去报考。宪兵教练所设在广州市,所长杭毅、党代表李安定都是黄埔一期学生。第二期招收三个大队,萧克被分在第二大队,大队长刘嘉树、党代表贺崇梯也是黄埔一期生。第二大队住在广州小北门的飞来庙,庙内有一个造弹厂,每天能造65口径子弹约万发。刚当学员的萧克,住在这种艰苦的环境里,学习十分认真。

宪兵教练所有六门课程:“步兵操典”“射击教范”“野外勤务”“陆军礼节”“内务条令”“宪兵学”。课程排得很紧,除了课堂讲授外,大部分时间是实际操练,有队列教练,还有单兵和营以下的战术教练。政治教学也是重要的内容。国共两党的一些名人也经常来演讲。恽代英老师经常来讲课,他讲课深入浅出,讲话极富感染力,对萧克的影响很深。

萧克学习的欲望非常强烈,总想多学知识。恰好队长刘嘉树是湖南益阳人,他很欣赏萧克的学习精神,经常给予帮助。萧克听说黄埔有四大教程:《战术学》《筑城学》《交通学》《兵器学》,不管白天上课和操练多么劳累,晚上他都要挑灯读书,尽管许多内容他是第一次读,由于有刘嘉树的指点,他将宪兵教练所所有的课程学习之外,还把黄埔的课程也全部读完。这些军事知识使萧克在以后的战争生涯中得益不小。

萧克十分怀念宪兵教练所这段岁月,萧克由士官到军官、由少尉到中尉,由指导员改任连长,一步一个脚印,实践着他在宪兵教练所里学到的黄埔军校的军事知识,逐步成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

1941年,延安成立了黄埔同学会分会,萧克被选为同学会的理事。当时的报道是这样的:10月4日,中国共产党为促进团结抗战事业而建立了黄埔同学会延安分会,会址设在延安。前黄埔教官叶剑英、二战区副司令长官朱德等到会。大会主席团主席徐向前在开幕词中指出:“黄埔有革命的光荣历史与优良传统,为发扬黄埔精神,而更加推动革命工作,成立黄埔同学会极为必要。”朱德在讲话中说:“黄埔在革命创造上、革命军队上、革命技术上,有其贡献,他特别是国共团结的好学校,我非常钦佩它的光荣历史地位……现在国家民族正处在生死存亡之秋,黄埔同学更需要团结,以贯彻抗战到底。”该会选出徐向前、萧克、林彪、左权、陈赓、罗瑞卿、陈宏谟、郭化若等15人为理事。

大会召开时,萧克正在北京西部指挥反“扫荡”。没有到会的萧克被选为理事并排在徐向前之后,这是他自己没有想到的。

应该说,这件事事出有因。据1926年2月四日《广州民国日报》记载:“各军事学校与军事委员会所属办宪兵教练所、归并黄埔军校实行改组,更名为国民革命军中央军事政治学校。”这说明宪兵教练所在萧克入学不久就归入黄埔军校,而且这件事是在校长蒋介石的主持下进行的。3月3日,以蒋介石和汪兆铭的名义发布了“中央军事政治学校”“业经组织完竣,于3月1日正式成立”的电令。

萧克是在宪兵教练所学习的,但他所学的不仅仅是宪兵的课程,同时他也学习了黄埔军校的全部课程,是黄埔军校给了他作为军官所具备的知识。宪兵教练所确实属黄埔军校,1941年黄埔同学会延安分会选萧克为理事也是理所当然的。

 

摘自   黄埔•2002年第2期(双月刊总第83期)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