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许嘉璐:第三屆中華國學論壇致辞

许嘉璐:第三屆中華國學論壇致辞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12 20:50
  • 访问量:

许嘉璐:第三屆中華國學論壇致辞

【概要描述】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12 20:50
  • 访问量:
详情

/

 

编者按:11月7日,由中国文化院主办的“第三届中华国学论坛”在香港举行。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先生发表视频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專家、各位同行、朋友們:

我由於種種原因不能到會,只能在千里之外的北京懷著遺憾和抱歉的心情,祝賀中國文化院第三屆中華國學論壇開幕,並真誠地感謝各國專家遠道而來,聚會香港,共襄盛事。

今年的中華國學論壇是第三屆了。2013、2014相繼舉辦了兩屆,就著當下世界的危機和學者的歷史責任進行了熱烈的討論,不時迸出思想的火花。本屆論壇邀請到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亞、捷克、香港及內地專家,一起進行「國學的反思與展望」的討論,我們這種反思與展望並非單純的敘事,而是以比過往任何時代更為宏闊、深邃的眼光,審視中華文化的缺陷和未來。

/

現在人類正站在通向未來的歧路口,地球上的所有民族都應該真誠地、坦率地反思自己的文化和歷史。這是每當人類對未來進行選擇的時刻所必然經歷的過程。中國文化院的同仁們認為,中華文化因其歷史悠久、地域廣大、人口眾多,更應該對自己的過去以欲自我超越則必先自我批判的規律和心態分析中華文化。

身在躁動不安的今日世界,人類如何給自己的內心安全感,如何克制人生來就有而在“現代”、“後現代”借助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而無限膨脹的貪欲,並克制,直至最終消除,如何從多樣化的文化中萃取各家的精華,最後匯總為21世紀、22世紀人類的共同倫理和價值追求……在這些方面,中華文化或許能夠給其他地域、民族以有益的啟示。

/

感謝無數的先哲前驅在曲折的、坎坷的人類思想的登山路上為探尋真理、人類價值和更加美好的明天所付出的艱苦和辛勞。他們的成果、路徑和“工具”為今天的思想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他們的失誤和挫折同樣給予我們以重要啟發。例如,線性思維、二元對立、文化全球化……已為越來越多的思想者所拒斥。就此視角而言,中華文化的寶庫中同樣存在著我們應該或必須繼承弘揚的精華,也必然存在應該拋棄的缺陷、偏頗和錯誤的認知。

縱觀近現代人類思想的發展,“現代主義”、“後現代主義”都曾盛行一時,但是對社會的離散化(量子化)以及信仰缺失、道德滑坡,不但未能起到挽救的作用,有時甚至助紂為虐。這就是我為什麼說,身處各種各樣文化中的人們,都應該認識到自己文化的精華與不足。

/
 

中華文化是中國全體人民的,也是全人類的,我希望各國的學者,能夠以對待自己民族文化那樣愛護與苛刻的態度審視中華文化。並就著如何解析和克服中華文化的問題與不足,貢獻自己的智慧。有些問題中國人民已經認識到了,例如重農輕商、重男輕女、重學輕行、重今輕古……如何讓這些認識為民族全體所認知並能找到去除之的方法與路徑,仍然有望于各國學者的幫助。我想,這是歷史賦予我們的責任,如果我們有所收穫,則將也是對世界文明的貢獻。

我們這個時代的智者任重道遠。中國文化院願與大家共創未來。

再次向各位致以深深的歉意,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