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炎黄文化: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源泉

炎黄文化: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源泉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21 14:20
  • 访问量:

炎黄文化: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源泉

【概要描述】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21 14:20
  • 访问量:
详情

xxxx

 

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炎黄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脉基因,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源头活水。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中华文明之所以绵延不绝,发端于远古时代的炎黄文化居功至伟。

一、炎黄文化的滥觞与中华民族的起源

广义的炎黄时代是指距今1万年左右耜耕农业初兴到距今4000年左右夏朝建立以前,狭义的炎黄时代是指距今5000年左右炎黄两大部族结盟的时代。炎黄时代是中华文明初创的时代,也是中华民族起源的时代。据先秦及秦汉典籍记载,炎黄二帝培育粟谷、制作耒耜、耕而作陶、制作衣服、建筑宫宇、发明医药、日中为市、创立早期国家,奠定了中国农业文明的基础。

炎黄二族发祥于陕西西部和北部,逐渐向东扩展,先与东方的东夷集团交战并融合,后与两湖一带的苗蛮集团发生冲突与交流,最后凝聚形成华夏族。阪泉之战后,炎黄结盟;涿鹿之战后,黄帝“合符釜山”,“监于万国”。如果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民族根深叶茂的话,那么,炎黄时代就是中华文明之源、中华民族之根。

虽然夏商周三族的族源不完全一样,但却都是在炎黄所开创的大部落联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均与炎黄存在着血缘上或文化上的关系。《史记•秦本纪》曰:“秦之先,帝颛顼之苗裔。”《史记•楚世家》曰:“楚之先祖出自帝颛顼高阳。”屈原在《离骚》中自称:“帝高阳之苗裔兮。”齐国始封君姜太公是炎帝之后,取代姜齐的田齐则宣称是黄帝后裔。春秋战国时期,秦国是中国西部地区各族群的融合中心,楚国是中国南方各族群的融合中心,齐国是黄河下游地区各族群的融合中心。春秋战国是炎黄二帝尤其是黄帝成为华夏共祖的关键时期,是各族群融合、中华民族孕育的第一个高潮期。

二、炎黄文化的传承流变与中华民族的自在发展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推行“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的政策,极大地加强了中国各地及各族之间的联系,强化了大一统观念。汉高祖刘邦起兵时“祠黄帝”,并且编造了赤帝子斩白帝子的故事,炎帝成为感生帝。文景时,托名于黄帝而推行老子道家思想的黄老学盛极一时。汉武帝羡慕得道升天的黄帝,“祭黄冢桥山”。司马迁从黄帝开始叙史,梳理华夏统绪,整合华夏历史,认定黄帝为各族共祖,真正确立了黄帝人文初祖和华夏始祖的地位。

石勒、苻坚、赫连勃勃等匈奴族、氐族贵族竞相表达对黄帝的尊崇,鲜卑族贵族更以黄帝子孙自居。魏晋南北朝是大分裂时期,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民族融合的第二个高潮期,而且是更高层次上的融合。

隋唐是胡汉杂糅、多民族联合执政的王朝。魏晋南北朝及隋唐墓志中不乏祖述炎黄者,甚至有斛斯人自称是黄帝之后,粟特人自称是夏后氏之后,焉耆人自称是少昊之后。各族各姓争相溯源至炎黄,反映出炎黄文化强大的吸引力和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

宋代,炎帝被尊为感生帝,黄帝被尊为赵姓之始祖。唐诗宋词中咏颂炎黄的比比皆是。宋代及其以后的蒙学读物,成为传播炎黄文化的重要载体。契丹统治者自称是炎帝后裔。元代礼先农,通祀三皇,泰定皇帝曾颁旨保护黄帝陵。辽宋夏金元是中国民族融合的第三个高潮期。

明代除了短祚的建文帝外,其余诸帝皆派遣官员祭祀过炎帝陵、黄帝陵。清代除末代皇帝溥仪外,皆遣官致祭过炎帝陵、黄帝陵,次数远胜前朝。清代从顺治初年起庙祭历代帝王,雍正十三年始祭先农神炎帝、先蚕神黄帝。

三、炎黄文化的勃兴与中华民族的自觉

鸦片战争后,中国面临“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在这样一种背景下,炎黄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和摆脱民族危机的旗帜。革命派大量使用“黄帝子孙”“炎黄子孙”的称谓,尊崇炎黄为汉族始祖,使用黄帝纪年,拜谒黄帝陵。辛亥革命后,革命派用“五族共和”取代了“驱除鞑虏”,中华民族成了包括汉、满、蒙、回、藏等中国境内各民族在内的国族,从而完成了对炎黄文化的重构。

抗日战争时期,自鸦片战争以来逐渐开始觉醒的民族意识得到前所未有的张扬,一个真正自觉的中华民族开始屹立于世界东方。此时,起源于炎黄时代,形成于夏商周秦汉,发展于魏晋以降至清末,勃兴于辛亥革命,重构于民国初年的炎黄文化,成为号召与激励海内外华人共同抗战的旗帜。

抗战时期的国共两党都尊炎黄为民族始祖,1937年清明节,国共两党首次同时派出代表共祭黄帝陵,毛泽东亲自撰写了中国共产党的祭文。1942年,蒋介石手书“黄帝陵”三字,立石陵前。1944年7月,经国民政府批准,黄帝陵所在的陕西省中部县正式更名为黄陵县。

四、炎黄文化的重构与中华民族的复兴

炎黄文化的复兴,是拨乱反正、重新重视传统文化的产物,是全面发展对外关系、广泛团结海外华人、和平统 一祖国的需要。

2005年4月至7月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及新党主席郁慕明相继访问大陆。他们均以炎黄子孙自居,宋楚瑜更是第一站便拜谒黄帝陵,还反复强调“炎黄子孙一家亲”。

当代炎黄文化的复兴,首先得益于国家重视。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需要充分利用炎黄文化来激发国人的民族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其二是地方重视。各地都希望借助炎黄文化来提升本地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促进旅游业发展。其三是民众重视。中国人素有“慎终追远”“法祖敬宗”的传统,祭祀炎黄是广大海内外华人“文化寻根”的需要。其四是学界重视。因为炎黄文化与中国文明的起源、中华民族的形成、发展及复兴息息相关。

炎黄文化是中华文化之根,是中华民族之魂。普及和弘扬炎黄文化,是促进中华文化自觉的需要,是增强中华民族认同的需要,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执笔人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 宝鸡文理学院 高强)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