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文化院举行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文化院举行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3 11:24
  • 访问量: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文化院举行

【概要描述】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3 11:24
  • 访问量:
详情

/

10月12日,以“人类智慧与共同命运”为主题的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文化院举行。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先生,中国文化院秘书长张武先生,北京三智文化书院理事长高斌先生,以及十余家媒体参加了此次联合采访。在论坛前夕,主办方特意安排了这样一场媒体联合采访会,让各家媒体有幸采访到许嘉璐先生,聆听先生对于阳明学的理解。

高斌先生通报论坛基本情况

 

首先,主办方北京三智文化书院理事长高斌先生对整个论坛的筹备情况做了简要的介绍。

/
三智书院理事长高斌先生

 

高斌先生透露:在论坛筹备前期,中国文化院与三智书院召开了多次大型的预备会,初步规划论坛梗概。从北京、贵州、上海到杭州等地走访二十多位国内相关专家学者,奠定论坛的基本理论框架。最终经过各主办方的多番讨论与策划,最终确定论坛内容,论坛围绕“阳明心学总论”“知行合一”“致良知”“阳明心学与当代价值体系”等主题展开。为感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传播做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促进各位来宾的交流,组委会还精心安排了“知行合一”国学颁奖晚会与精彩的表演节目。
高斌先生还介绍到,从各个数据与论坛准备情况而言,论坛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从与会嘉宾规模来看,10月10日报名通道自动关闭统计以来,参会人数目前已突破1000人;从论坛演讲的嘉宾规模来看,共有大陆、台湾、美国、日本、韩国等在内的专家学者,以及各行业的经营企业家30余人将就阳明心学进行主题演讲与对话。因此,本次论坛具备了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内规格最高、规模较大、影响最大、学者嘉宾人数最多的关于阳明心学的研讨盛会。

许嘉璐先生答记者问

 

许嘉璐先生认为之所以召开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从小处而言是弘扬阳明心学,大的层面而言就是传播与创新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面对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国际社会不平等现象加剧、道德滑坡与信仰缺失等问题,引发国际与国内的动荡;空前发展的经济、交通与通讯,人类的危机也是空前严重的。虽然在中国国内,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在降低,但是我们并没有完全丧失安全感,原因就在于我们有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我们有建设与实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称为“中国特色”,就在于中国社会根植于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之中。所以说,文化对于个人、民族与国家是至关重要的。

/
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先生

如何解决越来越多越复杂的社会问题,是我们现在的学者与百姓所关心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从孔子的“性相近,习相远”,到孟子的“心”与“性”;从宋明理学中的“格物致知”到阳明的“心即理”与“致良知”,可以说这是一个不断深化、净化人心的过程。他们最终将问题归结为人心的问题。于是哲人将人心与天理相连接,提出人心即天理,天理即人心。王阳明在学习前人的过程中超越了古人,以自己“心学”的思想提出致良知,秉承性善论。阳明学的核心就是一个“心”字,他与古人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他不遗余力地提出了直指人心的良知说,而且以最简单易行的方法让大家践行。什么是致良知?“致”是“使之能致”,本身具足,只需发挥出来。王阳明的思想就是让人消除把人性遮蔽的过分私欲,致良知。所以说,阳明心学是治愈社会癌症的良药。

/

/
/

以下为许嘉璐先生答记者问部分摘录

 

媒体提问:为什么认为这一规格最大、规模较大、影响最大的阳明心学学术研讨会在今天这样的情形下举行?社会的发展是否需要阳明心学?

 

许嘉璐:我认为阳明心学在今天就应该大力弘扬。改革开放不仅是30年的成就,更是我们无限期的坚定走向去的路径,就这一点而言,改革开放我们走在世界的前列。中国历史发展经验表明每一次开放都是国家历史不断发展的祭奠。但是,何解决越来越多越复杂的社会问题,是我们现在的学者与百姓所关心的。中国传统文化中,从孔子的“性相近,习相远”,到孟子的“心”与“性”,从宋明理学中的“格物致知”到阳明的“心即理”与“致良知”,可以说这是一个不断深化、净化人心的过程。王阳明在学习前人的过程中超越了古人,提出致良知,秉承性善论。王阳明就是让人消除对人性的遮蔽,致良知。
为什么要今天要开这样的论坛?我一直认为有一批基础学者应该做研究,但是还应该有一部分人去将这一思想传播到社会中去,去唤醒人们沉睡的良知。王阳明的思想已经将古人的思想提炼到非常简单易行了,我们只需要将阳明的思想学习实践就可以了。我呼吁学者关注当下、关注世界、关注未来,让学术真正与社会民生紧密相连。没有文化的建设,那么这个国家就是建立在沙滩上的大厦,这也就是邓小平同志提出,两个文明一起抓,两手都要硬,不然我们辛苦建立起来的成果就会毁于一旦。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王阳明的思想。

 

媒体提问:您认为阳明学的核心是什么?

 

许嘉璐:关于阳明学的核心就是一个“心”字。儒学发展到宋明理学就是理学、道学,“道理”就是这两个概念的集合。王阳明继承了陆九渊等人的思想。他认为自己的思想的核心就是致良知,就是知行合一。有了知行合一才能致良知,知行合一是致良知的外部表现。不教、不学谓之良知,是本性自足的。

 

媒体提问: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到知行合一、致良知。阳明思想有没有必要加入到幼儿园、小学教材?

 

许嘉璐:我认为要进教科书,因为王阳明的思想是集优秀的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之大成。但是我认为不能马上进教材。关于阳明心学的教育系统还没有做好准备,编写教材、教师等还没有做好准备。所以不要太着急,首先动员起专家学者,知道自己肩上的历史责任,像阳明先生一样具有民族的危机感与使命感。当学术开始热起来,让阳明活起来,再走向教科书、教师。

 

我认为阳明思想要编写教材需要做一些改变。大家都在学习《弟子规》,我认为现在可以将阳明的思想改编成押韵、朗朗上口的格言之类的文体,方便大家更好地入门、学习与接受。方式方法要反复研究,我们必须要有紧迫感,但是在这件事的过程中不能着急。
 

来源:三智书院微信公众号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