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许嘉璐:关于构建“人类伦理”的思考

许嘉璐:关于构建“人类伦理”的思考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27 15:28
  • 访问量:

许嘉璐:关于构建“人类伦理”的思考

【概要描述】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27 15:28
  • 访问量:
详情

/

作者许嘉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本文是作者在“纽约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上演讲的部分内容,标题为编者所加

文化是沟通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信仰最好的内容和渠道。因为文化是各个民族的灵魂,是每个历史时期选择未来道路的根基和土壤。了解了、理解了别的民族的文化,可以增进彼此的感情,拓宽对话的范围,加深相互的信任。不同文明应该对话而不要动不动就打架,这种必要性和可能性已经为近年来的事实所证明。自联合国于2002年一致通过决议,以每年5月21日为世界不同文明对话日以后,不少国家先后举办了多种形式、多种内容的对话活动,增进了学者和公众对不同文明的理解,增进了友谊。我认为,经过了十多年的努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应该超越论述“需要对话”、“可以对话”的阶段,进一步提升其内涵——面对危机重重的当今世界,人类应该怎么办?不同文明应该承担起什么样的责任?这里,我想从一个特定的角度谈谈我的建议。这就是:“反思源头,构建人类伦理”。

所谓“反思源头”,就是回顾不同文明起始时的文化根本理念。我之所以这样想是因为,如果仅仅着眼于残酷的现实和充满血泪的人类成长之旅,我们常常会深陷苦闷与彷徨。但是,如果用彻底的历史主义剖析不同信仰的元点,则可以在不同文化中发现“人”的共同期盼,而这就是解决问题的开始。由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思考、辩论、探索而达至轴心时代伟人的初衷:“天下太平,世界大同”。

在今天,不同文明正在发生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冲突,不同文明间的误会太多了。原因之一是人们常常着眼于文明的表层,例如信仰对象的差异、对待世俗生活的态度、各自艺术的表现形式等等,而忽略了自己和对方文明的核心,而这一核心,最完整、最集中地蕴含在所有文明的初始定型阶段。

例如,所有文明,起始都是关心人的生与死,今世与来世。印度文明在婆罗门教正式形成之前,已经有世界和人类生于“梵”的观念。(例如《爱多利亚奥义书》第一章)而“梵”则是“自我”,也就是神灵、精神,是真,是智,是乐(例如《金刚针奥义书》)。这些已为后来的婆罗门教和佛教所吸取。希伯来文明,关于神的认识集中于《圣经·旧约》中,实质上,上帝也是代表了全能、至善的一种精神。儒家所崇信的“德”,以“仁”为核心,是极高的目标,人人都达不到最高点,想象中的最高境界即为“圣”。孔子说自己到了70岁,即“从心所欲,不逾矩”,就含有了这种境界的精神。环顾其他信仰,也无不是以追求“善”、“爱”为终极目标,而且无论是出于对神的敬畏,还是对死后堕入地狱的恐怖,都使得人重视自律,遵守他律,节制自己的物欲和肉欲。由此可见,在宗教产生时期,人们对解决生死和来世问题的期望可以说既简单又难以满足。

相对于古代,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只关心现世的物质享受,和对某种精神的信仰比起来,这样肉体要舒适得多,简单得多,容易得多,也肤浅得多。惟其如此,所以无所畏惧,自律已经付诸东流,他律也已置若罔闻,追求物质利益不择手段,并诡称这是上天的意志。现在,各国种种社会问题、环境问题、国家间的冲突问题,无不由此而生。

如果各个民族都能理性地回顾自己的民族史、思想史,就能够体验到自己原初的信仰包涵着人生和宇宙的真理,沿此以往才能有真正的幸福,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向往真正的“善”,拒绝现在这种紧张、疲劳、空虚、危机四伏的生活。这是基于人的本性必然要走的路。

现在的世界,伦理的不同几乎不是以民族或宗教,而是按照财富的多寡区分的。富人有富人的伦理,穷人有穷人的伦理,强者有强者的伦理,弱者有弱者的伦理。不同标准的伦理相遇,自然要发生亨廷顿教授所说的文明冲突。因此,现在到了各国的智者一起研究构建人类共同伦理的时候了。因为伦理是所有国家、所有民众所关心的也是最无争论的问题,所以我相信,构建人类伦理的议题一定会得到世界性的积极响应

既然“善”是各个民族的信仰中共同的内容——尽管古今学者对本民族心中的“善”有多种不同解释——就应该成为未来人类共同伦理的内容。我认为,在这个领域,中国人几千年的经验是可以供世界参考的。回想斯宾诺莎、康德等伟大的哲学家,当年就曾为研究人类的伦理和道德理性殚精竭虑,现在到了21世纪,总会有人奋起为了人类的和平和幸福再次作出贡献。

构建人类伦理,先由交流开始,这是必然的。亚欧之间,亚洲大陆不同国家之间,在很原始的农耕时代和游牧时代,就有先行者用马蹄和双脚开辟出多条人类交流的道路,那时亚欧之间、亚洲国家之间是和睦的,友好的;现在交通和通讯如此便利,实现了、甚至远远超过了当年先行者们的想象和人们创造的神话,人们的交流更应该注重内涵和质量。时代变了,但是交流的本质依旧。希望构建人类伦理成为今后智者对话交流的突出主题。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