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阳明学”逐渐走向世界

“阳明学”逐渐走向世界

  • 分类:炎黄研究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4-18 16:31
  • 访问量:

“阳明学”逐渐走向世界

【概要描述】

  • 分类:炎黄研究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4-18 16:31
  • 访问量:
详情

62岁的贵阳学院英语外教、美国人威利斯·爱利尔特,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李阳明。

近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举办的第四届“国际阳明文化节”开幕式上,爱利尔特这样解释自己中文名字的由来,“是为了更好地表达对王阳明的喜爱,阳明学说提出的良知是整个人类文化的共识,这就像是一盏明灯,可以照亮人类的心灵”。

爱利尔特并非唯一热爱“阳明学”的外籍人士。5月5日至7日,海内外200多位“阳明学”专家、学者齐聚中国明代大儒王阳明的悟道地龙场镇,出席第四届“国际阳明文化节”期间举办的“阳明学”高端论坛及学术研讨会,其中70余名来自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2009年,正是王阳明‘龙场悟道’,创立‘致良知’、‘知行合一’的心学体系500周年。”贵阳王阳明研究学会会长王晓昕说。

500年前,王阳明被贬谪至偏居中国西南一隅的贵州龙场驿,在此潜心悟道,创立学说,其“心学”中对良知的相信,对“心性”自身的相信,成为数百年来中国读书人的精神信仰和行为支撑。

如今,阳明文化圈已成为贵州本土文化的重要组成和宝贵财富。作为阳明文化起源地的修文县,近年来也已斥资上千万元,着力修复以阳明洞为核心的众多阳明遗迹,自1999年以来举办的四届国际阳明文化节,吸引诸多王学专家前来交流研究,“王学圣地”的声名渐渐传开。

上世纪80年代后,贵州“阳明学”逐渐被外界认知和接受。1994年,贵阳王阳明研究会成立,并举办了首届学术研讨会,目前已有会员100余人。1996年,“中国贵州王阳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贵阳召开,125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出席,此后,贵州“阳明学”研究开始扩展为国际性的学术研究。

如今,“阳明学”被赋予了更多的现代意义,逐渐走向世界。美国开始大量开展王阳明的研究与纪念活动,英国大百科全书也已在最新版中收录了王阳明的详细介绍。而王阳明的心学早于明朝中后期便已传入日本,更于明治维新时期发展为显学,对日本后世影响深远。

日本京都论坛事务局局长矢崎胜彦多年研究“心学”而作的《良知之道》一书,正是在企业经营中参悟阳明文化,用阳明“心学”来指导现代企业管理的一次尝试。

矢崎胜彦说,阳明文化不应只作为一种文化遗产而存在,而是一种在灵魂中延续的“人类共识”,阳明思想可以运用在社会的任何方面。“致良知”思想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理念将更能引起世界的共鸣。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