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2016 那些引爆美术圈的瞬间

2016 那些引爆美术圈的瞬间

  • 分类:炎黄研究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09 11:37
  • 访问量:

2016 那些引爆美术圈的瞬间

【概要描述】

  • 分类:炎黄研究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09 11:37
  • 访问量:
详情

■1月8日,“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在中国美术学院启动,提倡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

■1月9日,“第二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圳开幕,探寻“设计·责任”。

■1月10日,2016上海艺术设计展开幕,关注“设计之变”。

■1月13日,“领袖·人民——馆藏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用经典回顾历史,面对现实。

■1月21日,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展览项目验收评审工作在北京举行,藏品活化不断推进。

■1月24日,“中国抽象艺术研究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演绎中国抽象30年。

微评: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设计在新年伊始就成为这个月的主旋律。关注设计,关注民生,关注未来,成为设计界的新共识。关于美术馆建设发展,也正达成共识,没有藏品和学术研究的美术馆,就如同没有灵魂的躯壳。但美术馆如何进入美术史书写,馆藏如何激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月8日,中国农历春节,各大美术馆纷纷推出了贺年展。

■2月18日,第59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获奖作品揭晓。

■2月24日,2016年中国美协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提出 “抒写人民情怀,展现中国精神,在新形势下再图发展”的工作思路。

■2月25日,“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故宫大展”开幕,画家崔如琢向故宫博物院捐赠1亿元。

微评:在猴年到来之际,美术馆里过大年,不仅是广大艺术爱好者的选择,更是各大美术馆的精心筹备的结果。如中国美术馆以三大贺年展邀请观众到中国美术馆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过大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天津美术馆、上海博物馆、河南省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北京画院美术馆等也纷纷推出跨年贺岁展。而各种“猴元素”更是在春节期间热热闹闹登场。丙申年猴票遭热抢、猴年春晚吉祥物“康康”遭吐槽,都透露出国人对猴的偏爱。

■3月8日,“王后 母亲 女将——纪念殷墟妇好墓考古发掘四十周年特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与“海昏侯”展交相呼应。

■3月15日,文化部新修订的《北京市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施行,看新办法如何治愈“老毛病”。

■3月16日,连环画泰斗贺友直在上海逝世,享年94岁,被称“连环画一个时代的终结”。

■3月19日,“阿尔贝托·贾科梅蒂回顾展”在余德耀美术馆开幕,展现贾科梅蒂跨越半个世纪的创作生涯。

■3月24日,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汇聚35个国家的239家画廊,打造香港年度艺术盛事。

■3月24日,“威尼斯与威尼斯画派”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现400年威尼斯艺术。

微评:在3月,全国“两会”总是会牵动所有人的目光,而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的“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在艺术圈引发热议。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热播,中国美术馆展出修复后的司徒乔油画《放下你的鞭子》,无不体现出对工匠精神的致敬。

■4月3日,曾获“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的版画家李焕民逝世,享年86岁。“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他,给中国艺坛留下太多警醒。

■4月4日,保利香港2016春拍上,吴冠中的《周庄》以2.36亿港元成交,创造了吴冠中作品拍卖纪录,刷新中国现当代油画纪录。

■4月5日,香港苏富比2016春拍上,张大千的《桃源图》以2.7亿港元成交,创造了张大千作品拍卖纪录。

■4月29日,“不朽的传承——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邀请展”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这是法兰西艺术院院士经典作品在中国的第一次集中亮相。

微评:这是一个多事的4月,也是一个喧嚣的4月。春拍的数件过亿拍品让人惊叹,农妇200元一幅作品PK名家周春芽大作惹人围观,“陕西唐十八陵石人石马‘洗澡’,千年包浆被清洗”的网帖四处流传,民政部持续公布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中,美术类竟然成了重灾区。

■5月14日,曾获“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的艺术家杨之光逝世,享年86岁。这位新中国培养的新一代人物画家,被称为不灭的“时代之光”。

■5月15日,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拍卖中,《局事帖》以2.07亿元成交。

■5月17日,文化部办公厅公布了《关于2016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名单的通知》,共有26个项目被列为奖励项目。

■5月20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及石鲁家属公开发表声明,追索石鲁158件丢失作品。

■5月27日,纪念雷圭元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在上海举办,追忆这位被忽视的中国现代“设计之父”。

微评:各大美术院校的毕业展纷纷拉开帷幕,但毕业展作品遭人为破坏的现象却时有发生。杨之光和孙滋溪两位老先生辞世,他们的艺术成就让人瞩目,捐赠作品的行为更令人敬仰。第15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主题为“平民设计”,“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百万奖金揭晓,设计走入生活的探索还将持续。

■6月4日,保利春拍上,傅抱石的《云中君和大司命》以2.3亿元成交。

■6月4日,“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杨成寅先生逝世,享年91岁。“搞艺术的人知识面要广”,是他留给后人的启示。

■6月1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现一部壮丽的视觉史诗。

■6月12日, “劳森伯格在中国”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展出。30年前,他影响了“85美术新潮”,成为具有启蒙意味的事件。

■6月30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党的95年历程,也是中国美术史缩影。

微评:6月的北京,红色经典成为焦点。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将被出售的消息被确认,一时引发种种议论。而“邂逅梵高全球巡回展”北京启动,与前期的“毕加索走进中国”艺术大展、“印象莫奈:时光映迹艺术展”等,再次引发有关引进展“展什么”“如何展”的热议。

■7月6日,国家美术藏品保存修复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藏品修复,我们在路上。

■7月13日,邱季端将6000件瓷器捐赠北京师范大学,并成立“邱季端中国古瓷器博物馆”,引发社会各界激烈反应。

■7月15日,中国广西左江的花山岩画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岩画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再次引发关注。

■7月26日, “现实的光芒——中国画现代人物画研究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九家艺术机构联展梳理中国画现代人物画发展历程。

■7月29日,齐白石弟子、著名国画家许麟庐总估值达21亿的遗产纠纷案在北京二中院宣判,判决遗产由许麟庐遗孀王龄文继承。

微评:艺术品修复已经被提上日程,而相关的捐赠、鉴定、收藏等标准和流程也急需完善。名家身后事多有纷扰,许麟庐一事非个案,季羡林之子季承将北京大学诉至法院虽败诉,但数年纠葛难了结。

■8月5日,“神农论坛(四)——中国装置艺术30年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神农架举行,寻找中国装置艺术的文化特质和语言体系。

■8月6日,“云开华藏——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藏王子云作品及文献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展出,用藏品拓宽艺术史视野。

■8月18日,“汉风藏韵——中国古代金铜佛像艺术特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作品真伪再惹质疑。

■8月18日,刘海粟美术馆新馆在上海正式开馆,“再写刘海粟”艺术大展同时揭幕,首次全面梳理和展示了刘海粟的艺术人生。

■8月16日,“首届中国美术馆收藏青年美术家作品展” 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关注中国美术的未来。

微评:青年,成为这个月的主题。从中国美术馆对青年美术家的收藏扶持,到“2016首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年度大展”的举办,再到2016年度“青年艺术100”北京启动,可以看到年青一代对艺术、人生的不同思索和感悟,更能看到艺术的未来。

■9月2日,“一位艺术家的长征——北京画院藏沈尧伊《地球的红飘带》连环画原作研究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9月8日,“艺圃开荒——从赤社到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展在广东美术馆举办,探析中国早期美术教育和实践经验。

■9月11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大学之大,博物馆建设应是其中之义。

■9月16日,世界艺术史大会在北京召开,国际文化艺术史界“奥林匹克”盛会,将助推中国艺术史研究。

■9月22日,“信念·精神·传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再现长征精神。

微评:9月,世界聚焦中国杭州G20峰会,杭州也用独具匠心的会标、意蕴优美的志愿者服装、热情好客的书法墙、精彩纷呈的艺术展传达了文化自信。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不仅是这个月的美术活动热点,也是今年众多展览的主题。在追寻革命先辈精神的同时,黄金的9月,也迎来艺术的硕果。

■10月13日,“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归国汇报展暨2016中国国家画院年展油画院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10月15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书法篆刻作品展览、摄影作品展览在陕西省西安市拉开帷幕,打造艺术的盛会和人民的节日。

■10月18日, “中国姿态·第四届中国雕塑大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透析中国雕塑走向。

■10月22日,第十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在北京召开,探讨“批评的有效性”。

■10月22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对长征精神的当代意义呈现史诗般的表达。

■10月29日,“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杨晓阳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阐释了一个艺术家围绕丝绸之路的30年探索。

微评:10月,是属于中国艺术节的时间,几大展览同时亮相,让西安成为艺术的海洋,吸引了全国的目光。在艺术市场的双刃剑下,面对所谓的批评,还有什么比用一场真正的展览来回应更有说服力。

■11月2日,“我来添尔一峰青——傅山书画精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美术博物馆优势互补的展示研究模式形成新探讨。

■11月10日,2016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展览项目在京验收,“展出季”惠民特色日益明显。11个项目获评优秀展,6项目2017年全国巡展。

■11月19日,“基弗在中国”展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上演了一场沸沸扬扬的争议风波。

■11月19日, “取借与变革:二十世纪前期美术留学生的中国画探索”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幕,提供一个值得思考的特殊文化现象。

■11月20日,“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在国博亮相,“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留下一部“绘画的史记”。

微评:在展览众多的今天,需要提升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什么才是好的展览,怎么才能做一个好的展览,都在呼唤精品展览的出现。不论是资源优势互补,还是深挖馆藏,都需要不断提高美术馆自主策展能力,各种引领、扶持和示范首当其冲。

■12月3日,“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七届暨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千里之行,中国艺术的未来始于足下。

■12月4日,北京保利2016秋拍,清宫旧藏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以3.036亿元成交,张大千的《瑞士雪山》以1.6445亿元成交,齐白石的《咫尺天涯——山水册》以1.955亿元成交。

■12月6日,匡时十周年秋拍,元代吴镇《山窗听雨图》拍出1.725亿元。

■12月7日,版画家王琦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中国版画艺术奠基人之一、延安鲁艺美术系最后仅存的学员走了。

■12月12日, “2016年全国美术馆优秀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 公布结果,14个项目入选,提升美术馆专业化水平走向深入。

微评:双十一过了,还有双十二;春拍过去了,还有秋拍。今年秋拍,中国书画有6件作品成交价格过亿。这也许不能说明艺术市场复苏,但能证明精品的永恒价值。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返回光明网首页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