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谢阳举:文化自觉理论的自然纬度

谢阳举:文化自觉理论的自然纬度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02 06:45
  • 访问量:

谢阳举:文化自觉理论的自然纬度

【概要描述】道家对文化和自然相互异化问题的诊治文化和自然二者之间存在相互异化的趋势。道家认为自然是文化的根底,自然和文化是母子关系而不应该是对立关系。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02 06:45
  • 访问量:
详情

文化自觉理论的自然纬度:

道家对文化和自然相互异化问题的诊治文化和自然二者之间存在相互异化的趋势。道家认为自然是文化的根底,自然和文化是母子关系而不应该是对立关系。道家的“自然”属于前文化与自然二元论分裂的原生智慧。道家文化创造的原理是遵循自然。“自然”基因是中华文化健康和绵延不绝的重要因素。道家从自然纬度所谈的文化自觉理论,可以救治中西文化传统异化的弊端。中国古代礼教的衰落有其背离自然原则的原因。同理,自由只是正常社会的一个底线,理想的社会必须是可持续的,因此仅有自由是不够的,自由的文化需要向自由和自然相互协调的文明转化。道家文化创制原理有益于理解生态文明转型。

 

谢阳举

1965年11月生于中国安徽省无为县,1992年毕业于中国安徽大学哲学系,获哲学硕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获历史学(思想史)博士学位。现为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副所长。主要从事中西思想比较、道家道教思想和现代环境哲学研究,撰有K道家哲学之研究》、《道家思想与当代西方环境哲学>,发表论文60余篇。

 

XieYangju

ProfessorXieYangjuwasbomon6November1965inWuweicounty,AnhuiProvince,China.HegraduatedfromthedepartmentofphilosophyofAnhuiUniversity,Hefei,China,withthemasterdegreeinphilosophyin1992,andfromtheInstituteoftheHistoryofChineseideologicalCultureofNorthwestUniversity,atXi'an,China,receivinghisPHD(thehistoryofthoughtsystems)in1995.Nowheisprofessor,thevice-directorintheInstituteofChineseideologicalCultureatNorthwestUniversity.HeistheauthorofAResearchinTaoistPhilosophy,ChineseTaoismandcontemporarywesternenvironmentalphilosophy,andnumerousarticlesoncomparativestudiesbetweeneasternandwesternideas,Taoistthought,andenvironmentalphilosophy.Heworksincomparativestudiesbetweeneasternandwesternideas,historyofTaoistthought,andenvironmentalphilosophy.Hecanbecontactedontheinternetatyangju@nwu.edu.cn.

TheTheoryofCultureSelf-consciousnessDiscussedFromaNaturalDimension:

TheTaoistSchool'sRemedyoftheAlienationBetweenCultureandNature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