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许嘉璐会长倡议的尼山论坛在巴黎举行

许嘉璐会长倡议的尼山论坛在巴黎举行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4-19 10:09
  • 访问量:

许嘉璐会长倡议的尼山论坛在巴黎举行

【概要描述】论坛的主旨是通过开展世界不同文明的对话,为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世界文化交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4-19 10:09
  • 访问量:
详情

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面对经济、金融、社会和环境危机,全人类对道德与智慧和谐的探求变得更加急迫。鉴于此,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简称“尼山论坛”)创始人、原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倡议下,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于4月16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联合举办以“儒家思想与全球化世界中的新人文主义”为主题的巴黎尼山论坛。

论坛的主旨是通过开展世界不同文明的对话,为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世界文化交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发挥积极作用。来自中、法、英、美、西班牙、突尼斯、匈牙利、斯里兰卡和马里9个国家的20多位国际组织官员、专家学者围绕“和而不同与全球化世界的迫切需求”、“和而不同与文化对话”、“和而不同与新人文主义”3个议题展开高端对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许嘉璐、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驻教科文组织的各国使节,法国政界、教育界、文化界人士200多人出席活动并与论坛嘉宾踊跃交流互动。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认为儒家思想与新人文主义不仅是一个哲学话题,也是一个政治话题。人文主义是法国思想界经常讨论的一个话题;而在中国,孔子先于所有人提出了人的多样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这是构成人类多样性的基础。因此,人与人之间应该相互尊重,达到一种平衡与和谐。在今天来看,孔子的思想具有现代性。

原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许嘉璐首先对教科文组织为本次论坛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认为,自古以来,人与人、族群与族群之间存在各种冲突,绵延不断。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科学技术高速发展、人的生活水平大为提高的当代社会,环境、社会、民族、人类内心自身的问题与冲突却在不断加深。世界变得越来越浮躁与动荡了。当代世界的种种矛盾与冲突归根结底为人类对无限制的利益的追求。今天,我们一方面要重温、借鉴先哲们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遗产,一方面要结合当代社会的实际问题,创造性地思考人类的未来问题。

国务院参事、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许琳在发言中提到,在与各国合作创办孔子学院的过程中,她感到,孔子学院可以成为不同文化之间交流的媒介。孔子学院不仅可以作为汉语教学的机构,同时也可以成为各国思想文化荟萃的平台。

尼山论坛于2008年倡议发起,宗旨在于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首届尼山论坛于2010年9月在孔子诞生地山东尼山举行,以“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为主题,共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位政要、学者出席。第二届尼山论坛定于2012年5月在尼山举行,主题定为“信仰道德尊重友爱”,预计规模和影响都将超过首届。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