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把老子文化讲清楚--老子公开课备课会举行

把老子文化讲清楚--老子公开课备课会举行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0-20 23:59
  • 访问量:

把老子文化讲清楚--老子公开课备课会举行

【概要描述】由中共涡阳县委、华东师大先秦诸子研究中心及本报国学版联合主办的“老子公开课”备课会日前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0-20 23:59
  • 访问量:
详情

由中共涡阳县委、华东师大先秦诸子研究中心及本报国学版联合主办的“老子公开课”备课会日前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全国部分高校近20名从事老子研究与教学的一线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者对于用公开课这种新的国学教育方式普及老子思想,弘扬中华文化,给予了充分肯定。来自老子故里安徽亳州市、涡阳县的有关负责人感谢学者们对老子故里文化建设的支持和帮助,并通报了老子公开课筹备情况,表示将以最优质的服务为公开课的顺利举办提供保障。
“老子公开课”计划将于10月下旬起在安徽涡阳县举行,由来自国内高校的知名学者担任主讲人,共计十二讲,每月一讲,历时一年。届时,将有数百名涡阳县和亳州市的党政干部现场聆听,全面系统地学习老子文化。“老子公开课”由本报国学版倡议发起,是继孟子公开课、慈孝文化公开课后,国学系列公开课的第三课。
老子是我国春秋时期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是当今世界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之一。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先生在备课会上指出,老子在中国历史上最早提出了“世界的本源是什么”的问题,《老子》和儒家的《易传》,共同奠定了中国独特思维的理论基础;老子的道论、老子的辩证法,以及老子关于生态文明的思想,都是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包含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张岂之认为,要把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提高到新的高度来认识,要通过公开课把老子文化等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讲清楚,这是我们的突出优势,是我们的文化软实力,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知名老子研究专家、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主任陈鼓应先生因病未能如约出席,但于病床上仍然关心备课会的举行,致电勉励与会学者及各主办方共同努力,一定要把老子公开课的事办好。
葛荣晋、李霞、白奚、方勇、颜世安、董平、吴根友、程水金等教授就老子文化建设以及老子公开课的课程安排发表了各自的看法。经过充分讨论,备课会最终确定了老子公开课课程安排。各与会专家学者认领了各自的讲题。
备课会还就计划明年开设的亳州历史文化公开课课程设计问题进行了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和北京师范大学张涛教授做了主旨发言。卜宪群指出,国学系列公开课是传统文化古为今用的一种好形式,希望亳州历史文化公开课将学术性与普及性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浅出地把古人和传统文化讲清、讲透。
“老子公开课”是推进亳州历史文化建设,弘扬涡阳老子故里特色文化的重要举措。通过公开课让老子回归故里,让故里重新响起老子思想的声音。通过公开课,让老子故里的干部群众全面深入地学习他的思想,让老子思想走进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世界,培育作为老子故里的党政干部所特有的人文修养与素质,从而于文化建设中表现出更多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小罗)
《 光明日报 》(2013年09月30日 15 版)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