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五位学者荣获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五位学者荣获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25 14:50
  • 访问量: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五位学者荣获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

【概要描述】2019年11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承办的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25 14:50
  • 访问量:
详情

2019年11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承办的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谢伏瞻等出席、讲话并颁奖。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原副会长李学勤主编的《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壹—柒)》荣获一等奖,特别顾问兼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希清、科举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毛佩琦、李世愉主编的《中国科举制度通史》(五卷本)荣获三等奖,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震中著《中国古代国家的起源与王权的形成》荣获提名奖。

“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是199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支持下由郭沫若基金会(筹)发起设立的,授予在中国历史(下限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研究领域,包括通史、断代史、专史(含科技史)、考古学、古文字学和古人类学等方面有突出建树的中国籍学者(含居住在香港、澳门、台湾以及侨居在海外的中国籍学者)。该奖是目前史学界的权威荣誉奖项,被誉为中国历史学最高奖,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颁发,为部委级学术成果奖项,旨在鼓励广大史学工作者致力学术研究,促进中国历史学的发展与繁荣。该奖每五年评选一届。本届共评选出一等奖1部,二等奖6部,三等奖12部,提名奖23部。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是继郭店简、上博简之后又一批珍贵的战国竹简。特点是数量大,内容具有唯一性,多为淹没两千余年的经史类典籍。清华简的整理出版计划分为15辑,以每年一辑的进度陆续出版,将对中国古文字学、古代史、思想史等学科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进作用。在此之前,该书已经荣获第七届高等院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中国科举制度通史》是由张希清、毛佩琦、李世愉主编,由所在领域学有专攻且有影响的学者撰写的大型学术专著。本书共分五卷、452万字。总论部分(毛佩琦撰)从宏观层面综论科举制度对中国古代社会的深远影响、研究科举制度的意义以及科举制度在各个时期的不同特点。全书分隋唐五代卷(金滢坤撰)、宋代卷(张希清撰)、辽金元代卷(武玉环、高富顺、都兴智、吴志坚撰)、明代卷(郭培贵撰)和清代卷(李世愉、胡平撰)五卷,以大量史料和扎实研究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科举制度产生、发展、演变的历史,深刻剖析了科举制度对每个时代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社会生活、文化风俗等方面的多重影响,并根据每个时代的特点对当时科举制度的实际运作情况、独特性和历史作用等予以生动细致的叙述与分析。该书是一部国内外中国科举制度史研究的总结性著作,也是填补中国科举制度大型通史空白的开创性著作。本书的出版,不但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片

《中国科举制度通史》在荣获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之前,已经荣获多个重量级大奖。主要有:2018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2017年荣获第三十届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评选一等奖;2017年荣获北京大学第十三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6年荣获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优秀成果奖等。

《中国古代国家的起源与王权的形成》采取多学科交叉结合的研究方法,广泛应用考古学、历史学、人类学的理论,系统整理、分析考古学发现材料,对传世典籍的种种古史传说试做整合解释,提出了一系列富于新意的理论观点,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古史研究体系。这部力作是作者近年来提出的“文明和国家起源路径的聚落三形态演进”说,进入国家社会之后所经过的“邦国、王国、帝国”说,以及“夏商周三代为复合制国家结构”说这些学术体系的系统展示和进一步深化完善。该书论述的中国国家起源问题,是探索中国文明起源这个重大学术课题的核心环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该书在荣获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奖之前,曾荣获多个重量级大奖。主要有:2019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李学勤中国古史奖一等奖;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优秀成果奖等。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