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庞朴与许嘉璐:两位智者的情谊

庞朴与许嘉璐:两位智者的情谊

  • 分类:炎黄团队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21 17:14
  • 访问量:

庞朴与许嘉璐:两位智者的情谊

【概要描述】

  • 分类:炎黄团队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21 17:14
  • 访问量:
详情

庞朴先生与许嘉璐先生亲切交谈

乍暖还寒的日子里,山东大学校园静谧舒适。对于山大的学子来说,庞朴教授是他们敬仰的老先生。庞朴先生作为中国哲学史学家,在研究中国古代文化、思想和科学技术诸方面都卓有成就。他治学严肃严谨,求实求真,同时又独辟蹊径,大胆创新,其学术研究在国内外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如今,庞先生已是84岁高龄,近年来由于身体原因,休养时间较多,很少到学校里来进行研究工作,但他在家中还是时刻关心着山东大学儒学研究的发展。2月里的一个下午,庞先生不多见地出现在了办公室里,坐在沙发上,沐浴着从窗户洒进的阳光,他在静静等待一位老朋友的到来。

 

淮安城的两个老乡

“庞先生好!”没多久,老朋友如约而来。原来这位老朋友也是一位大学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2011年来山东大学时,许先生就去看望了庞先生,此次,为了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的整合重建,他再一次来到山大。尽管时间非常紧张,但他仍然坚持“一定要看看庞先生。”
两位智者的相逢,朴实、真切,小茶几上摆了两盘糕点,还有刚刚沏好的普洱茶。得知许先生这两天因为儒学高等研究院的整合重建进行了多场座谈和演讲,十分疲惫,庞先生特意嘱咐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茶点,让许先生能够借机休息一下。
“我的腿行动不怎么方便了,上下楼很麻烦。”“我的腿上楼没事,下楼就不舒服,能上不能下,哈哈!”一位“80后”,一位“70后”,两位长者调侃起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庞先生,您就喝普洱茶,少喝绿茶。绿茶寒性太大,天热的时候可以喝点,我下次来给您带点普洱茶。”许先生话里透着对庞先生的关心和敬重。
“您知道我们淮安的绿茶么?”许先生忽然说起了淮安方言,不过庞先生却一点都不惊讶:“我们两个是淮安城的老乡啊!”炒干丝、萝卜丝饼……鼎鼎有名的淮安小吃勾起了两个老乡年轻时的回忆。如今,他们都已很少回自己的故乡了。“现在交通很方便,但我的身体很不方便,我上一次回家乡是五年前,人家说看一次少一次,我说不对,其实是看一次多一次。”庞先生的睿智豁达引来许先生的赞许:“下次咱们一块回家乡看看!”


对儒学的共同关注

学者之间的交流自然离不开学术,说起来两位先生还颇有渊源。许先生特别谈到了庞先生论“仁”的文章,“您对‘仁’的考证给我很大的启发。”“可是我们俩的文章是同一期刊发的啊!”庞先生一句话引得两人不禁相握大笑。
现在两位先生有了一个共同的关注点——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许先生向庞先生详细地介绍了儒学高等研究院整合重建的情况和未来的设想:“我们应该有一个开放的办学思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我们的儒学应该进到百姓家,让儒学理念生活化,不能只在学者的圈子里,在理论工作者范围内自产自销。儒学从孔孟到宋明理学都是面对群众的。”听了这些话,庞先生不住地点头。“那得给您派点活啊!”许先生开起了玩笑。
原来庞朴先生曾提议编辑一套儒家文化小丛书,成立专题研究项目,使儒学能够深入群众中。现在这个项目终于要开始研究实施了。“资金有问题么?”“没有问题!”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庞先生露出了欣慰的微笑。两位老朋友将继续为学术而奔走,忙碌……(谢颖)

相关资讯

陈慧

2016-11-21 17:14

刘源俊

2016-11-21 17:14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