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 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 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05 08:18
  • 访问量:

“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 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概要描述】 5月4日上午,“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山西大厦召开。宣布戊戌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将于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在山西高平举行。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05 08:18
  • 访问量:
详情

 格式工厂LIQ_0625.jpg

        5月4日上午,“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山西大厦召开。宣布戊戌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将于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在山西高平举行。

 

格式工厂LIQ_0582.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主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教授主持会议。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在发布会上致辞。高平市委书记范兆森向新闻媒体介绍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有关情况。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警部队政治部原副主任张补旺少将发布《拜祖文》征集情况及评选结果。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光明日报原副总编辑鲁谆、台湾新华劳动党主席、吉林省政协台港澳委员会特邀委员韩云洁,晋城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侯虎胜,高平市委副书记原健,高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曹广全,高平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郜培法,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会长米东明等出席会议。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级以及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太行日报等省、市级共计近百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神农炎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山西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和陵寝之地。远古时期,神农炎帝在以高平市北部羊头山为中心的上党一带,制耒耜,教稼穑,尝百草,疗民疾,开华夏农耕文明之先河,启中华医药文明之先声。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多年深度研讨认为:高平神农炎帝“历史遗存相对完整、文物古迹佐证有力、文字记载翔实丰富、石碑石刻独一无二、祭祀活动由来已久、炎帝民俗风情影响深远”。神农炎帝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壮举,凝成了开拓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民族精神,这就是炎帝文化的核心和精髓,它随着千百年来源源不断注入的文化意蕴而历久弥新、弥足珍。进一步挖掘研究神农炎帝文化,对于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与凝聚力,传承和弘扬以炎黄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格式工厂LIQ_0508.jpg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主持会议

 

 

        从2016年开始,高平市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努力把高平建设成为全球炎黄子孙寻根拜祖的精神家园,让炎帝精神成为高平奋发有为、众志成城的强劲动力。目前,高平炎帝陵先后被国台办、中国侨联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神农炎帝文化研究基地”。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的要求,为高平市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 列活动指明了方向。

        “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定于2018年4月13日—2018年5月31日举行。主题活动为万人拜祖大典。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上午9:50将在炎帝陵举行“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戊戌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有台湾学术界、经贸界和基层民众代表等2000多名台胞参加。另有9项系列活动。其中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二届“梨花深处是我家”高平梨花节开幕式、在台湾举行拜祖典礼交流恳谈会两项活动已分别于4月13日、4月26日成功举办。其余7项活动分别是:在北京举行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新时代海外侨胞、台湾同胞晋城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及招商引资重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新时代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高端论坛,海峡两岸同胞民间人士“炎帝陵”守陵启动仪式,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小学生结伴住家庭、大中学生共诵中华经典,新时代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中国·高平“后羿杯”射箭挑战赛暨全国射箭华北赛区分站赛。

 

格式工厂3J6X1528.jpg

 

梁丽萍副市长致辞

 

        梁丽萍副市长在致辞中热切邀请大家到高平来共同祭拜中华人文始祖、观光旅游、考察研究、投资兴业、共赢发展,建设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推动神农炎帝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传承好、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格式工厂LIQ_0553.jpg

 

高平市委书记范兆森讲话

 

        范兆森书记在主旨发言中说:“今年的活动有五个特点:一是突出“问祖炎帝、寻根高平”这一主题。我们邀请了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与各级领导、学者专家、企业界人士、体育界人士、新闻记者和当地群众万人同祭始祖神农炎帝。二是突出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拜祖典礼期间,在高平将开展海峡两岸小学生结伴住家庭,海峡两岸大中学生共诵中华经典活动,使两岸青少年在活动中相识、相知、相亲,结下深厚友谊。三是突出两岸基层民众交流。这次活动邀请有台湾学术界、经贸界和基层民众代表等2000多名台胞参加,是全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一次两岸同胞交流活动。四是突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通过举办“炎帝文化与新时代”海峡两岸高端论坛和海峡两岸“丝千年”艺术展、海峡两岸同胞八音会同台演奏、两岸同胞同台“唱大戏”等八项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和心灵契合。五是突出海峡两岸经贸交流。诚邀台商、侨领、侨商到山西、到晋城、到高平投资兴业,助推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格式工厂微信图片_20180504163513.jpg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补旺介绍“拜祖文”征文情况

 

格式工厂3J6X1654.jpg

 

著名曲作家卞留念说明《炎帝颂》词曲创作过程

 

        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公布了在全球征集的《拜祖文》评选情况和由著名词作家朱海作词、著名曲作家卞留念谱曲、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演唱的大典主题歌《炎帝颂》,观赏了高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与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寻根高平”主题微电影《归心》。

格式工厂LIQ_0632.jpg

新闻发布会领导与嘉宾等合影留念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