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中国清代科举文化馆建成

中国清代科举文化馆建成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3-02 16:36
  • 访问量:

中国清代科举文化馆建成

【概要描述】修道齐云山,拜学状元城。11月17日上午,休宁县隆重举办“中国清代科举文化馆”开馆仪式。养生之都,状元古城,一派喜庆。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3-02 16:36
  • 访问量:
详情

图一

11月17日,安徽休宁举办“清代科举文化馆”开馆仪式图二

修道齐云山,拜学状元城。11月17日上午,休宁县隆重举办“中国清代科举文化馆”开馆仪式。养生之都,状元古城,一派喜庆。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建军,副市长叶长荫,市政协副主席胡宁和休宁县领导陆群、金涛、黄建敏、吴江等参加开馆仪式。中国清代科举文化馆藏品捐献者北大教授程道德先生及妻子汤蕉媛女士、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长邹爱莲女士、社会各界人士应邀出席开馆仪式。图三图四
11月1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鉴藏家及游客在休宁“清代科举文化馆”参观“捷报”。

清代科举文化馆位于状元博物馆东侧,占地300平米,馆内收藏的185件珍贵科举文物,均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休宁籍乡贤程道德先生捐献。该馆由县委、县政府投资520万元于2009年5月动工兴建。在构思精巧的展厅里,这些珍贵的清代科举文物,构成了展览的一条主线,从“官学私学、十年寒窗”到“科考规制、应试岁月”,从“榜上有名、捷报频传”到“功成名就,翰墨飘香”,清晰展示了古代学子的奋发成才之路,彰显了清代科考的制度沿革和古代徽州文人侠士的辉煌。每一件展品无不包涵着程道德先生对文化的尊重和对家乡桑梓之情,而由展览折射出的传统文化美丽和道德的力量“教人学习,催人奋进”。该馆是目前国内独一无二的科举文物专题展览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道德品质教育基地。

开馆仪式在20多名小学生齐声朗读的道德馆赋中开帷幕。县长金涛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和全县28万人民对程道德先生的无私捐助表示感谢,金涛说休宁文化底蕴深厚,先贤们身上所体现的励志勤学、发愤图强的精神,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更是当前休宁人民致力打造中国养生之都的精神财富和文化智慧源泉,金涛表示休宁县委县政府将继承这一传统文化的精髓,将休宁建设得更美好。
 

图五11月17日,在安徽省休宁县“清代科举文化馆”内拍摄的展厅一角。
 

县委书记陆群在开馆仪式上向程道德先生颁发了印刻着道德的力量五个字的纪念碑。市政协副主席胡宁和程道德先生、中国历史档案馆馆长邹爱莲先后在仪式上致贺词。随后市领导蔡建军、叶长荫和程道德夫妇共同为中国清代科举文化馆揭牌。

在简朴隆重的开馆仪式结束后,市县领导陪同程道德先生一同参观了中国清代科举文化馆。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