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怎么建

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怎么建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玲
  •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30日 09版)
  • 发布时间:2017-06-30 08:45
  • 访问量:

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怎么建

【概要描述】近日,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规划亮相,占地24平方公里,总投资额100亿元。其核心区由“祭祀区”和“寻根区”构成,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设全球华人寻根、认祖、归宗的家园,成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纲要》中明确,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中华文化传承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依托长城、大运河、黄帝陵、孔府、卢沟桥等历史文化遗产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形成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玲
  •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30日 09版)
  • 发布时间:2017-06-30 08:45
  • 访问量:
详情

近日,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规划亮相,占地24平方公里,总投资额100亿元。其核心区由“祭祀区”和“寻根区”构成,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设全球华人寻根、认祖、归宗的家园,成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纲要》中明确,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中华文化传承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依托长城、大运河、黄帝陵、孔府、卢沟桥等历史文化遗产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形成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

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怎么建

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效果图 资料图片

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融合

长城、大运河、黄帝陵、孔府、卢沟桥铭刻着中国文化的历史记忆。“建立国家文化公园,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迫切需求。”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认为,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留下温馨文化记忆和美丽乡愁的需要,是建设优美人居环境的需要,更是滋养、建设与修复文化生态环境的需要,“要把国家文化公园建成文化传承的载体、文化建设的阵地、文化交流的平台和文化消费的场所”。

“国家文化公园不仅要尊崇,更要体验;不仅要突出传统符号,更要注重用好现代元素。不能成为一个空洞的标识,而要可触可亲,可以感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新闻总监王洪波建议,国家文化公园在创意策划阶段就应高点站位,用好独特文化资源、打造独特文化品牌,应组织考古、历史、民俗、美术等学科专家深挖文化,成为展示历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传播民族文化的重要平台;应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历史和现代交汇点;特别要借鉴吸收国外主题乐园的经验,让游客参与互动,多视角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在潜移默化中触摸历史记忆、延续文化根脉,让人流连忘返,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完美融合。

遵循“存量自愿优选,增量严格甄选”

“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不是凭空而来的,是在原有黄帝文化园区基础上的提升。”据投资方陕文投策划总监白玉奇介绍,早在2008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就提出“黄帝陵要在以往整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大文化园的建设规划”,决定在黄帝陵周边规划建设黄帝文化园区,更好地保护黄帝陵,营造更为浓郁的圣地氛围,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像黄帝陵一样,我国现有的大量国家级文化保护地为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谭平如数家珍,2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34项世界文化遗产,4项世界文化景观遗产,125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4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时,要本着存量自愿优选、增量严格甄选的原则,挑选建设对象或合作伙伴”。

“已有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能为国家文化公园的资金筹措、经营管理储备丰富的经验。”中国艺术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程惠哲在调研中还了解到,各种经济新区、经济功能区为国家文化公园的设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借鉴经济功能新区,建设文化功能新区。

注重景点、公园、老城、新区的互动

根据资源禀赋和文化内涵的不同,“十三五”时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将因地制宜、区别对待。比如,长城、大运河是长距离的“线”,要重在规划,整合资源,讲好“中国故事”;而黄帝陵、孔府、卢沟桥是具体的“点”,要深挖内涵,突出文化体验。

“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中,微观上要有体验项目,体验黄帝做衣冠、造舟车、教蚕桑、定音律、创医术、造历法等;宏观上要实现‘景点、公园、老城、新区’的融合互动,着力打造全国知名文化旅游古城和全球华人的精神高地。”白玉奇提出,要把文化公园建设与黄陵县城发展和城市设计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实施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古城改造、景观改造工程,补齐交通、餐饮、住宿、停车等公共设施短板,提升城市承载功能和文化品位。

“国家文化公园不仅仅是个景区。每一个文化标识,都有其存在发展的土壤和环境,在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中,就要由点到面,从景点、园区,再到街区和城区,让文化和经济和谐互动、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谭平强调,我们的社会发展,不仅是建设生产、生活的物理空间,也是建设不可或缺的文化空间。要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文化发展规划,纳入城镇化发展规划,立足于文化传统的继承、延续,使古老文化和现代文明相映生辉。

关键词: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