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神农炎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丁酉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高端论坛在晋城举行

神农炎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丁酉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高端论坛在晋城举行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5-08 16:13
  • 访问量:

神农炎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丁酉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高端论坛在晋城举行

【概要描述】2017年5月3日下午,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高端论坛在山西晋城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是“神农炎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旨在通过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的共同研究探讨,深入挖掘神农炎帝文化精髓,永续传承华夏文明基因,深刻阐发蕴含其中的丰富智慧和时代价值,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深度融合,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5-08 16:13
  • 访问量:
详情

2017年5月3日下午,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高端论坛在山西晋城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是“神农炎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旨在通过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的共同研究探讨,深入挖掘神农炎帝文化精髓,永续传承华夏文明基因,深刻阐发蕴含其中的丰富智慧和时代价值,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深度融合,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001.jpg

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高端论坛在山西晋城隆重举行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友君,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新党主席郁慕明出席论坛并先后致辞。出席论坛的台湾方面的嘉宾还有: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创会理事长李乾龙、中华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叶宏灯;台湾清华大学教授、山东大学海外杰出访问学者林安梧;以及台湾37个神农炎帝宫庙的代表等。出席论坛的大陆方面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还有:中共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中共高平市委书记范兆森;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常文光,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震中,,副理事长王建才;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张接应;山西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山西省古典文学学会会长刘毓庆;以及兄弟省市炎黄文化社会团体的代表,晋城市机关及各县区代表,高平市干部群众代表,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等近二百人。

论坛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是领导与嘉宾致辞、专家学者主旨演讲及代表发言。中共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主持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教授主持。

002.jpg

中共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主持领导与嘉宾致辞

003.jpg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友君致欢迎辞

致辞热情洋溢,希望殷切。张友君副主席在致辞中期望大家进一步挖掘神农炎帝文化的丰富资源,研究开发神农炎帝文化的核心价值,传承神农炎帝文化这一宝贵精神财富,为传承和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他表示,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山西寻根谒祖、观光旅游、投资创业,为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

004.jpg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致辞

龙明彪副主任在讲话中说,高平炎帝陵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要以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拜祖大典和高端论坛为契机,充分发挥神农炎帝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亲密度。他希望海峡两岸能够继续创新思路、拓展渠道,以共同的文化认同和追求,排除各种障碍,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携手推动海峡两岸关系的繁荣发展。

005.jpg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致辞

郁慕明主席在讲话中说,举办此次活动,体现的是对“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的追求和祝愿,是对民族精神的传承。海峡两岸的同胞都要承担起文化传承的责任,给下一代炎黄子孙带来和平与幸福,为海峡两岸同胞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助力。

006.jpg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教授主持专家学者演讲及代表发言

中共高平市委书记范兆森先生,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震中研究员,台湾清华大学教授、山东大学海外杰出访问学者林安梧教授,山西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山西省古典文学学会会长刘毓庆教授,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创会理事长李乾龙先生、台湾中华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叶宏灯先生等在研讨会上做了精彩演讲。

007.jpg

中共高平市委书记范兆森演讲

范兆森书记着重论述了神农炎帝农耕文化的时代价值与高平实践。他指出,华夏文明肇始于农耕,对人类有着重要贡献。在华夏文明的起源过程中,以高平为核心的上党地区具有独特的重要性,它所埋下的文明种子,不断发展衍续,最终形成恢弘灿烂的华夏文明,光照寰宇。山西高平为华夏文明奠定了三大基石:一是物质基石,二是文化基石,三是国家基石。华夏文明走到今天,高平的神农炎帝农耕文化及其载体被赋予了全新使命。农耕文明的开拓者神农炎帝,成为大陆与台湾联系的一条重要的纽带。高平不仅是神农炎帝故里,还是长平之战的发生地,上党梆子戏曲之乡,中国古建博物馆。四张文化名片,显示出高平的古老与厚重。而今,现代文明辉映下的高平正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与商务印书馆联合举办的全国首家全民阅读促进中心在高平落地,开化寺壁画在北京大学展览,高平文化复兴联盟成立,标志着高平正走向一个文化引领、理性发展的新阶段。

008.jpg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震中研究员作主旨演讲

王震中学部委员在演讲中,首先阐述了神农炎帝文化的内涵,一是对农业的贡献,二是对于自然环境、生态文明的重视,三是追求社会和谐,四是为民献身的精神。然后,论述了神农炎帝文化传承发展是时代的需要,实行神农炎帝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第一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美丽的中国;第二是维护社会和谐,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民主政治。最后他指出,中华民族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经历了炎黄族、华夏族、汉民族和中华民族四个阶段。中华民族并非纯粹意义上的血缘民族,而是一个文化民族。我们今天对炎帝和黄帝的祭拜,不应该仅仅站在单纯的个人血缘的立场上,而应该站在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人文始祖”的立场上,站在炎黄文化是中华文明史的龙头文化的立场上。也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炎黄文化构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内外炎黄子孙通过共同参加炎黄祭拜活动,齐心协力传承五千年文化命脉,对于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009.jpg

台湾清华大学教授、山东大学海外杰出访问学者林安梧教授演讲

林安梧教授认为,中华民族的独特性是“一统而多元”的,他举出文字与语言的关系、众多民族与华夏民族的关系,还有包括宗教也是“教出多元,道通为一”的关系,都是一统多元的。华夏民族的建立中间虽然经历了不少磨难,甚至经历了不少战争,但一旦天下底定,他们就逐渐交融成一不可分的总体。从“炎帝神农氏”到“黄帝轩辕氏”,再到华夏民族,最后形成了中华民族。神农炎帝文化显示着“王道主义”的理想。“王”是一贯三,是“贯通天地人”,这是贯穿三才(天、地、人)的人文主义,并不同于西方狭隘的人本主义。他指出:从“前现代”、“现代”到“后现代”,人类面临的困境越来越艰辛,人的疏离异化如何克服、如何复归?这些都是十分艰难的。他指出:神农炎帝文化对于二十一世纪人类文明具有重要启示,现在该是华夏文明对二十一世纪人类文明做出贡献的时候了。我们要积极地参与人类文明的对话,接受诸多文明的考验与挑战,人类的和平是可以期待的。

010.jpg

山西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山西省古典文学学会会长刘毓庆教授演讲

刘毓庆教授认为,神农炎帝启动了中华农业文明的历史,奠定了中华文明的基础,也创造了中国三千年的辉煌。而在当下,这一文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中华文明的内涵,有两点为他种文明所没有,其一是以天人一体为基础的仁学知识体系,其二是以仁义礼智信为基础的道德价值体系。此二者既是中华民族存在的根据,也是人类继续生存的保证。当下培养中华文明传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难题之一是,一味学习西方而不考虑中国现实的城镇化,使得大量农村荒芜、空虚,使中华文明传人失去了生长的土壤。难题之二是,中国的伦理道德体系是以家庭伦理为核心而形成的,当下中国家庭的变化,使中华文明失去了发酵的温床。难题之三是,西化的社会思潮、价值观的颠倒、精神被殖民,使中华文明存在的环境遭到很大破坏。这些都是需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真研究加以解决的。

011.jpg

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创会理事长李乾龙先生演讲

李乾龙创会理事长的演讲,图文并茂地讲述了神农炎帝文化在台湾的传承与发展及其对台湾的社会影响。现在台湾供奉神农大帝的宫庙共有146间,遍布台湾全省各地;这些宫庙历史悠久,有建庙四百多年的,也有近三百年的。农历四月廿六日为神农大帝圣诞,台湾全省各宫庙每年都举行盛大庆典活动,有的长达七天。近10年来,台湾的神农大帝宫庙不断回大陆谒祖,如李乾龙本人曾于2006年率300余人赴湖南炎帝陵谒祖并立碑纪念,后来也曾到湖北随州炎帝庙拜祖,最大规模乃属2016年来山西高平的1080人的庞大谒祖团。以神农炎帝为纽带,加强了海峡两岸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促进了海峡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

012.jpg

台湾中华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先生演讲

叶宏灯理事长回顾了他三年多来参与复建高平炎帝陵的过程,认为山西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炎黄子孙的责任,而挖掘炎帝农耕文化的真谛更是我们的任务。他生动地介绍了高平民间流传的一些神话和传说,提出还有许多有关神农炎帝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神农炎帝福佑中华五六千年了,现在山西高平修复了炎帝陵,使得全球华人有了拜祖之地。随着神农炎帝文化的挖掘与提高,随着各级领导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努力,高平炎帝陵一定能够走向世界,享誉海内外;高平人也一定能够继承神农炎帝的精神,再铸新时代的辉煌。

013.jpg

(照片来源于高平新闻中心等)

专家学者的演讲和代表的发言,深入研讨了神农炎帝文化的丰富内涵,挖掘了神农炎帝精神的时代价值,畅谈了神农炎帝故里繁荣文化产业的美好愿景,尤其对神农炎帝农耕文化的时代价值与高平实践、神农炎帝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神农炎帝文化对于21世纪人类文明的启示、农业文明传人面临的危机与难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传承农耕文明基因,挖掘神农炎帝文化价值,深入研究和开发利用神农炎帝文化资源,打造神农炎帝文化品牌,提供了思路和借鉴。这是一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盛会,它对唤起海峡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热忱,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将产生深远影响。

本次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共晋城市委、晋城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高平市委、高平市人民政府承办;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台湾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协办。

关键词: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