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问祖炎帝•寻根高平”:丁酉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隆重举行

“问祖炎帝•寻根高平”:丁酉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隆重举行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5-04 16:35
  • 访问量:

“问祖炎帝•寻根高平”:丁酉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隆重举行

【概要描述】本网讯(记者刘乡英)5月3日上午,丁酉年四月初八,神农炎帝诞辰吉日,“问祖炎帝•寻根高平”丁酉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高平炎帝陵炎帝大殿广场隆重举行。当地各界6000多名民众与专程前来拜祖的600余名台湾同胞,齐聚炎帝故里——高平,同拜华夏人文始祖,共祈中华民族复兴。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5-04 16:35
  • 访问量:
详情

本网讯(记者刘乡英)5月3日上午,丁酉年四月初八,神农炎帝诞辰吉日,“问祖炎帝•寻根高平”丁酉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在高平炎帝陵炎帝大殿广场隆重举行。当地各界6000多名民众与专程前来拜祖的600余名台湾同胞,齐聚炎帝故里——高平,同拜华夏人文始祖,共祈中华民族复兴。

001.jpg

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新党主席郁慕明,全国台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齐让,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丰正,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常文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苏平,中共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晋城市人民政府市长武宏文,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震中、杜汝波、副理事长王建才,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张接应,山西省台办主任黄进明,晋城市委副书记曾庆勇,中共高平市委书记范兆森、高平市人民政府市长邹树琦等,以及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领导干部群众和全国各地炎黄文化社会团体代表一同参加拜祖典礼。

002.jpg

当日上午,细雨濛濛,高平炎帝陵格外庄严肃穆,数千名拜谒民众在三面印有“中华始祖神农炎帝”字样的彩旗引领下,随着舞龙舞狮队、八音会队、銮仪队和炎帝神轿,走过长长的祭拜大道,穿过山门、始祖殿,缓缓进入炎帝大殿前的祭拜广场。

9时50分,在晋城市人民政府武宏文市长主持下,“丁酉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肃立,击鼓九通,鸣钟九响,炎帝大殿五扇大门缓缓开启。在庄重的乐声中,社会各界代表依次向神农炎帝敬献花篮,净手上香。

WechatIMG45.jpg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教授恭读拜祖文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希清教授恭读拜祖文。随后,全体拜祖民众行施拜礼,向神农炎帝深深三鞠躬。接着,来自台湾的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秘书长柯坤源先生主持了台湾信众祭拜神农炎帝的传统仪式“敬十献礼”。主献官、陪献官、全体敬献人员就位后,鸣金九响、击鼓三通,行上香礼、晋馔、晋太牢之献、恭呈祝文、向神农炎帝行三跪九叩大礼。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姓氏文化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王大良、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会长米东明、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创会理事长李乾龙、台湾中华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叶宏灯等为主献官。

004.jpg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杜汝波(左起第二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建才(左起第三位)等净手上香

在拜祖典礼上,72名莘莘学子身着古代礼服,敬献中国古代规格最高的祭祀舞蹈“八佾舞”,缅怀中华人文始祖神农炎帝。最后,著名歌唱家江涛《大梦中国》的歌声响彻拜祖典礼广场;四名高平和台湾的小朋友手捧和平鸽,在鼓乐声中,缓缓走进祭拜广场,将和平鸽放飞天空,为中华民族祈福。霎时,无数只和平鸽伴着红色气球腾空而起,将拜祖典礼推向高潮;在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泽群“赫赫炎帝,万世敬仰,泱泱中华,国运兴昌。让我们共同祈福:人民幸福,民族昌盛,祖国繁荣,世界和平”的画外音中,拜祖典礼宣告礼成。庄严虔诚、宏大热烈的拜祖典礼,表达了海峡两岸同胞感念神农炎帝功德,弘扬神农炎帝精神,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愿和决心。

005.jpg

据专家学者考证,高平神农炎帝历史遗存最为密集,碑记石刻最为翔实,民间祭祀活动源远流长,史书记载和故事传说十分丰富,历史文脉根源清晰可见。近年来,高平在挖掘和传承神农炎帝文化上持之以恒、坚持不懈,“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固定主题,“神农炎帝故里”成为高平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举办这次民间拜祖典礼,既是落实山西省党代会提出的“挖掘炎帝农耕文化”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载体。就在这次拜祖典礼开始之前,举行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授予高平炎帝陵“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的仪式。

这次民间拜祖典礼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共晋城市委、晋城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高平市委、高平市人民政府承办,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协办。

在拜祖典礼之外,高平还将举办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高端论坛、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以及旅游推介会等系列活动。高平将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实施各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社会、经济、文化的进步、繁荣和发展。

关键词: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2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