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王杰:媒体传播应具文化情怀 把握时代文化主题

王杰:媒体传播应具文化情怀 把握时代文化主题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24 16:58
  • 访问量:

王杰:媒体传播应具文化情怀 把握时代文化主题

【概要描述】【按】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天津市委网信办、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天津市河西区委区政府主办的“文传榜·2016”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系列征集发布活动在天津举办。中国孔子网在此次评选中力闯三关脱颖而出,荣膺“十大国学网站”之首。恰逢中国孔子网创办1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王杰教授,王杰教授从媒体传播在时代大背景下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以及网络传播环境中媒体应发挥的作用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专业观点和看法。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24 16:58
  • 访问量:
详情

【按】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天津市委网信办、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天津市河西区委区政府主办的“文传榜·2016”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系列征集发布活动在天津举办。中国孔子网在此次评选中力闯三关脱颖而出,荣膺“十大国学网站”之首。恰逢中国孔子网创办1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王杰教授,王杰教授从媒体传播在时代大背景下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以及网络传播环境中媒体应发挥的作用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专业观点和看法。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 中央党校教授王杰

王杰:作为孔子学术研讨与文化交流活动的平台,中国孔子网在孔子、儒学的广泛传播与交流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在“文榜·2016”评选中,孔子网能从全国众多国学传播网站中脱颖而出,可见其网络文化传播影响力。

在今天这个信息化时代,又赶上国学复兴时代大潮,国学宣传、培训、普及机构和媒体如雨后春笋一样,生机勃勃。不过也应看到这些机构和媒体亦是鱼龙混杂,水平不一的。真正高质量、有社会责任感、文化情怀,一心通过学术活动、学术机构、学术大家进行国学讯息传递、国学知识普及的还不太多。中国孔子网在此进程中,发挥了很大的积极作用。文化资讯、孔子网络台、齐风鲁韵、孔子学堂、国学大视野、中华文化、儒风商道、儒家文化馆、名家专栏、基金会之窗等栏目设置非常好,很全面,传播的内容学术水平、新闻质量都很高。

网络是一个虚拟空间,它改变了我们的社交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学习方式,从而成为今天不可缺少的重要媒介。网络媒介很多,如果想在网络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关键还是要定位好。中国孔子网的学术含量应继续增强,深入贯彻中央的文化政策,落实“两办意见”,联系社会实际,把“日用而不知”的儒家文化发掘出来,宣传开去,践行起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生长的文化土壤。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是在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中走到今天的,任何一种现代文化都是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只有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才能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两办意见”把弘扬传统文化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强调从不同纬度、不同视角把中华文化讲清楚。中国孔子网作为融媒体传播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把握住时代文化主题,坚持正能量文化传播,继续提高学术水平,密切关注现实生活中文化问题,增强问题导向,通过网络把传统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

值中国孔子网创办10周年之际,送上寄语: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关键词: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