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首席顾问徐光春书记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五届五次理事大会暨新春座谈会上的讲话

首席顾问徐光春书记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五届五次理事大会暨新春座谈会上的讲话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2-28 10:24
  • 访问量:

首席顾问徐光春书记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五届五次理事大会暨新春座谈会上的讲话

【概要描述】不叫总结讲话,我就讲几点意见。今天我们这个会开得很好。首先,我很感动,我们的会长许嘉璐先生在身体不好的情况下,非常关注我们研究会的发展、关注我们研究会的建设,在他的致辞里面,就研究会的工作从大政方针到具体安排,都讲了非常重要的意见。我们要很好地学习、很好地贯彻。而且我特别要强调的一点是,我们要很好地学许嘉璐会长对文化传承工作,对我们炎黄文化研究会的工作那么敬业尽责、 那么无私奉献、那么满腔热情,躺在病床上仍然听取我们的汇报,仍然对我们的工作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我觉得我们作为炎黄文化研究会的每一位理事、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应该很好地学习嘉璐会长的这种精神。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2-28 10:24
  • 访问量:
详情

  微信图片_20190311150616.jpg

同志们:

不叫总结讲话,我就讲几点意见。今天我们这个会开得很好。首先,我很感动,我们的会长许嘉璐先生在身体不好的情况下,非常关注我们研究会的发展、关注我们研究会的建设,在他的致辞里面,就研究会的工作从大政方针到具体安排,都讲了非常重要的意见。我们要很好地学习、很好地贯彻。而且我特别要强调的一点是,我们要很好地学许嘉璐会长对文化传承工作,对我们炎黄文化研究会的工作那么敬业尽责、 那么无私奉献、那么满腔热情,躺在病床上仍然听取我们的汇报,仍然对我们的工作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我觉得我们作为炎黄文化研究会的每一位理事、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应该很好地学习嘉璐会长的这种精神。

另外,我要很好地感谢我们98岁高龄的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宝光大姐,她今天能够莅临我们的理事大会,并且在会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应该说,这对我们研究会的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激励、很大的鼓舞,所以我们要感谢宝光大姐对我们研究会这样一往情深的关注、关爱和关怀。

同时,我也很同意希清同志做的工作报告,这个工作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做了全面的回顾,而且对2019年的工作做了一些初步的安排,这也是经过常务办公会议研究的,我完全赞成。同时,我也很高兴,今天这个会上我们增补了六位副会长,也增聘了我们的新顾问。新增补副会长代表徐勇同志和新聘顾问代表高以忱同志都做了非常好的讲话,充满了他们对我们研究会工作的热爱,和要把研究会工作进一步推向新的发展的一种信心和决心。我为我们研究会增添新的研究力量,感到高兴。听了刚才我们文化传承委员会的简要的经验介绍,我也很受启发,对我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把我们炎黄文化研究会的工作进一步搞好,我觉得很有启示。

下面,我就讲几点搞好研究会工作的一些想法。我是首席顾问,我刚才一进来,高以忱就跟我说,你这个顾问要顾啊、要问啊,不过,顾问还是跟我们的常务副会长不一样的。我就是在必要的时候发表一点意见,对我们的工作讲一点建议,最后还是由常务办公会议来决定、由我们理事大会来决定。那么,既然受嘉璐会长的委托和我们理事大会的委托,要我参与这个研究会的领导工作,特别是参与我们常务办公会议的工作,我还是要讲一点意见。

去年是我们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我们社会主义的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是一场伟大革命,不亚于我们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帮助我们中国共产党掌了权,改革开放帮助我们共产党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找到了一条路子。改革开放40年来,在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锦涛同志和现在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克服了很多很多的困难,取得了极其伟大的成就,使中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现在正在向“强起来”这样一个新的阶段前进。改革开放取得了那么大的成绩,同时随着这个大的潮流的兴起,应该说,我们也遇到了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而我们的党,特别是我们的党中央是非常清醒的,看到了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并努力地去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新情况、新问题里面有一个特别突出的问题,就是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现代化?在这个问题上,应该说大的方向是正确的,也是坚持了的,但是围绕着这个问题的的确确也有很多杂音。最集中的反映,就是党内也好、党外也好,国内也好、国外也好,一些人把西化当作现代化。把西化当作现代化里头有两个突出的问题,一个就是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一个就是否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个时期以来,这个问题比较严重,现在这两年要好一些,社会上过洋节、取洋名,讲坛上是唯西方为尊,讲的都是西方政治学、西方哲学、西方经济学、西方社会学,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上不了讲台。也正是针对这样一个大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又是一个要害问题。因为思想文化的问题关系到我们的社会主义要往哪里去,关系到我们的现代化是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现代化的问题。所以从小平同志那里开始,小平同志提出了我们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两个基本点里面就是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提出四项基本原则的目的是什么?根本的就是马克思主义旗帜不能倒,社会主义方向不能偏。所以,这些年来,党中央亲自组织和实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做的就是这件事情,就是怎么样把马克思主义旗帜能够牢牢地插在中华大地上,不偏不倒,不仅不偏不倒,而且要插得更牢固,旗帜更鲜艳,要进一步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要激发马克思主义的活力。所以这是党中央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解决怎么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

再一项工作,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抓的,必须要坚持好、发展好、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家想,为什么这段时间以来,这几年以来,习总书记不停地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问题,就是针对这样一种状况来的,就是有些人要把西化当作现代化,开口、闭口都是西方的思想文化,而现实生活中间崇洋媚外,把西方的生活方式、西方的价值观念、西方的意识形态都引进来了,这个问题就大了。所以,习总书记讲一定要坚守文化自信,同时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自信就是要求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有自信,要有自尊,还要自强。我们不仅有源源不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且我们在这个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发展了我们的革命文化,发展了我们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组成了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这是习总书记的一个重要思想脉络。我为什么要讲这一段话,因为这是关系到我们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工作,应该放在一个什么位置上来看我们研究会的地位和作用,来看待我们研究会的使命和任务。我们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研究的是炎黄文化,什么是炎黄文化?从广义上讲,就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为炎黄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文化、根脉文化。现在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源头能够讲的,也就能从炎黄文化讲起,再往前恐怕我们就讲不太明白了。从狭义上讲,炎黄文化研究会是专门研究和弘扬炎黄二帝时代的文化。所以我们的工作和习总书记倡导的、主张的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全是一致的。为此,我们应该自觉地把我们的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中来部署、来研究、来推动、来落实。对今后我们研究会的工作,我讲几点具体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点,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我们的根本使命。这一点我觉得我们研究会必须明确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很多,我曾经在去年12月份郑州召开的“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上有个讲话,我梳理了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些主要思想精神, 我可能讲的是8个“两”、还是7个“两”,我没有带稿子来,记不清了,其中有那么几个“两”我还有印象。一个是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问题,习总书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灵魂和根基,这是一个“两”。第二个“两”就是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创方针”,即“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还有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两个讲清楚”:一个是要把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发展脉络讲清楚,一个是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讲清楚。我印象还有要建立“两个自信”:一个是文化自信,一个是价值自信。习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很系统、很明确、很到位。这是我们炎黄文化研究会的根本指导思想、根本方针和根本原则。我们不仅要学习,更重要的是要贯彻。我觉得我们恐怕这两个方面都不够。学习了解的还不一定够,个别的讲话意思能够讲一讲,到底习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整个思想脉络是什么,还不一定能够完全讲清楚。我觉得作为普通干部、普通群众来说,不了解可以理解,但是作为我们研究会来说,不了解恐怕不可理解,是不应该的。所以,对习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在学习的基础上认真地贯彻,这是我们研究会的根本,这是我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要进一步坚持好我们研究会的工作方针,这也是嘉璐会长在致辞里面非常着重强调的一件事,就是关于“双轮驱动”的方针。文化研究和文化产业,这两者要很好地结合起来。文化研究是我们的根本,炎黄文化研究会你不搞研究,那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而文化产业的发展是我们的保障,没有这个保障,我们的研究工作就失去了运行和发展的基础、发展的条件。好在这两年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摸索出了一些经验,也形成了一个很好的运行模式,所以就保障了我们研究会工作的开展。

我还想具体的讲一下,我们的文化研究工作,应该说这些年来做了不少事情。但是,我曾经讲过,一个是“碎片化”的问题没有解决。再一个问题,我们的研究工作还存在“随意性”的问题,有什么干什么,想到什么干什么,缺少计划、缺少规划,特别是缺少顶层设计和通盘考虑。尽管我们每年也能讲出来做了多少多少事情,的确这些事情也做得不错,也很有影响;但是,这些事情做过了就过了,留不下来什么东西。特别是对我们整个的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我们到底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做多大的贡献?恐怕如果一年一年过去的话,回过头来看看,也说不出来什么东西。所以我们的文化研究工作、我们的文化宣传工作、我们的文化推广工作,一定要加强规划、加强组织、加强领导。我建议我们的庆柱同志和大援同志,还有震中同志,你们是学术委员会的领导,在这方面要多做点考虑、做点工作。哪怕我们一年做那么两、三件事情,十年就是二、三十件事情,一年出那么一、两本书,十年以后就是一、二十本书。这就是非常好的事情,非常宝贵的事情。所以我们的研究工作怎么样能够更深入、更有效、更有影响,在这方面的的确确还要下功夫。准确地说,我们已经做了,但是我觉得做得还不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在这上面再下功夫。

在文化产业方面,文光同志做了大量工作,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这项工作既然是我们研究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而且是我们整个研究会运营机制里面不可缺少的,恐怕还要从长计议。如果临时地化个缘,这里一百万,那里一百万,能解决一些问题,但如果我们研究会没有一个长效的运营机制,就很难有永久保障。文光同志也有考虑,比如说建立一个中华炎黄文化发展基金,搞三五千万的基金, 每年的利息就够我们用了,不用每位副理事长去找钱,你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你们主业上面,同时也对我们的炎黄文化发展做出你们的贡献,这方面的工作也要进一步加强,这是我讲的第二点。

第三点,我觉得还是要坚持改革创新。研究会成立二十八年、快有三十年了,应该说我们有一些很好的经验和传统。但是时代不同了,三十年前是什么样,三十年后的今天又是什么样?今天是新时代,我们进入了新时代,中央的要求、社会的需求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天我们研究会这样一个学术团体、社会团体的社会地位和影响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研究会的工作一定要改革、要创新,有些成功的经验我们要坚持,比如说我们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是行之有效的,我们要继续坚持。但是我们研究会的一些研究工作,怎么样更好地有效开展?庆柱同志、震中同志做的两件事很好,我都支持。庆柱同志在郑州大学搞了一个中原历史文化研究院,校长请我来做院长,我让庆柱同志做,我当名誉院长,这样就依托了一个研究机构,而且有经济保障,有物质保障,还有人力保障。我们研究会没有这些保障,可是人家需要我们一级学会的影响力、专家队伍,很愿意请我们去做这件事情,这样就成立了研究院,成果也快出来了。震中、梁枢同志在信阳师范学院建立了炎黄学研究院,让我当院长,我不好推托了,就当了院长。我们真正做了一些事情,我们要建立一个炎黄学学科,聚集了全国研究炎黄学的近二十位专家,准备拿出一个炎黄学的教材,现在已经在信阳师院开课。这件事引起了中央宣传部长黄坤明的重视,专门来要这方面的材料,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真正能够有一定的渠道和办法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这个项目马上就成为国家社科重点委托项目,给了60万经费。学校很重视,我是院长,校长、党委书记是执行院长,在这个方面我们就要闯出一条路子。刚才以忱同志关于研究工作的话我很赞成,但是说老实话,这件事情我们研究会就做不到,要钱没钱,要人没人,文光同志支持的经费都用作出书、发稿费等方面,马上就发完了,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依托研究院所、依托高校,这个就容易做到,学校人力、物力、财力都有。我们都汇报给嘉璐委员长,他很支持这些工作,也是算研究会的重要工作。我的意思是,我们这方面要创新,研究工作也要借助社会力量,借助我们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力量完成我们的工作,双方都有需求,互利共赢。

再一个就是文化推广工作,高以忱他们的文化传承委员会搞得就很好,真正是能够配合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同时能够真正做得到进入老百姓的家里,嘉璐委员长提出来炎黄文化要进家庭、进民间,这就是很有效的途径。同时也把我们的牌子亮出来了,是文化传承委员会参与的工作,文化传承委员会是我们炎黄文化研究会的一个分支机构。总之,还是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我们研究会的发展。

最后一点,是切实加强研究会的自身建设。核心问题有三条:第一条,我们研究会本身要很好地学习好、研究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这是我们的基本功,是我们的看家本领。

第二条,要进一步激发我们传承、弘扬炎黄文化也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三条,要依法依规开展我们的各项活动。我在常务办公会议上讲了:我们不能再犯规,如果在一些活动上再犯规,那就连明年换届都不能换了!首先,要增强法制、法规意识,社会团体也是在我们宪法、法律的范围内活动的,不能认为我们是尽义务的,无所谓,研究会撤了就撤了,倒了我们的牌子社会影响是很坏的。特别是我在常务办公会议上讲了,嘉璐委员长是德高望重的国家领导人,担任我们的会长,他作为会长的研究会被取缔了,怎么交待?没法交待。所以一定要增强法律意识,增强法规意识。其次,是一定要坚持严格依法办事、依规办事。再则,我们自己要定期检查,不能到年检时一查、查出问题了,又发通知来说我们不合格,那就麻烦了。作为各分支机构要自觉地依法依规办事,另外作为研究会总会要进行定期的检查。这个问题我再三强调,可不能再出问题,再出问题就真是不好交待了,关系到我们炎黄文化研究会的生存问题,不是发展问题了。

最后我想讲一下,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是我们国家发展非常特殊的一年,是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同时今年还是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年份,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和环境下,我们炎黄文化研究会的工作也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因为今年我们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炎黄文化方面的工作还是很重的,炎黄学今年是要拿出东西来的,要交账的。而且,明年炎黄文化研究会要换届,今年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我们明年的工作,关系到我们今后的工作。今年的工作任务重、困难多,但是我们一定要做好。我相信,有我们理事会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有我们研究会常务办公会议认真负责,特别是有嘉璐委员长的领导,我们做得好的方面会得到进一步发扬,存在的问题一定能得到有效的克服,进一步开创2019年炎黄文化研究会工作的新局面,用优异的成绩来迎接建国70周年。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