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在五届五次理事大会暨新春座谈会上的致辞

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在五届五次理事大会暨新春座谈会上的致辞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2-28 10:25
  • 访问量:

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在五届五次理事大会暨新春座谈会上的致辞

【概要描述】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在五届五次理事大会暨新春座谈会上的致辞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2-28 10:25
  • 访问量:
详情

  图片

会议现场

各位理事、各位同仁:

己亥新春之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五届五次理事大会今日隆重开幕,我因病不能前往,深感愧疚,谨向诸位致以新春的祝福,对大会表示诚挚的祝贺!欣闻98岁高龄的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宝光同志出席今天的会议,我表示由衷的敬佩,祝愿德高望重的宝光大姐健康长寿!

我完全同意在我会首席顾问徐光春同志主持下2月19日常务办公会议对本次理事大会做出的各项安排,完全同意常务副会长张希清同志关于《2018年工作回顾与2019年工作设想》的报告。

过去的一年,我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业绩。由我会主办和参与主办的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十届国际学术研讨会、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炎帝文化高端论坛等学术活动的水平和影响力明显提高;我会参与主办的炎黄二帝祭拜大典已成为全世界华人的重要节日;我会各分支机构举办的各种文化学术活动丰富多彩;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双轮驱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民间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通过总结经验和教训、认真整改,我会的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走向民族复兴的中国面临重要考验的一年。新的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推动我会工作创新发展。我有三点希望,愿与诸位共勉。

一、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要始终把学术研究放在第一位。我会作为全国一级学术团体,最重要、最基本的使命就是联系国内外一流的学术资源,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绵薄之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炎黄时代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源头。加强炎黄时代可考历史的研究,有助于从源头上厘清中华民族的根本,接续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我会要参与加强这项基础研究,如黄帝故里新郑具茨山地区近几年发现的3000多处岩画,其中很可能蕴含着古代天文历法的丰富内涵,还可能承载汉字起源的历史信息。研究和破解这些神秘刻符将具有划时代意义。又如,濮阳西水坡新石器时代大规模古墓群遗址的深入研究,对我国古代史、美学史、宗教史和天文历法等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当然,我们也应该加强炎黄二帝以来炎黄子孙所创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

二、要处理好传统文化继承和创新、传承和发展的关系。中央提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导方针。创新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主要看能不能回应时代的需求。

五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提出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和文明交流互鉴问题。“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包涵着丰富的文明交流互鉴的思想。我们要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多元共生与普遍繁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要深入研究中华文明如何与世界相处的问题。中华文化既要讲求文化的独特性,又要讲求开放性和包容性。一个文明没有独特性就会消亡,没有开放性和包容性则不可能走向世界。我们讲民族精神,也要抵御和防范民族文化中的劣根性和价值迷失。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要研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

三、努力实现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研究会自身建设的协调发展。2015年2月,我会提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双论驱动”的运行机制,增设理事长、副理事长,在会长和会长办公会议领导下分管文化产业方面的工作,以产养文,为本会的文化事业提供经费保障,同时,文化产业也在创新中推进着炎黄文化的传播与弘扬。新时代要实现我会各项事业的创新发展,就必须正确处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关系,正确处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与自身建设的关系。毫无疑问,文化事业是主体,研究会首先就要研究,研究就要团结广大的专家学者,让专家学者发挥主要作用。文化产业是保障,文化产业发展了,既可以为各级政府和社会提供文化创意、咨询、策划等方面的服务,又可以开发文化产品、积累资金,为我会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经费保障。无论是文化事业还是文化产业,都要把自身建设作为根本。

最后,我想强调,我们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坚持依法依规办会,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我深信,中华炎黄文化事业将在各位理事和各位同仁团结合作中得到创新发展。

祝五届五次理事大会圆满成功!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