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探讨中欧文化交流与人类共同伦理

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探讨中欧文化交流与人类共同伦理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1-26 14:05
  • 访问量:

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探讨中欧文化交流与人类共同伦理

【概要描述】许嘉璐先生在题为《共同应对人类的危机》的主旨发言中指出,强调人类文化的多样性,不同文化应该平等、互敬、对话,以及应该在“后现代主义”的基础上加强建设性,构建人类共同伦理,是当下全世界思想界发出的两股相互呼应、先后叠加的声音。当前,后现代主义和现实生活已经相当充分地揭示了现代主义的弊病。人类共同伦理是当今世界人心之所急需,而人心是一切危机的主要根源。中-欧之间的文化交流对人类文化多样化语境下的未来负有特别的责任。欧洲与中国发展水平不同,面临的挑战或威胁表现形态有异,但是二者的危机却是同质的。中欧双方命运相连,必须相互深入认识、欣赏和学习,携手共同解决人类和地球的危机。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1-26 14:05
  • 访问量:
详情

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单位主办的“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八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1月5日在维也纳大学大礼堂闭幕。来自中国、奥地利、德国、土耳其、波兰、斯洛文尼亚、葡萄牙、西班牙、斯洛伐克、澳大利亚、瑞典、瑞士等十多个国家数十位学者,以“中欧文化交流的过去与未来”为主题,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学术对话和交流,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

 

/

 

许嘉璐先生在题为《共同应对人类的危机》的主旨发言中指出,强调人类文化的多样性,不同文化应该平等、互敬、对话,以及应该在“后现代主义”的基础上加强建设性,构建人类共同伦理,是当下全世界思想界发出的两股相互呼应、先后叠加的声音。当前,后现代主义和现实生活已经相当充分地揭示了现代主义的弊病。人类共同伦理是当今世界人心之所急需,而人心是一切危机的主要根源。中-欧之间的文化交流对人类文化多样化语境下的未来负有特别的责任。欧洲与中国发展水平不同,面临的挑战或威胁表现形态有异,但是二者的危机却是同质的。中欧双方命运相连,必须相互深入认识、欣赏和学习,携手共同解决人类和地球的危机。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赵彬,奥地利外交部亚洲事务处处长威利.多科,维也纳大学副校长海因茨.法斯曼,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委会主席韩震等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德国学者顾彬题为《如何诠释中国并呈现于海外》的发言,中国学者张西平《卫礼贤与中欧近代思想史》、澳大利亚学者马克林《16到18世纪欧洲人的中国观》、中国学者周积明《晚清西学书目与西学传播的本土化回应》等发言,从不同角度切入会议主题,使中欧文化交流与对话呈现出丰富的样态。

 

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于上世纪末发起创立的“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旨在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多元文化多元共生与普遍繁荣。己先后在北京、香港、澳门、台北、广州、新加坡、墨尔本举办了共七届研讨会,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做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