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圓滿閉幕

「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圓滿閉幕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9 10:03
  • 访问量:

「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圓滿閉幕

【概要描述】

  • 分类:炎黄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9 10:03
  • 访问量:
详情

图片

 

10月16日,首屆「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在北京圓滿閉幕。論壇組委會主席、中國文化院院長許嘉璐先生親自宣讀了《「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倡議書》,論壇組委會副主席、中華孔子學會陽明學研究會會長董平教授進行了總結發言,北京三智文化書院理事長高斌致閉幕辭,中國文化院執行董事吳建芳主持閉幕式。專家學者就「致良知」和「陽明心學與當代價值體系」進行了兩場主題演講與對話。

/

中國文化院執行董事吳建芳主持閉幕式

在宣讀倡議書之前,許先生指出,第一,此次論壇已經達到了預備會上所說的「改革開放以來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影響最大」的目標,同時,也是「落地聲響最大」的會議,猶如暮鐘發出的聲音,傳得很遠,震撼人心。願我們的良知,我們「合一」後的「知行」,能夠讓中華大地上更多的人感受到。第二,這是一場學術的盛筵,作為會議的參與者,我們都有受益和啟悟。大家回去之後還需要慢慢咀嚼,反芻回味,讓論壇的豐富營養化作個人主體裡面成長的物質。第三,研究中國的學問,今後是不是應該努力建立中國社會學、人類學,特別是哲學的中國特色的思維方式和表達方式?作為文化的主體,我們應該擁有一套自己的概念、工具和方法,有一套我們自己的話語體系。

/

陽明之學是一個開放性的學術,人類對主觀、客觀的認識永無止境。我們應該學習王陽明,自我否定,自我超越。陽明生於五百多年前,他並不是真理的終結者,實際上人類對真理的探求是永無止境的。但王陽明是一個人類永續發展長征中的一個宏偉而精彩的驛站。本次論壇也表明,中國人對人與地球、宇宙進行的思考和探索正在積極進行,不斷前進。我們從王陽明驛站出發,換句話說,王陽明的學術這杆大旗,這座大山,不過是我們繼續前行的起點。

論壇組委會副主席、中華孔子學會陽明學研究會會長董平教授進行了總結發言

/

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閉幕式 -董平

教授在總結中談到,第一、本次論壇進一步明確了陽明心學的歷史定位,深化了陽明心學對於當代社會的意義與價值;第二、本次論壇深化了陽明心學的理論研究,進一步闡發了陽明心學的思想結構;第三、企業界朋友深度參與、交流了實踐陽明心學的心得體會,現身說法,具有普遍的示範作用。他還做了題為「今天如何看待陽明心學」的主題演講。在演講中,董平教授就三個問題展開論述,第一、陽明心學不是主觀唯心主義哲學,陽明先生並沒有否認客觀事物的存在;第二、良知是具有公共性的,良知只是一個天理,沒有你我之別,良知就是「道」在個體中的本原存在,真正的「致良知」是通過個體實踐時表達的普遍道理,這是公共性的;第三、無善無惡心之體。在經驗生活中一切價值都是相對的,並不是絕對的。無善無惡心之體是指良知的本原存在狀態,是超越價值尺度的,所以具有絕對價值。

/

貴州大學中國文化書院榮譽院長、貴州大學張新民教授的演講主題為「尋找人類安身立命的終極歸宿」。他從良知、「致良知」、良知教、良知學四個方面全面深入地闡述了良知理論。他認為,良知是陽明心學的本體,是超越的,是創造力的來源、生命生生不息的力量和道德的動力之源,是內在於心不可剝奪的、天賦的。 「致良知」就是行良知,是主體的行為,「致良知」要從實踐論證,是本體論存在論轉為主體行為。「致良知」同樣對建立一個真正合理的、道德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至關重要。良知教育是用良知教化人的生命,因此良知教是生命之教,不是知識之教,將人的自然生命轉化成一個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生命。最後是要把良知理論系統化、話語化。良知是天道,天道是生根,讓萬物蓬勃發展,讓每一個生命都蓬勃發展,道的本質就是要發展。

/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院長曹衛東先生的演講主題為「王陽明的知行觀與歷史唯物主義的通約性」。他認為,今天把王陽明思想作為一個重建當代精神世界的資源,在全球範圍內講通約性,證明陽明心學跨文化的有效性。今天,我們重建價值觀需要在傳統中找到依據。具體到三個層面「三信」:信任、信念、信心。陽明心學之所以能夠成為資源,是因為在這三個方面提供了支持,分別可以從三個範疇來談:愛、法律和團結。愛是家庭層面的,主體是愛人、親人;法律是社會層面的,主體是法人;團結是國家層面的,主體是公民。這也是一個從感性到理性的過程。另外,我們用傳統文化作為建構資源時,要注意其所規約的特殊語境的改變,最大挑戰是如何實現我們傳統文化的現代轉型。馬克思的勞動概念和實踐範疇或可成為一個切入點。

/

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閉幕式 -王霽

中國人民大學王霽教授的演講主題為「陽明心學與康德哲學」。王教授認為,把陽明心學置於人類哲學共同發展的大背景下,把它和康德哲學做一番同和異的比較,也許會有一定裨益。陽明心學和康德哲學同屬主體性哲學,二者中既包含同中之異,又包含異中之同。康德理解的主體是人之「理性」,王陽明理解的主體是人之「心志」,這也體現了東西方不同的主體觀。康德的「理性」主體學和王陽明的「心志」主體學,可以在相互補充中給我們以思想啟迪和滋潤,助推我們健康地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

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閉幕式 -董子竹

著名文化學者董子竹先生進行了一番激情洋溢的演講:生命本體本具光明,只是那個光明被我們自己的人欲擋住了。克服了人欲,光明自現,這個自現不僅僅要表現在像稻盛和夫這樣的克服小困難,也可以治國,也可以改造整個世界。就是現在習主席提出來的,建立人類的共同命運體。 「致良知」就是孔子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生命本體的光明被你找到了,所以你就會產生一種生命本體本有的喜悅,那就是不亦樂乎,就是致良知。

/

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閉幕式 -張崑將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張崑將教授進一步論述了「從『修養』與『行動』論真假良知的辯證關係」。張教授認為,如果離開了內聖之學的工夫修養,跳過了「修養」的行動,良知就會變成了假良知。錯用了工夫涵養,不僅無法回返純善之良知,反而有讓良知更加受到蒙蔽之虞,錯置了本質目的與行動手段。因此,「工夫修養」是實踐行動的必要因素,以保證當初投入行動的初衷或動機。所以工夫修養或行動的目的就是根據本然良知而行事。

/

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閉幕式 – 倪培民

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倪培民教授的演講主題為「陽明心學與功夫倫理」。倪教授從「吾性自足,天理流行」「同體異根,萬物一體」「 知行合一,格物致知」三個方面展開。他講道,陽明心學所代表的儒家功夫倫理包含了當代社會迫切需要的建構資源。在宋明儒學中經常提到「功夫」,良知就是功夫的本體。把生活導向美好就是功夫。從功夫角度看知行合一,不僅僅是「知道是何」,而更是「知道如何」。打通兩者,就可以讓價值從頭腦中的理念變成現實的功夫。

/

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閉幕式 – 黃玉順

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副院長黃玉順教授分享了他研究的課題:「陽明心學與現代價值體系」。儒學現代化可以追溯到陽明心學,這是陽明心學的最大意義所在。儘管王陽明本人的思想並不具有現代性的性質,其形下層級的倫理政治哲學,仍然在致力於維護帝國時代的社會規範及其制度;然而其形上層級的以「心」本體取代「性」本體、由個體之「心」來體證「天理」的觀念,確實開啟了儒學走向現代性的可能。

/

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閉幕式 – 蓝春

天地文化基金會執行理事、新英才控股集團董事長藍春先生的演講題目是「企業家的良知之道」,他從自己的個人經歷和實踐體驗談了對陽明心學的認識。王陽明提出良知,是心體之本體。良知是中國人的本,是一面鏡子。「致良知」的過程必須是有良知的,作為一名企業家,應該把企業經營和社會責任結合起來。

/

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閉幕式 – 稻盛和夫

稻盛和夫著作《活法》的譯者曹岫雲先生進行了題為「從『心純見真』到『致良知』」。曹先生認為,稻盛和夫和陽明就像是隔著時空對話,兩人心心相印。稻盛先生所說「作為人應該做正確的事情,並以正確的方式貫徹到底」。這就是陽明所講的所謂「格物」、「為善去惡是格物」,也就是「致良知」三字。

/

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閉幕式 – 難波征男

福岡女學院名譽教授難波征男先生進行了題為「日本陽明學的道德共同體建設」的主題演講,由錢明教授擔任翻譯。他講到,王陽明在貴州龍場大悟中所獲得的人生觀,即「聖人之道,吾性自足」。其中的「吾」,既直接指陽明自身,亦即自足於聖人之道的主體,包括了所有人類的概念,意指人人所普遍固有的自足性。學於王陽明的人,只有體認到「聖人之道」,才能真真切切地理解到陽明之大悟的真諦。

/

中國文化院執行董事、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副總裁陳強在許院長歡迎午宴上致辭

/

地頭力經營管理機構創始人王育琨,《時尚》傳媒集團董事長劉江,天地文化基金會執行理事、新英才控股集團董事長藍春,北京大學魏常海教授,致遠協創軟件董事長徐石,文化學者、北京三智陽明研究院副院長李漫博等企業家代表與學者圍繞「致良知是商業之本」進行對話,探討良知與企業經營的緊密聯繫。論壇組委會副主席王守常教授主持了本環節的討論。

/

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長杜維明教授、浙江省社會科學院錢明研究員、北京大學安樂哲教授、復旦大學吳震教授、韓國嶺南大學崔在穆教授、日本福岡女學院名譽教授難波征男、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倪培民教授、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張崑將教授圍繞「陽明心學與當代價值體系」進行主題對話。論壇組委會副主席董平教授主持了本環節的討論。

/

北京三智文化書院理事長高斌進行閉幕致辭。本屆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結束了,但是中國陽明心學高峰論壇僅僅是一個開始,第二屆陽明心學高峰論壇將於2017年在北京舉辦。另外,今年王陽明誕辰日(2016年10月31日),我們還將在浙江餘姚舉辦陽明思想的學術研討。希望我們所有人共同努力用「知行合一」、「致良知」這一人類智慧來喚醒所有人,喚醒全社會,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