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张岂之:清明公祭黄帝是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活动

张岂之:清明公祭黄帝是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活动

  • 分类:炎黄研究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3-14 13:26
  • 访问量:

张岂之:清明公祭黄帝是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活动

【概要描述】

  • 分类:炎黄研究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3-14 13:26
  • 访问量:
详情

张岂之先生简介:出生于1927年,江苏南通人,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史家、教育家。长期从事中国思想史、哲学史和文化素质教育研究,在半个多世纪的研究和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学术研究及学术领导经验,主持过一些重大科研项目。现任西北大学名誉校长、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西北大学和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夏文化》季刊主编,以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顾问、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

近日,张岂之先生撰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略论》,论述了文化的概念、渊源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文中对黄帝陵在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方面的重要性及以陕西清明公祭黄帝陵活动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予以了高度评价。

张岂之先生指出:“黄帝被称为人文始祖,黄帝陵在今陕西省黄陵县境内。1993年江泽民总书记为黄帝陵题词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1994年4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整修保护黄帝陵,增强民族凝聚力》,强调:‘黄帝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具代表意义的旗帜。而通过整修黄帝陵工程可以使所有中华儿女在共同祖先面前,搁置一切歧见,找到共同的语言,达到最广泛的的团结,从而振奋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的复兴’。黄帝陵整修后,进入21世纪,陕西省在祭祀黄帝陵活动上不断改进,每年清明公祭黄帝,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重要活动。”

张先生在文中强调,文化包括国家和民族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风俗习惯、价值观、社会制度、生态文明。这些是对应于具体的国民生产总值、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国防军事力量等硬实力而言。判断一国家的实力,既有硬实力,也有软实力。在一定的条件下,软实力显得更加重要,例如价值观、民族精神,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源远流长。党的十八大报告引用了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关于文化的界说,说明既要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又要创造发展新的社会主义文化,并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这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民族性和时代性的统一,阐明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的内在联系:文化的力量主要在于使民族精神得以凝聚、提升、发展,永不衰竭。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