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WEBSIT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阳国胜:挑战炎帝故里“正统说”的会同人

阳国胜:挑战炎帝故里“正统说”的会同人

  • 分类:炎黄研究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3-05 11:25
  • 访问量:

阳国胜:挑战炎帝故里“正统说”的会同人

【概要描述】

  • 分类:炎黄研究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3-05 11:25
  • 访问量:
详情

5月8日,“全国首届会同炎帝故里研讨会”在会同如期举行,“杂交水稻之父”、省政协副主席袁隆平专程赴会。在此期间,阳国胜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焦点。而他撰写的30万字的《华夏其连山——炎帝故里会同新说》也于近期出版,引发热议。

阳国胜其人

阳国胜曾就读于袁隆平任教的安江农校,在黔阳县农业局下属的乡镇农技站辗转工作整整十年。
对于生活,他并无奢望,唯一的嗜好就是买书读书,除了系统地自学了大学中文系全部教材外,经史子集、天文地理、文学诗赋、宗教训诂、方志礼典、三教九流,均喜涉猎。由于经常读书读到深更半夜,以致落下严重的眼疾,成为“二级盲人”。分管党群的县委副书记注意到了这位备受冷落的党外人士,几经周折将他调到了科协任秘书,时隔半年,又把他从科协调到科委。

尽管视力差,反应迟钝,论文凭只是一个中专生,论职称只是一个技术员,在科技局谁也没把他当回事。可他一篇题为《中国农村技术市场发展战略与策略》竟获全国科技系统优秀论文奖和湖南省第三届科技“金桥奖”,并应省科委之邀,为全省科技管理工作者讲课。这年秋天,县政府在全县首次公开从党外人士中招聘科技局副局长,报考者三十余人,阳国胜脱颖而出,笔试、面试双双夺魁,就任科技局副局长。

提出炎帝故里新说

阳国胜之所以会对炎帝故里研究产生兴趣,缘自会同县连山中学教师杨明君整理的一份材料《论华夏远古文明起源地》。

因为阳国胜对《易经》有过深入的研究,他知道伏羲氏首创八卦,炎帝叫连山氏,改进了八卦并首创《连山易》。他敏感地联想到会同有连山古地名,连山又有八个古庙,这会不会与炎帝有关呢?突发的灵感引起了他对杨明君提供的线索的浓厚兴趣,经过进一步研究,发现连山八个古庙分布的方位与“伏羲八卦”不同而与“连山八卦”相同,从而做出了炎帝故里可能就在会同的初步判断。但这仅仅只是一种推测,还没有坚实的论据。于是,他要妻子陪同前往陕西宝鸡,对长期处于“正统地位”的“宝鸡炎帝”故里进行实地考察。由于他并非名流权威,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参观者,当然没有人接待他,投宿在滨江路小巷内一家简陋的个体小客栈。在“宝鸡炎帝”故里转了几天,每天只吃几个馒头充饥。由于巷道内岔口多,与妻子一分开,他这个“二级盲人”就会像小孩子一样迷失方向。

为了对“农耕文化”作进一步的了解,夫妻俩又自西南下,经黄河、长江两江流域,沿洞庭湖考察了一圈。

这次考察历时月余,行程4000余公里,对“宝鸡炎帝”故里作了正面考察,其建筑虽然古朴恢宏,但都缺乏原始实证,只是“据传”“引证”而已,在很多方面,与两江流域及洞庭湖周边的“农耕文化”也相去甚远,因此增强了他对炎帝故里在会同的信心。

他回到怀化后,马不停蹄地赶赴会同连山,与杨明君会合,在连山大坪村找到了适合于古人居住的一组洞穴群,其中“药王洞”(即“仙人洞”)、“老虎洞”与炎帝文化及史料所载炎帝出生洞穴的地貌地形吻合。他写了一篇文章《炎帝出生地新说——炎帝故里在会同》。接着阳国胜夫妇又登上了前往武汉的列车,去了解“随州炎帝”。阳国胜到达随州厉山后,发现那里根本没有能够容纳古人生活的洞穴,也没有因九井塌陷形成的“九龙泉”,关键的则是那里属海洋沉积性紫色消砾岩地质,根本不可能形成大型溶洞和地下井水相通的地貌奇观。为了考察水书和《连山易》,还两次前往贵州省的榕江、都匀、荔波,搜集资料,又到通道、溆浦、辰溪和沅、资两水流域,考察民俗,以为佐证。

阳国胜夫妇回到怀化不久,其文章《炎帝出生地新说——炎帝故里在会同》在《边城晚报》刊登,但在主标题《炎帝故里在会同》后面还是加了个“?”,以示存疑。文章见报后,反响强烈,有赞同的,有质疑的,阳国胜趁热打铁很快写出第二篇文章《古洞穴·古地名·古遗址——再说炎帝故里在会同》。

多方寻访佐证新说

为了研究,阳国胜花光了积蓄,甚至一度靠卖血维持,但他仍执迷不悔。

他由妻子搀扶着到连山一带的山峦、田野、村寨作了深入细致的勘察、调查。据老一辈著名学者闻一多、陈元德、芮逸夫等考证,盘瓠、伏羲、炎帝神农氏均系南方苗族的祖先。阳国胜认为,既然炎帝神农故里在会同,其子孙苗族在会同繁衍,未断香火,那么在会同境内就应该找到神农古语的“活化石”。按照这一思路,他惊奇地发现,会同方言确与周边县市截然不同,其方言中保留古汉语读音的字特别多:如“中”读成“通”、“是”读成“舌”、“昌”读成“汤”、“也”读成“哑”、“夹”读成“嘎”、“头”读成“条”……其方言母语与苗族古语也同出一辙,最具特色的是“带古”(这个)、“咯估”(那个)、“门的古”(这样子)或“猛的古”(那样子),这些方言语调平直、呆板,吐音沉闷、古奥难懂,保持着五千年前炎帝神农氏话语的原始性。

阳国胜调查证实,《山海经·大荒西经》所载的“大巫山、有金之山……常羊之山”,大概方位在洞庭湖以南盛产桔柚、黄金的地方。会同连山境内正好有“常羊山”;会同连山东南方向65公里处的城步县境内有“大巫山”;会同连山东北100公里处的隆回县境内有座“有金山”。这“三山”都处洞庭湖以南,这一带也是中国桔柚的发源地,又盛产黄金、银铁。再者,会同连山属石灰岩地质,有适合古人居住的天然洞穴群。其中老虎洞最大,洞穴从山脚直通山顶。与老虎洞相距100丈余处有一面积约10亩的天然水泽,当地人称之为“邪塘”,该水塘由6个出水眼形成的9块大小不一首尾相连的水面组成,水源来自于地下石灰岩孔道,明显是因为石灰岩地质水溶造成地表塌陷所形成的积水地貌。当地还有“九井育九龙”的传说。这与史料所记的神农炎帝出生地的地貌环境和人文环境完全吻合。

对于阳国胜的研究,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认为,“会同新说”已具备“一说”条件,新说成立,还即兴挥毫写下“华夏同始祖,天下共连山”和“会同新说,炎帝文化研究新突破”的题辞。

清华大学国际汉学研究所所长、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李学勤认为,“炎帝故里会同新说”很不错,很有见地,很有价值。

外界的肯定和质疑没有让阳国胜的脚步停下。如今已是湖南省社会学民俗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怀化学院非物质文化研究基地研究员的他认定,新说最终会得到社会的广泛肯定。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