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九届国际学术研讨会闭幕

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九届国际学术研讨会闭幕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13 15:15
  • 访问量:

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九届国际学术研讨会闭幕

【概要描述】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共同主办的 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九届国际学术研讨会12月9日在珠海胜利闭幕。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13 15:15
  • 访问量:
详情

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共同主办的 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九届国际学术研讨会12月9日在珠海胜利闭幕。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吴清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任大援、张补旺,北京外国语大学张朝意等领导出席闭幕式。

许嘉璐会长在闭幕式开始前亲切会见了出席研讨会的外籍专家学者,对他们来华参加这次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他们今后进一步加强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合作,为中外文化交流多做贡献。

接见

许嘉璐会长接见与会外国学者

 

这次为期两天的以“生态文明视野下的多元文化对话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吸引了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台湾及德国、埃及、新加坡、加拿大、土耳其等国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组委会收到了35篇学术论文。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集中交流,就如何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方面和全过程,进行了深入的切磋研讨,取得了很多共识和积极成果。

闭幕词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致闭幕词


发言

中国节能减排产业基金管委会、中国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凯大会发言



主任
德国KAAD基金会亚洲部主任汉克杰大会发言

 

理事长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弘高创意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宁大会发言

 

图片

西北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研究员陈克恭大会发言

 

分组讨论

与会专家学者分组讨论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任大援在闭幕式上做了学术总结,从三个方面概括了这次研讨会的主要收获:一,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二,关于世界上不同民族的生态观以及生态文化的比较;三,关于中国生态文明的现状及其对策。他还指出了这次研讨会的特点以及学术上需要今后继续钻研的一些方面。

总结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任大援做学术总结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致闭幕词。他指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生态问题。12月2日国务院有关部门在浙江湖州召开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习近平主席作出指示: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李克强总理也作出批示,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我们这次研讨会,特别关注生态问题,就是为了配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所强调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就是今年以来通常所说的“五大发展理念”。事实上,在这五大发展理念中,都有文化观念的支撑,都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相应相通的,是来源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观。例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古代炎黄文化中,从炎帝神农氏到黄帝的一系列发明,都具有创新的精神,值得今天总结。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强调“日新”,在《大学》中引用汤之《盘铭》说:“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在其它的四个发展理念中,也都可以用优秀传统文化来解读。这也充分说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他还回顾了中华文化世界论坛以往历届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主题,充分肯定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指出学术研究是研究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今后还要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图片

北京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张朝意主持闭幕式 

 

据悉,本次研讨会论文经作者进一步修改后将集辑出版。

相关资讯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