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客服热线
客服热线
炎黄邮箱
炎黄邮箱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7届研讨会新闻通报会在京举行

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7届研讨会新闻通报会在京举行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1-24 15:15
  • 访问量:

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7届研讨会新闻通报会在京举行

【概要描述】“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七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新闻媒体信息通报会于2012年11月24日上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 分类:炎黄论坛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1-24 15:15
  • 访问量:
详情

“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七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新闻媒体信息通报会于2012年11月24日上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出席本次新闻媒体信息通报会的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润德先生、张希清先生,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岂之先生、副会长鲁谆先生,及新加坡炎黄国际文化协会会长、创新基金主席林祥雄先生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光明网等20多家新闻媒体单位的记者出席了通报会。

新闻媒体信息通报会由张希清常务副会长主持,赵润德常务副会长介绍了本届论坛的筹备情况、论坛议程和背景等,张岂之副会长阐述了论坛宗旨的文化含义,鲁谆副会长介绍了论坛的历史沿革,本届论坛主要赞助者新加坡创新基金主席林祥雄先生介绍了论坛在海外举办的设想。新闻媒体信息通报会现场轻松活跃,记者们提出了文化传播力及多元文化国际交流的语境准备等问题,主办方给予了透彻的回答,显示出本届论坛的筹备已万事俱备。

“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第七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2年12月1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和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韩国、奥地利、英国、法国、美国、加拿大、丹麦、刚果等国家和地区,涵盖亚、欧、非、北美与大洋洲等五大洲的120余位学者参加会议。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教授将在开幕式上致开幕辞,炎黄国际文化协会会长林祥雄教授、澳大利亚拉筹伯(LaTrobe)大学常务副校长约翰·罗森博格教授将致欢迎辞,澳大利亚多元文化部长凯特·兰迪女士和中国驻墨尔本领事馆总领事施伟强先生将致贺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岂之教授、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大卫·布拉德利教授、欧盟文化中心合作组织副主席查尔斯·爱特恩·拉贾斯先生等将做大会主旨发言。

本届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炎黄国际文化协会、澳大利亚拉筹伯(LaTrobe)大学联合主办,炎黄国际文化协会澳大利亚分会、拉筹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与孔子学院及澳大利亚华文报业集团承办,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河南省黄帝故里基金会、湖北省炎帝故里基金会协办,由新加坡创新基金主要赞助。

本届“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是在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发展,努力促进中华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的背景下召开的。论坛的宗旨是:遵循“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精神,开展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多元共生与普遍繁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贡献。

本届论坛以“文明对话与中华文化精神”为主题,会议将围绕“文明对话与中华文化精神”、“文明对话与世界地域文化”、“文化交流的历史与对话”、“文明对话与当代社会、当今世界”、“中华文化与亚太文化”等子题展开积极的研讨与交流。为了更好地探索东西方艺术的交流与会通,论坛还专门设了艺术类议题专场。

“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于1998年12月在香港倡议创办的,每两年举行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从2000年到2010年,已先后在北京、香港、澳门、台北、广州、新加坡成功举办了六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主题分别为“经济全球化与中华文化走向”、“文化自觉与社会发展”、“中西会通与文化创新”、“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中华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文化共生——中华文化与东南亚的交流、会通和发展”。论坛在加强中华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推动两岸四地及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促进世界文明多元会通和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成为中外文化对话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

地处澳大利亚东南部的墨尔本,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被称为“澳大利亚的文化首都”,同时也是全国的文化、商业、教育、娱乐、体育及旅游中心。墨尔本是一个移民聚居的城市,三分之一的居民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使用的语言超过180种之多,宗教信仰则有110多种。墨尔本也是海外华人较早的聚居地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华文教育在墨尔本更加蓬勃展开,目前已经在墨尔本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拉筹伯大学建立了一个中国研究中心和三所孔子学院。

本届论坛是“21世纪中华文化世界论坛”继前年在新加坡举行第六届(海外首届)论坛之后,第二次在国外举行,也是第一次走出亚洲,真正进入西方文明的语境之中。中国和澳大利亚同为亚太地区的两个重要国家,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亚太地区文化交流,推进东西方文明对话,构建和平与和谐的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会

出席新闻媒体信息通报会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部分领导

相关资讯

上一页
1
这是描述信息

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38号创景大厦B座2层